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48字,读完约8分钟

除了展览,美术馆也可以是公园和工作室,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艺术和生活。对于城市来说,作为一个公共的空房间,艺术画廊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9月,程世发美术馆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竣工开放,届时上海美术馆的地图将增添一抹亮色。

在城市生活中,像艺术博物馆一样的空公共房间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当人们走进艺术博物馆,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心情和期待?告别“高雅音乐和低俗音乐”,艺术博物馆能为公众教育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靠近公园

让艺术博物馆更加“友好”[S2/]

在2010年获得普利兹克奖的日本建筑师Shimashima和西泽立卫看来,“降低艺术画廊的门槛,让它们更休闲”是城市建筑商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

“低门槛艺术博物馆”的概念来自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市长。在金泽21世纪艺术博物馆的竞标过程中,他提议建造一座艺术博物馆,供市民“穿上日常服装”进入。按照这一理念设计和建造,它在开放后确实成为了一个像“城市客厅”一样的空公共房间。无论是与人见面谈论事情还是等待朋友见面,这都是一个好去处。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三岛一夫和西泽立卫坦率地说:“要是在他们自己的城市里有这样一个艺术博物馆就好了。”他们说并不是每个艺术博物馆都必须这样,但是城市里有各种各样的艺术博物馆供人们选择。

与东京相比,金泽是个小城市。然而,两位建筑师感叹道,如果他们在东京遇到人,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咖啡馆这样的消费场所,因为“像金泽21世纪美术馆这样被视为城市‘延长线’的公共设施很少。”

他们还希望越来越多的城市拥有“公园般的艺术画廊”。所谓的“公园”是指一个没有任何目的的地方。从走路到离开,或者躺在草地上,在那里阅读和约会,这是一件很随意的事情。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社会状态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艺术画廊的理想状态也应该与这种变化相适应。因此,除了展览,艺术画廊也可以是公园和工作室,容纳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普通人享受艺术和生活。对于城市来说,作为一个公共的空房间,艺术画廊将变得越来越重要。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此外,两位建筑师还认为,艺术博物馆应该让人感觉友好,因为它不是一个远离自己的地方,而是一个触手可及的公共空房间。在设计美国俄亥俄州的托莱多艺术博物馆时,美国人被他们对公共概念的理解深深打动。西泽立卫说,一位年长的妇女曾经对他说:“我们将教育我们的孩子,公共物品是你的东西。因此,这个艺术博物馆是你自己的东西,必须珍惜和珍惜。”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因此,建筑师刻意不把艺术博物馆设计得很高,而是建造了一个圆形的玻璃房子,使艺术博物馆的内外相互辉映,给人们带来了亲密感和视觉享受。建成后,当地居民认为托莱多艺术博物馆是给小镇的一份“美妙的礼物”,他们非常愿意在那里度过闲暇时光。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艺术博物馆融入街区

本身就是艺术

在日本青森县石田市,原来的“政府部门街”与现代艺术博物馆一起被改造成了当地著名的艺术作品。

原来,在艺术博物馆建成之前,这条路是当地政府部门和公共设施的所在地。这条街两边的樱桃树和松树相互映衬,非常漂亮。它甚至被选为“日本街道百种选择”之一,相当有名。但后来,由于日本提倡“实行小政府战略”,在石田市等二级城市设立的机构开始被整体规划和拆除。因此,这块土地可以方便地从by/きだよ拿出来重新利用。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建设什么已经成为政府的一个难题。他们担心在那条街上建公寓或商店会破坏原有的整体景观。然而,在这位前市长与香榭丽舍大街一起观看了作为空展厅的艺术展览后,他有了将这条政府部门街道变成艺术展览舞台的想法。

