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20字,读完约3分钟

上海警方最近公布了一个最近积累的案件:1991年,徐汇区武康路一栋居民楼发生一起谋杀案,造成一名孙儿死亡,一名重伤。经过警方多年不懈的努力,涉案的三名嫌疑人都被逮捕并绳之以法。据报道,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海已经发现了四个多年来积累的谋杀案。

徐汇这起28年前命案嫌犯全部落网

刑事调查技术的发展有助于解决积累的案件

1991年7月26日10时30分,杨女士回到位于武康路一条小巷的家中,发现63岁的母亲赵和8岁的侄子杨躺在血泊中。她立即向邻居寻求帮助,并把她的祖父母和孙子女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并报了警。后来,赵不幸去世,杨受了重伤。

事件发生后,徐汇公安局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并致力于调查。经过清点,现场有两只普通手表和一台胜天牌游戏机被抢。工作队围绕犯罪现场和受害者之间的社会关系进行了深入调查。据群众反映,事发前,三名中等身材的年轻人扮成学生在附近徘徊,敲门自称“青岛海洋大学学生”,形迹可疑。根据目击者描述的身体特征,工作组请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侦专家张欣为犯罪嫌疑人画像,向全国各省市发出1000多封调查信,并赶赴青岛等地调查500多名犯罪嫌疑人。

徐汇这起28年前命案嫌犯全部落网

由于当时街头摄像监控设备并不普及,所以没有发现与本案犯罪嫌疑人有关的视频图像。近年来,随着刑侦技术的不断发展,公安机关解决了多年来积累的多起命案,徐汇警方每年都会将此案提取的生物痕迹送至其他省市公安机关进行核查。今年2月,山东公安机关发出消息称,济南市49岁男子秦的生物踪迹与本案一致,秦因在娱乐场所打架斗殴被取保候审,留下生物信息供比对。

徐汇这起28年前命案嫌犯全部落网

徐汇警方立即组织干警赶赴济南调查秦。3月17日,特遣部队抓获了秦。庭审后,秦供认有杨、冯两人共同犯罪。当晚,警方在济南逮捕了这两名男子。

三名嫌疑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审判初步恢复了28年前的事件。1989年,秦、杨和冯进入山东电大学习,成为同班同学。1991年暑假,杨邀请秦和冯去上海探亲。这三个人到达上海后不久,就花光了所有的钱,所以他们准备了撬棍之类的工具来进行有预谋的盗窃。

徐汇这起28年前命案嫌犯全部落网

案发当天,三人来到武康路的一条小巷,发现受害人的房门没有上锁。他们立即进入房子进行盗窃。不料,赵和他的孙子杨发现了这件事,这三个人用随身携带的工具杀害了他们的祖父母和孙子女,并在抢劫了一些财物后逃离了现场。秦和冯当天就赶回了老家,杨在亲戚家住了几天才回来。

徐汇这起28年前命案嫌犯全部落网

在过去的28年里,涉案人员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举报人杨女士于2016年去世,受害人杨在康复后出国留学定居。在接到警方通知后,她说她不能回上海,因为她的妻子正在等待分娩,但她希望依法惩罚凶手,以安慰她的祖母。

徐汇这起28年前命案嫌犯全部落网

凶手杨已成为一家公司的董事长,并过着稳定的生活;冯是移动公司的普通员工;在秦被捕之前,他经营着一家小型外卖餐馆。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杨、冯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报道,去年上海累计发生16起谋杀案,今年以来,上海累计发生4起谋杀案。上海警方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完善侦破机制,全力解决多年来积累的疑难案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这起28年前命案嫌犯全部落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