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3字,读完约3分钟

徐汇区位于上海市中心城区的西南部,东北面以瑞金南路和陕西南路为界,毗邻黄浦区;黄浦江以东,与浦东新区隔河相望;西洪路、浦惠堂、莲花路、红梅路、红梅南路、店浦河、老胡民路,华景镇广港村以南,与闵行区交界;长乐路、华山路、兴国路和淮海西路以北,与静安区和长宁区接壤。

徐汇怀旧 很多老照片你可能都没看过

整个领土面积为54.93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为50.9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3.82平方公里。截至2017年底,徐汇拥有常住居民108.83万人,注册常住居民81.81万人。

江南制造局龙华制造分公司(建于1874年,生产火药)

黄木庙展出黄道婆的创新纺纱工具

明末,著名科学家、文渊阁大学生徐光启在法华经、赵家浜、蒲惠堂附近建立了专门的农场,从事农业实验和著书,并与意大利和欧洲传教士利玛窦合作,开创了中西文化交流的先河。后来,徐家世世代代住在这里,故名徐家汇,由此得名。

徐汇怀旧 很多老照片你可能都没看过


抗战时期的徐家汇(华山路口)


解放前夕的徐家汇

20世纪80年代的徐家汇

20世纪90年代的徐家汇

徐汇进化

唐、五代、宋属华亭县。

元至元二十八年(1291年),华亭县高昌等5个乡划为上海县,区内设高昌乡。直到明清时期,徐汇区仍被划归上海县。

清宣彤二年(1910年),实行城乡自治,上海县分为1市2镇12乡。这些地区分别属于上海市、法华镇和漕河泾镇。

民国三年(1914年),法租界第三次扩大。如今,赵家浜路以北、华山路以东、陕西南路以西、长乐路以南的地区都被纳入了法租界。其余地区属于北洋政府管辖的法华镇、漕河泾镇和法租界。

民国16年(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建立上海特区,隶属于上海南区、法华区、漕河泾镇和法租界。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隶属于上海大道政府、上海市政府和上海特区政府,隶属于南市区、上海西区和法租界。

民国三十三年(1944年),属上海特区管辖,隶属第四区、第七区和第八区(原法租界)。

抗日战争胜利后,上海分为七区(常熟区)、八区(徐家汇区)和二十六区(龙华区)。

民国36年(1947年),取消区的序号直接称为常熟区、徐汇区和龙华区。

常熟区人民政府和徐汇区人民政府成立于1950年6月。

1956年3月,常熟区和徐汇区合并为徐汇区。

1964年5月,闵行区划归徐汇区。

1982年4月,闵行区恢复建制,从徐汇区转移过来。

20世纪20年代的赵家浜水道

20世纪40年代赵家浜的水屋

翻新的赵家浜大道

翻新的赵家浜街道花园

徐汇区是中国古代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现代科学的重要中心基地,也是上海的教育、卫生、文化和体育中心之一,文化水平较高,平均每5.5人中就有一人受过大学以上教育;它环境优美,是上海的一个高级住宅区,名人和政要都住在这里。

徐汇怀旧 很多老照片你可能都没看过

上海飞机制造厂和美国麦道公司生产的Md-82大型客机

心悦仪器厂等单位生产的长征火箭

上海电视一厂

大中华橡胶厂生产车间

东方购物中心

大千美食家林

白柳工业公司

汇联购物中心

上海第二食品店

建国机关幼儿园

衡山宾馆

300多年前,徐光启,徐家汇的圣人,阿明王朝的科学家,忧国忧民,尝尽了愤怒,奴隶和做法,...总是偷偷记住这个国家的弱点...,而且每个人的话语都是有力而有力的……”但是“如果你有一个愿望,你最终会成为一块蛋糕。”今天,在沧桑巨变的小巷里,仁人志士可以笑九天。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怀旧 很多老照片你可能都没看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45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