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49字,读完约4分钟

最近召开的十一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提升上海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意见》。上海作为一个优秀的国际城市,将努力提升其经济、科技和文化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为了在同质化竞争趋势的上海中心城区之间赢得未来发展的战略主动权,徐汇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徐汇第9次区长学习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

7月26日,徐汇区召开第九届区长学习会,主题为“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引发学习、思考和研究。区委副书记、区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邀请了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大建,围绕“上海2035,全球优秀城市”的主题,解读和分析提升城市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全球优秀城市的内涵和主要方向。

朱大建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绿色经济责任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从“如何理解优秀的全球城市”、“12345上海2035解读”和“优秀全球城市的三个观察视角”……朱大建教授给出了生动翔实的解释。

徐汇第9次区长学习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并不完全等同于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这是一种不可替代、不可重复和独特的关键能力,能够带来相对竞争优势。”方世忠在讲话中表达了他对核心竞争力的理解和看法。"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性."他说,要长期持续努力培育城市的能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没有我的人、有我的人、有我的人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徐汇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徐慧不仅要成为全能冠军,还要成为一些个人项目的冠军。”

徐汇第9次区长学习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

方世忠认为,徐汇核心竞争力的选择应该立足大局,放眼世界,加强标杆管理,从徐汇资源最丰富、最具特色、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领域入手,做出精准的努力,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和实施。“这些核心竞争力应该在上海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和支持作用,甚至有能力在长江三角洲和世界各地聚集和辐射。”他建议从上海突出的全球城市核心区,看看“徐汇看起来像谁?”有必要衡量基准的价值和基准的强度。有必要进行从城市规划和发展概念到工业发展和城市服务的基准研究,并收集国际经验。

徐汇第9次区长学习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

方世忠强调,目前要努力提高经济密度,推出工业品牌。他认为,徐汇提高经济总量的主要出路是提高经济密度和工业能源水平。“徐汇现在是第一个站在人工智能前沿的城市,所以要抓住先发优势,抓住举办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西岸峰会的机遇,推动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的培育、创新企业的集聚和创新园区(AI)。塔和艾镇的创建成为上海建设全国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是徐汇的“金字招牌”。要加强“以亩收英雄”、“以利英雄”、“以能耗英雄”、“以环境英雄”的引导,加快漕河泾开发区等重点园区城市更新,加大政策引导,优化工业用地和R&D土地规划参数,提高土地经济承载能力,重视地方企业发展和建筑贡献,提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同时,要加大努力,充分发挥漕河泾的品牌影响力,扩大漕河泾品牌在整个区域、整个城市和长江三角洲高质量整合中的集聚和辐射效应。”

徐汇第9次区长学习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

徐汇是海派文化的源头,也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发祥地。徐汇独特的文化如何融入徐汇的经济发展和创新功能?方世忠说:“徐汇要立足于服务国家、服务上海的战略,从资源禀赋最丰富的地方做起。”然而,这些资源不能简单地增加,而是成倍增加,将文化、技术和金融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功能优势和产业优势,进而建立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这是提升徐汇核心竞争力的秘诀。”

徐汇第9次区长学习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

副区长、区政府委、办、局,有关单位主要行政领导;各街道、镇党政主要领导;各(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参加学习会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第9次区长学习会: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3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