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78字,读完约5分钟

昨日(4月27日),受媒体报道“央企将启动新一轮并购”的影响,许多上市央企和国企股价大幅上涨,其中巨无霸“两桶油”中石化和中石油双双令人侧目。然而,国务院SASAC宣传局当天晚上在SASAC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中央企业将进行大规模并购,数量可能减少到40家”的消息尚未得到SASAC方面的采访或核实。当时,中央企业的重组是不确定的。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兼并变大走向全球

在国务院批准南北汽车、中国电力投资公司和国家核电公司合并后,关于中国铁路和中国铁路建设公司合并的传言也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经济参考》报道称,据权威人士了解,SASAC现已确定下一步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包括中铁、中铁建设等国有企业,它们将在分类的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国有企业的数量预计将进一步减少到40家。该报还援引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国化工整合为更大的石化巨头,并成为国际巨头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和壳牌的真正竞争对手。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铁路和中国铁建合并的消息相对可靠,主要是对‘一带一路’而言,因为成员国的铁路建设企业,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铁路建设企业,都是大公司。目前,参与高铁走出去的主要高铁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有中铁和中铁建设。这两家公司在未来的竞标中不可能去PK,所以合并是可能的。”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中国铁路是世界第三大建筑承包商,迄今已在超过55个国家和地区承接了230多个海外项目。该公司也是中国唯一同时进入前三名的基础设施和建筑企业。CRCC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之一。两者的合并与中国南北汽车的合并是一样的。他们都是这个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合并可以防止恶性竞争和腐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也透露,中铁与中铁建设的合并计划目前尚未启动,但国家层面的研究已经开始。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然而,两家公司都澄清说,控股股东和公司都没有从任何政府部门收到有关上述传言的书面或口头信息。然而,在合并之前,南北汽车也否认了合并的传闻,但最终还是实现了。因此,这些公司的澄清公告并没有阻止股价快速上涨。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关于适用第十四条、第四十四条的意见——关于适用证券期货法的意见第十二号》,扩大了募集补充资金的比例,明确了募集补充资金的用途。最大的亮点是将配套资金的比例从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25%提高到100%,这将由M&A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查。这提高了市场对重组的预期。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哪些中央企业可以合并和重组

此外,中石油和中石化合并以及中海油和中化集团合并的消息也很受欢迎。专家指出,在两桶石油之间重新分配储存、管道和其他资源比单纯的合并更有可能。但昨天晚上,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宣布,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公司都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关于重组和整合传言的书面或口头信息。目前,公司没有应披露但未披露的信息。合并两桶石油似乎为时过早。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与此同时,今年3月,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简称“南北船”)和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简称“北船”)进行了高层交流,引发了南北船合并的猜测。像南、北车一样,南、北船最初是一个家族,两者都成立于1999年7月1日,是从前中国船舶工业公司分离出来的。业内人士认为,南北船只的合并可以互补优势,但合并并不容易,因为相互交织的业务。目前,这两个集团各有3家上市公司,即中国重工、赛欧控股和乐普医疗,均为中国船舶重工所有。中国造船业的中国造船,广州造船国际和*ST钢结构。3月26日晚,中国重工和多家公司否认了合并传闻,并表示“他们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关于合并传闻的任何书面或口头信息,目前也没有这样的打算。”然而,由中国造船业、中国船舶重工和中国船舶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造船报》报道称,2015年1月19日,当造船业的老领导与中国造船业的领导进行讨论时,他们建议“合并造船业的两大集团”他们认为,造船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将两个集团分离开来,导致这两个集团发展多年,而中国造船业的产品建设能力难以得到有效提高”。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因此,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市场上有传言称中国造船重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主要央企将进行整合,宝钢和WISCO将进行钢铁行业的合并。尽管各方已经公开澄清了谣言,但南北汽车案是第一个,政府也在大力推动整合和加强产能过剩和走出去。因此,市场对相关主题的概念股有偏好。安信证券分析师王树伟也表示,随着广州造船国际资产重组计划的完成,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资产整合很可能遵循“先南后北、多平台、属地整合”的原则,即将中国船舶工业黄浦文冲注入广州造船国际,并将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上海船厂等资产注入中国船舶。进一步的合并和重组可能需要一些时间。

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除了两油两船之外,在国有企业改革的背景下,四大中央航运企业(中海集团、中海集团、中外运龙航空集团、招商局集团)也有相互整合的可能。同样,相关公司在4月17日晚发布了澄清公告,但其股价仍大幅上涨。“当前的市场是一头改革牛。在中央企业的兼并重组中,有一种0+的想象。许多投资者宁愿追逐也不愿错过它。重组成功与否似乎并不重要。许多人可能会在终点线前被淘汰。”一名高级市场官员表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资委辟谣“新一轮并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44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