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13字,读完约4分钟

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吴视察调研笔记:

如今,比炎热的夏天更热门的话题是上海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据估计,目前上海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以上的垃圾。长桥有13万多人,每天产生的垃圾超过八头大象的重量。面对垃圾围城的困境,是时候毫不拖延地进行垃圾分类和撤退了。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作为长桥街道党工委主任和垃圾分类的“一线指挥官”,半年来,我以“清河家园”为街道垃圾分类的起点,尽了最大努力打好这场“硬仗”。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提下,通过“清河家庭”系列讲座班(“清亲”班)、“清河教育”主题实践班(“何”班)、“清河家园”自治特色班(“家贾”班)等“三班”,学习、分享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调查、指导和帮助居民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庆和佳”品牌具有凝聚力

在垃圾分类开始时,我仔细分析了街道的现状。旧社区多,人口多,低收入人群集中,但教育资源得天独厚,数量多,质量高。我意识到,虽然垃圾分类工作迫在眉睫,但它不可能一夜之间用一种动力和一种激情完成。为了将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工作内化和外化,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的教育资源,制定长期规划。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为此,我提出了“明确分享一点,与我们讲和,让每一个家庭成为新时尚”的口号。三句话的前三个字构成了具有独特街道特色的“清河家族”,创造了垃圾分类的长桥品牌。

三个教室的机制默默地滋润着一切

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的总体工作思路,即依托党建引领桥梁式无缝治理模式,建设新邻里更美好生活空室,以“清河家园”品牌为重点,以社区为大学校,垃圾分类为重点课程,创新“清亲”、“和合”、“家嘉”三大课堂

为此,年初街道成立了生活垃圾资源化削减领导小组,并成立了街道“分减联合办公室”和居委会推进工作组。根据辖区内32个居委会、54个社区、6个小单位沿街商铺垃圾分类现状,分类确立目标层次,分解细化任务表,实施“一社区一计划”,并准确监督推广。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截至7月,长桥街已修复42个分类垃圾仓库,并拆除了212个室外投递点。干垃圾量降至67.76吨,湿垃圾量增至20.62吨,有效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亲青”宣传课堂精准改编

采用固定教室和移动讲堂相互依赖、有形教室和无形教室互补的方式,构建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矩阵,打造“清河家庭”的身份。依靠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力量,我们聚集了社会各界精英和传教士,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小组,分发了四大主题游的“菜单”,开展了全方位、全方位的知识宣传。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以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为主要宣传阵地,制作专题宣传视频,举办“清河家庭”垃圾分类专题知识展,吸引了广大社区党员、两个新组织、离退休人员和学生参观学习,搭建了垃圾分类“固定教室”,为社区群众提供了全新的学习平台、共享平台和推广平台。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动员各方群众组织和自治力量,在其管辖的居民区、公园和拥挤地区举办不同规模和形式的分类教室。


“和谐-合作”实践课堂得到切实推广

以“美丽劳动,清晰和谐家园”为主题,通过“小脚走社区”,为社区广大中小学生开辟一个课外体验式创新课堂,体现垃圾分类的宣传使者,在劳动实践中获得成长。

以“实践垃圾分类,与社会、学校共同探索未来”为主题,组织辖区内30多个教育单位的校园领导参观上海生活垃圾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溆浦基地,了解一袋垃圾的“精彩旅程”,共同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化的有效方法和实施路径。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在学校日常课堂中的“渗透”,引导中小学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形成全民参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努力做到文明诚信。

长期构建“家好”的自主课堂[/s2/]

垃圾分类工作应与家庭自治有机结合,与邻里收集建设、河道整治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动员社区居民打一场“清河花园”的绿色生态战。

分类标准可视化,经验点平台化,典型挖掘规范化,自我检查和自我评价(朋友圈)成为时尚。打开人们参与的渠道,鼓励对治理的建议,并设想改进和变化。例如,加强住宅区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和运输的频率和强度,使湿垃圾的收集和运输量超过年初日均量的4倍,干垃圾的收集和运输量下降到年初日均量的63%。

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在清河桥下,清河人建造了“清河家园”。垃圾分类不仅需要努力,还需要示范和推广。相信长桥“清河家”垃圾分类品牌将继续引领社区垃圾分类,赢得“垃圾革命”的硬仗和持久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身体力行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1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