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8字,读完约4分钟

80多名房客已经被疏散

红方,原名上海第十钢铁厂,创建于1956年,是国家二级大型企业。2005年,在市、区级规划的指导下,红方新市港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建成。

同年,由旧厂房改建而成的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向公众开放。它已经从一个单一功能的艺术展厅逐渐发展成为文化和艺术活动的聚集地,如画廊、咖啡馆、花店、美术馆、公园、作坊和散布在公园各处的新颖雕塑。

在过去的12年里,红坊已经成为上海居民放松的好地方。然而,12年后,拆迁将很快开始,城市将面临重建。此前,到7月份,将有80多名店铺租户撤离。

“当租约在6月底到期时,我们可能会在长宁区找到另一家新店,”公园里时嘉咖啡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1月,他们就收到了房产局的通知,说公园将被拆除重建。

记者看到红场的餐厅、咖啡馆和一些画廊仍在正常运营。租约到期后,似乎许多商店已经决定搬到这个地区附近。

相比之下,公园里一些早期的大租户已经陆续搬出去了。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去年年底搬出了他们参与规划设计的公园,新址选在了徐汇河畔的西岸。今年1月,隶属于民生艺术学院的上海民生现代艺术博物馆也整体迁至浦东。

每周演出的舞台将会发生什么,也是许多粉丝关心的问题。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舞台将搬出去,但不知道会搬到哪里。他们将在7月前举行最后一场演出。

与上海其他创意园区相比,红方具有相当大的规模。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五栋五层建筑呈“U”形排列,中间有大面积的公共绿地,约15000平方米。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在得知拆迁消息后冒雨前来拍照。

“你既听不到地铁经过的声音,也听不到商业区嘈杂的交通。你可以静静地欣赏雕塑,累的时候坐下来喝杯咖啡。虽然你在市中心,你可以远离城市的噪音。这是年轻艺术家聚集的地方。”32岁的朱是的常客,他说拆迁后他会非常想念这里。

申城红方创意园区启动改造,打造文化商业综合体

建设文化和商业综合体

红方即将进行的第二次开发可以追溯到3年前。

记者了解到,2014年4月,上海第十钢铁厂通过招标将该地块改造为商业、办公和体育用地,并支付了14.76亿元的补充地价。同年11月,福建乔蓉集团以27.46亿元的价格赢得了这块土地,并计划对其进行再开发。

在土地出让条件下,原上海市第十钢铁厂红坊a区、b区第七车间和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的功能将继续保留。乔蓉集团将与红方的实际运营商红方文化合作,共同运营该项目。

上海红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马青告诉记者,目前,园区未来的规划设计规划已经非常明确,即打造一个“文化主题商务办公综合社区”,整合文化、商务、办公三大功能板块。具体比例最初设定为10%的文化内涵,15%的商业和75%的办公室。

申城红方创意园区启动改造,打造文化商业综合体

“许多市民可能会对红场的拆除和改造感到遗憾。然而,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正在利用再开发的方法来巩固从工业用地到商业文化的转变。”马青表示,如果方鸿渐没有运营超过10年,人们的想法可能仍然是在工业遗产中建造房屋或购物中心。现在他们的想法非常明确:计划的顶层设计表明必须有文化内容,公共文化空房间,然后必须有商业和办公室。

申城红方创意园区启动改造,打造文化商业综合体

经计算,该项目新建总建筑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需要3-4年时间。"上海还没有这么多的文化和商业机构."

上述人士接着说,红方将是第一个完整的例子,展示旧工业建筑从租赁到退化再到二次开发的过去和未来。

“未来的办公楼可能与我们想象的完全不同,”而且这个项目可能不会只留给一家设计公司。“我们将使用公共艺术的概念来建造这些建筑。室内空房间是免费的,公共艺术元素将应用于不同的楼层。然后,通过楼层之间的错位,我们将为每个人创造空的房间来晒太阳、休息和交流。”她说。

申城红方创意园区启动改造,打造文化商业综合体

城市雕刻中心暂时关闭

至于雕塑在公园里的位置,这是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所有的雕塑将来都会留在红场。在拆除和施工过程中,管理层将首先把这些雕塑转移到其他地方妥善保管。

但上述红场甲区和红场乙区,即原上海港十厂七号厂房和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2014年将全部纳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保留约6000平方米,只需进行必要的保护性改造。

其中,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因周边建筑拆迁可能暂时关闭。然而,管理层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将关闭时间缩短至2-3个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申城红方创意园区启动改造,打造文化商业综合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