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12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在首场音乐会上,邓建栋首演了他的新作《长江以南之旅》。

为期4天的第二届上海二胡艺术周将于4月25日晚结束。中国二胡艺术的发展是什么?有哪些优秀的新作品?所有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回答。音乐会、讲习班和研讨会相继举行。这次二胡盛会汇聚了大师、作曲家、资深教育家和初出茅庐的音乐学生。

“二胡艺术周”徐汇落幕 江南土壤生发艺术新芽

依托“上海之春”的平台,2019年“上海二胡艺术周”以“江南”为主题,追溯二胡艺术的江南文化遗产,同时推出一系列具有江南风格的新二胡作品。

一把二胡诉说着江南的美丽

许多二胡人在江南长大。中国二胡音乐的先驱周绍梅,来自江苏江阴;阿炳来自江苏无锡;刘天华来自江苏江阴;孙文明来自浙江上虞。器乐、民歌、戏曲等传统文化土壤滋养了江南二胡艺术的形成。如今,许多活跃在舞台上的二胡演奏家也从小在江南生活、学习、成长。

“二胡艺术周”徐汇落幕 江南土壤生发艺术新芽

胡琴的弦乐团《茉莉花》最近拉开了上海二胡艺术周的序幕。音乐会汇集了上音民乐系的师生,如段皑皑、邓建栋、陈春园,以及“弦之翼”弓弦乐队、上海当代管弦乐团和上音民乐系小乐队。《慢三六》、《牡丹亭》、《花园里的梦》、《河畔》、《水乡歌》、《二泉映月》、《春江水暖》、《紫竹调》等作品,以不同的音乐风格,将江南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丝竹的原汁原味,传统昆曲的移植,二胡名曲的创新编排,共同呈现出一场绚丽多彩的视听盛宴,让热爱二胡艺术的观众尽情享受。

“二胡艺术周”徐汇落幕 江南土壤生发艺术新芽

二胡演奏家邓建栋也在这首乐曲上首演了他的新书《江南之旅》。乐曲以苏南的戏曲和曲艺为素材,描绘了江南水乡和小桥流水的画面。水墨画的多媒体动画背景展现了江南的自然风光和春天的生动画面,声画交融令人难忘。

鼓励二胡演奏者致力于创作

4月23日晚,“江南二胡曲集锦音乐会”在贺绿汀音乐厅举行。征集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2份意见书,最终包括了13件作品。参赛选手借助江南文化,如戏曲、民歌、评弹,以及江南风情和江南魅力,激发了新的创作理念。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主任段皑皑对记者说:“这部集独奏和合奏为一体的作品,是一部有望崭露头角的新作品,能够在更多的场合被更多的人演奏。”收藏的作品不仅有作曲家的,也有二胡演奏家的。他们对自己作品的诠释常常让人眼前一亮。”

“二胡艺术周”徐汇落幕 江南土壤生发艺术新芽

由作曲家赵季平领衔的评审团最终将一等奖颁给了李的《桃花源记》。《桃花源记》讲述的是作者从小生活的苏州桃花坞市场。历史上桃花坞有许多起起落落。著名画家唐伯虎曾以卖画的方式买下桃花源,并写了一首诗《桃花源歌》,使桃花源出名。“桃花坞”融入苏州平潭元素,展现桃花坞市场热闹宁静的不同时刻。多年来,许多著名的二胡作品已经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推出。1963年,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上海春季举行的第四届上海二胡邀请赛中获得冠军。此后,“上海之春”先后于1991年、2008年、2012年和2016年举办了全国二胡比赛,并发掘了许多二胡演奏人才。本次“上海二胡艺术周”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在江南文化的土壤中孕育了二胡艺术的新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二胡艺术周”徐汇落幕 江南土壤生发艺术新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6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