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7字,读完约3分钟

入口处被默认为吸烟区。

几天前,我看到几十个人在徐家汇一号购物中心门口抽烟。其中有来商场购物的顾客,也有穿着工作服的商场员工。另一边是几十个排队购买食物的顾客。

商店的保安说:“由于商店完全禁烟,许多人在商店入口处的垃圾桶附近吸烟,十几个人一起吸烟。”按照保安的指示,我看到了一个吸烟者在购物中心入口处向垃圾桶扔烟头的习惯。水里已经有几十个烟头了。

除了购物中心,办公楼的门也成了吸烟者的聚集地。白领张女士说,她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人聚集在公司门口的垃圾桶前吸烟,尤其是午饭后,吸烟者的数量最多,进出大门时总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烟味。

在另一家购物中心门口,记者看到附近的垃圾桶里也装满了烟头。商店保安说:“商店里不允许吸烟,但一般不鼓励在外面吸烟。此外,虽然商场原有的吸烟室已不再使用,但也有室外吸烟区,但顾客通常在门口的垃圾桶附近吸烟,并不特意去吸烟区。

上海公共场所禁止在室内吸烟。办公楼外允许吸烟

根据保安的指引,我没有看到他说的室外吸烟区,但我看到楼梯的墙上有一个通知,上面写着:“吸烟区1F、3F和6F房间将从3月1日起关闭。购物中心严禁吸烟。员工可以在横山路的非机动车停车场吸烟”。记者来到了吸烟区,离购物中心最近的入口有几十米远。

上海公共场所禁止在室内吸烟。办公楼外允许吸烟

通过禁止在室内吸烟来减少吸烟者。

上海市健康促进协会主席李重阳说:在医院、商场和办公楼等室内完全禁止吸烟的地方,确实有几个人聚集在门口吸烟。然而,与室内吸烟相比,室外吸烟对其他人的影响已经大大降低。《条例》提到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设立吸烟点。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上海的许多购物中心和办公楼都位于路边,只有有限的室外房间。无论吸烟点位于建筑物附近的什么地方,当几个人聚集在一起吸烟时,都会影响到过往的行人。考虑到吸烟控制仍处于初始阶段,不可能“在室内和室外完全禁止吸烟”。因此,只有做好室内禁烟工作,公众才能深刻认识到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从而逐步减少吸烟人数,从根本上解决“许多人聚集在门口吸烟”的问题。

上海公共场所禁止在室内吸烟。办公楼外允许吸烟

《条例》规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户外吸烟点。吸烟区标志和引导标志应当同时设置,吸烟区应当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警示标志。然而,在调查过程中,人们发现,虽然有些地方有户外吸烟点,但缺乏引导标志,许多吸烟者说他们不知道附近有吸烟点。

上海公共场所禁止在室内吸烟。办公楼外允许吸烟

李重阳说:“有条件设置户外吸烟点的场所必须设置明显的导向标志,或者当保安人员看到有人在门口吸烟时,他们应该主动告诉吸烟者户外吸烟点的确切位置。《条例》实施近一个月来,室内控烟形势明显好转。一些人转向戒烟诊所戒烟,而另一些人发现在户外吸烟很麻烦,这导致了日常吸烟的显著减少。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完全禁止室内吸烟”的工作不是很好。因此,现阶段的主要工作还应该是加强对室内非法吸烟行为的监管。当“室内全面禁烟”真正做好后,如果《条例》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我们可以考虑向世界上一些国家学习,在室外设立固定的吸烟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公共场所禁止在室内吸烟。办公楼外允许吸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