然而,如果只安排和展示一些艺术品,随后的活动将难以继续。因此,我们觉得如果我们想取得很大的进步,我们仍然需要在那里建立一个真正的活动基地,这样所有的公民都可以参与其中。因此,它不是打算建立一个大型的艺术博物馆,而是一个类似于活动基地的小型公共设施。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在投标过程中,建筑师西泽立卫的创造力终于得到了认可。他提出,要建造一个与周围建筑没有太大差距的低层建筑模型,就像是融入了整个街区,有一种被随意建造的感觉。对于小街区来说,这种建筑非常适合作为艺术博物馆,具有低调和不引人注目的风格,正好衬托出周围的景观。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西泽立卫说,当他还是学生的时候,他去过充满艺术气息的巴黎和罗马,到处寻找各种建筑来观察。有著名的建筑,如卢浮宫和圣保罗大教堂,还有一些建筑,如皮埃尔·夏洛特的“玻璃房子”,隐藏在巴黎一个安静公寓的中庭深处,几乎无人知晓。为了寻找这样的建筑,他在巴黎的街道上来回走着。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正是这种在巴黎街区漫游的经历让他对这座城市及其历史的丰富和美丽有了更深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西泽立卫认为与其像橱窗展示一样把所有的艺术品沿着主干道摆放,还不如拉开一点距离,这样艺术品就能深深融入邻里。这样,街区本身的魅力也将上升,来自其他地方的人们将能够更多地认识到石河天市的魅力。因此,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意义不仅仅是一个建筑工程,更是一个城市设计工程和当代艺术工程。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然而,建筑师和城市管理者都同意,“让艺术在城市中传播”的概念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当地居民理解和接受。为了让人们慢慢改变,需要更多的艺术画廊来引导这种改变。

教育人民一百年

[/s2/]艺术博物馆作为“第二课堂”[S2/]

这个小艺术博物馆是如何度过一百年的?长期以来,它是如何在社区扎根,并通过艺术为不同教育背景和生活环境的人服务的?

白教堂艺术博物馆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东区,由一对夫妇于1901年创建。目前,艺术博物馆以财团形式运作,不仅得到政府的一定补贴,还依靠少量特别展览的门票和周边产品的销售来支持其日常开支。

作为一个植根于伦敦贫困地区的艺术博物馆,白教堂艺术博物馆早在100年前就设定了向当地居民普及教育的目标。尽管他们规模小,人力不足,但他们仍尽可能有系统地开展活动。其中,美术馆与学校和社区的联系最为紧密。

例如,艺术博物馆欢迎所有年龄的儿童参加普通展览。首先,博物馆将邀请40所中小学的教师参加展览的开幕酒会,并提前进行介绍和引导。如果老师认为展览适合他们的学生,他们会预约艺术博物馆让学生参观。每周都有专门的学生开放日,一些美术教育者作为“外援”,参加作品指导、工作坊和各种手工活动,回答学生的问题。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此外,博物馆将结合本次展览和教材内容,提出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灵活运用的方案,并准备相应的教具,使博物馆成为“第二课堂”。在每次展览之前,教案将被送到当地学校的老师那里,以便在网上下载。这样,即使学生不来美术馆项目,老师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创造力和理解,结合展览的内容来教学生。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艺术博物馆通过与该地区的青年组织和非营利组织合作为社区服务。例如,把流浪汉聚集在一起,带领他们讨论展出的作品一整天;或者让那些在一定程度上承受家庭压力的未成年母亲学习摄影等等。

面对复杂的居民构成,美术馆有其特殊的地域贡献。在它建立之初,有许多爱尔兰移民住在这里。因为它位于伦敦港口区和伦敦金融城之间,从港口登陆但无法进入伦敦金融城的人被困在这里。后来,许多犹太人、东南亚人和非洲移民聚集在这里。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为什么穷人应该欣赏艺术?白教堂艺术博物馆从成立之初就一直认为,普通的缝纫在日常生活中更需要美,每个人都有享受美的权利。自博物馆开放以来,著名的西方绘画和前卫艺术一直在这里展出,它也成为约瑟夫·布伊斯传奇表演艺术的舞台。如今,在当代艺术领域,它已经是一个国际知名的机构。

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从100年前到现在,白教堂艺术博物馆的“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了美丽的事物,接受了艺术的影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程十发美术馆将在沪开工 融入街区更像公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52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