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53字,读完约4分钟

邵胜利,田林新上海志愿服务队成员:

虽然杨对的研究不多,但他心地单纯善良。在过去的27年里,他一直坚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来帮助身边更困难的弱势群体。

在生活中,有些人认为名利是最重要的,而另一些人认为幸福是最重要的。但对宜山食品市场的鱼贩子杨来说,诚实是他最看重的。

母亲教导:选择正确的道路,做一个好人

在天林区的“买与烧”团队中,杨的名字代表着优秀的品质和童心。因此,很多阿姨和妈妈宁愿多走走,也要去他的鱼摊买鱼。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宜山菜市场,杨的鱼就站在那里的拐角处,牌子上醒目地写着:“没有理由退货”。虽然现在不是高峰期,但很多顾客还是会在摊位前聚集。

经常买蔬菜的人都知道,现在的鱼有时闻起来像灰尘和柴油。但在杨的摊上,这样的鱼是不可能出现的。因为杨的家乡巢湖盛产鱼,他从6岁就开始在这个湖里钓鱼。野生鱼和人工鱼,用绿色饲料喂养的鱼和用激素喂养的鱼可以通过几只眼睛和嗅觉来区分。来到上海后,每次他开发一个新品种,他都会在家里把它蒸熟,亲自吃,以确保它在没有灰尘和柴油味之前不会被卖掉。

徐汇:小小卖鱼郎 一颗慈善心

杨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经商,当时食品市场没有规范的建设,资金短缺和以次充好的现象相当普遍。但是杨从来没有想过要“串通”。由于杨的正直,他的水产伙伴们偷偷把洗衣粉放在他的鱼塘里,甚至联合起来把他排挤出去。

杨告诉记者,他是家里年龄最大的。他两岁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抚养了四个儿子。在这样困难的时候,我妈妈教他们“我宁愿饿死也不偷东西吃。”当生活有所改善的时候,我的母亲带回家一个她遇到的流浪女孩,并告诉他们:“人们正在这样做,天空在看着,所以做更多的好事不会有什么坏处。”从16岁起,当他和他的兄弟带着70元钱去上海时,他就记住了母亲教他的六个字:“走正道,做一个好人。”

徐汇:小小卖鱼郎 一颗慈善心

一封帮助信,做了24年的好事

住在天林五村的邱桂生和杨附了一封信。2002年,邱桂生在田林567村担任居委会主任。一天,居委会收到一封特别的“求助信”,希望能提供一份社区贫困户的名单,他会免费给鱼。寻求帮助的是杨。

原来,就在几天前,一位残疾客人来到了杨的展台。把对方送回家后,很难知道他们的情况。因此,给社区里的残疾居民送鱼的想法就产生了。

拿到贫困户名单后,杨开始每周送一次鱼。但是他不仅仅因为送鱼就偷工减料。相反,他送给他们好鱼和昂贵的鱼。很长一段时间后,贫困家庭真的很尴尬,并主动寻找居委会。因此,每周一次成了节假日的送鱼。

一年,两年...不管是做生意,杨一直坚持给社区里有困难的居民送鱼,他在社区里的名声越来越响。理论上,企业也应该越来越大。但是杨,作为最早做水产品生意的人之一,并没有发大财。

“不仅仅是名单上的人社区条件差。只要杨他们买鱼,要么不收钱要么收钱少。他怎么能发财呢?”徐汇区副食品公司义山食品市场负责人程秀英用一句话解决了记者的疑问。程秀英说,她曾不止一次地建议杨帮助别人把自己的生活做好,租房子和搬家都很难。早年,上海的房价并不贵,所以用贷款买一个“小窝”还是有可能的。然而,杨依然每天高高兴兴地出去做生意,似乎助人为乐才是最幸福的事。

徐汇:小小卖鱼郎 一颗慈善心

[/s2/]天林的新居民努力成为“螺丝钉”[S2/]

"实际上,我在天林得到了很多帮助."杨告诉记者,在天林,有一个志愿者服务队,名叫“天林新上海计划生育协会螺丝钉”。像他一样,团队成员来自世界各地,现在他们在上海做小生意:美发、缝补、缝纫……同样的经历让他们的感情迅速升温,协会很快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

徐汇:小小卖鱼郎 一颗慈善心

据天林街负责人介绍,该螺丝服务团队成立于2003年,一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人们提供一些服务——在家免费理发、廉价的上门开锁和修锁、修理小家电、疏通管道等。

杨随身带着一张小纸条,上面记录着一山蔬菜农场退休经理季树宇的联系方式。当初分配展位时,与杨没有亲属关系的季淑玉坚持要给他留最好的展位,甚至有人到她家闹事。但季淑玉坚持认为,市场上最好的摊位应该留给最真诚、最值得信赖的人。

徐汇:小小卖鱼郎 一颗慈善心

这么多年过去了,杨的诚信经营是对季淑玉坚持的最好回馈。令他高兴的是,义山食品市场经理“上海严明公司”非常支持他的善行。该公司为社区中贫困家庭的礼品包装付款。现在,在假期,杨不仅送鱼,还送大米、油和其他必需品。

徐汇:小小卖鱼郎 一颗慈善心

“我给我的儿子起名叫‘郑源’,我希望他一生都忠于正义。”杨对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小小卖鱼郎 一颗慈善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7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