本篇文章563字,读完约1分钟

中国习近平主席21日在上海指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一个国家不可能安全,而其他国家却不安全。这个国家的一部分是安全的,而另一部分不是。人们不能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来寻求自己所谓的绝对安全。

“否则,正如哈萨克谚语所说,‘吹灭别人的灯,烧掉你的胡子’。”习近平说。

亚洲相互协作与建立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于21日上午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了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理念,开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说,共同安全意味着尊重和维护每个国家的安全。亚洲的多样性非常突出。各国在面积、财富、实力、历史和文化传统以及社会制度方面差异很大。安全利益和需求也多种多样。我们都住在亚洲的这个大花园里。我们的利益交融,我们的安全和保障是共同的。我们正日益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一荣俱损。

我们不能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来寻求我们自己所谓的绝对安全。

习近平说安全应该是平等的。各国有权平等参与地区安全事务,有责任维护地区安全。任何国家都不应垄断地区安全事务,侵犯别国的合法权益。

习近平说,安全应该是包容性的。亚洲的多样性和国家间的差异应该转化为推动区域安全合作的活力和动力。应严格遵守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如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互不干涉内政。各国独立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应得到尊重,各方合理的安全关切应得到照顾。加强针对第三方的军事联盟不利于维护该地区的共同安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我们不能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来寻求我们自己所谓的绝对安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