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9字,读完约2分钟

金山区夏朗郊野公园

上海郊野公园的规划与布局

《上海生态保护红线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前正在向公众进行宣传。根据规划,上海生态保护红线初步划定,总面积4364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3033平方公里,占全市土地面积的44.5%。新的建设项目将严格限制在该区域内,不符合生态功能定位的现有建设用地将逐步清理。未来,上海将形成“海纳百川,水绿交融,文化韵一脉相承”的生态网络格局。

上海划定4364平方公里为生态保护红线

目前,上海的生态环境不容乐观,城市化程度高,密度大。其“硬指标”,如森林覆盖率和人均公共绿地,低于中国其他类似城市。大气、土壤和水环境质量不令人满意。因此,结合环境保护部的相关技术指南,上海的“生态保护红线”的延伸已经扩大。根据《规划》的定义,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必须严格保护在空范围内,以确保上海城市生态安全,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

上海划定4364平方公里为生态保护红线

该规划表明,未来上海将形成“江海交汇、水绿交汇、文化韵一脉相承”的生态网络格局。换句话说,水系和绿化是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重点。在水系方面,将继续加强对东海滩涂湿地和自然保护区、杭州湾地区、长江和黄浦江水源保护区、淀山湖区和崇明岛等城市基本生态位的保护。城市中的水系都包括在保护范围内。在用地范围内,推进中心城区楔形绿地、外环绿化带、中心城区生态隔离带、郊区绿化带建设、郊区大型区域公园建设和永久农田保护。

上海划定4364平方公里为生态保护红线

红线内有两级保护。一级保护区总面积1189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96平方公里,占全市城市面积的1.5%)。根据相关法律,严禁施工。二级保护区总面积3175平方公里(其中土地面积2937平方公里,约占全市土地面积的43%)。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0+房间,包括水、农田、森林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城市生态走廊空房间。

上海划定4364平方公里为生态保护红线

根据市规划和国土局,建设将严格限制在生态保护红线区。一般来说,只能建设生态和民生项目,不能建设商业项目。这也意味着上海的土地供应结构将继续调整。“土地供应总量不会改变,但结构会调整。耕地转化为建设用地将减少,城市更新和存量产生的建设用地将增加。”市规划地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划定4364平方公里为生态保护红线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4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