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2字,读完约4分钟

只有4.4%的受访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在私营企业工作,而超过70%的人希望他们的孩子在政府机构、机构或国有企业工作。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小组7日发布的《2014年本市大学毕业生家长调查报告》显示,与同期本市大学毕业生调查结果相比,家长更希望子女就业“稳定”。

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在政府机构工作的父母倾向于“跟随父亲的脚步”

调查结果基于对该市457名大学毕业生家长的调查。调查显示,44%的受访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政府机关和机构,28.7%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国有企业,19.7%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外资企业,只有4.4%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私营企业。与同期对该市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父母更希望他们的孩子就业“稳定”。家长对政府机关和机构的就业选择比毕业生高10个百分点,而对外资企业的就业选择比毕业生低11个百分点。

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在政府机关和机构以及国有企业工作的父母更愿意跟随父亲的脚步,分别有62.5%和45.7%的受访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类似的单位工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只有5.8%在私营企业工作的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在类似的单位工作。不难看出,父母在子女就业中有较强的“求稳定”心态,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在父母眼里仍然是“烫手的蛋糕”。

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70%的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留在上海工作

70.7%的受访父母希望他们的孩子在上海工作。与同期本市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上海家长的就业倾向比毕业生总数低14.3个百分点,比上海学生低26.6个百分点。父母对地区有相对多样化的倾向。10.3%的家长更喜欢北京、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8.3%的家长更喜欢江苏和浙江地区,3.1%的家长更喜欢其他地区,一些家长对此漠不关心。

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女性家长对女儿就业领域的限制相对较小,33.9%的女性家长愿意让女儿去上海以外的地方工作,比男性家长高出10个百分点。对该市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结果显示,17.4%的男生更喜欢去上海以外的地方工作,这比女生高出约5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一方面,男生更喜欢离开上海去国外旅游;另一方面,男性父母限制他们的职业选择领域。父母的意愿和孩子的职业选择意向之间的差距会对毕业生的就业产生影响。

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孩子的期望工资更合理。

根据调查数据的加权计算,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工资约为4946元。与同期本市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调查结果相比,家长对子女的期望工资比学生本人的期望工资低约400元,比学生的实际合同工资高约550元。与学生相比,家长的期望更接近实际水平。

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近60%的人知道他们的孩子暂时失业。

自2013年以来,90后应届毕业生已经进入就业高峰期。与以前的毕业生相比,这些学生及其家长的就业前景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一些学生对就业没有强烈的紧迫感。一些应届毕业生不打算在毕业后立即找到工作或继续学业,而是计划在家休息或出去学习一段时间。关于这个想法,55.1%的受访家长表示,如果有足够的理由,他们会理解。

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超过60%的人愿意在毕业后继续支持他们。

63.9%的受访家长愿意在毕业后继续为子女提供经济支持。主要原因是,考虑到他们的长期发展,他们希望帮助他们的孩子减轻从上学到就业的过渡期的压力,并提供一定的经济保障(38.7%)。第二,家庭的经济条件更好,女孩和男孩有可能过上更轻松的生活(28.4%)。第三是担心子女的收入无法支撑他们的生活开支(23.4%)。同时,36.1%的父母说他们的孩子应该独立,不会支持他们。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父母调查报告:上海女孩的父母更喜欢他们的孩子去国外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51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