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88字,读完约2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12月20日,静安业余大学为庆祝建校60周年,展示和讨论了由教师开发的独具特色的终身教育教学模式。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利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鲍英静、终身教育研究会会长、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等参加了活动。

静安业余大学六十华诞展示创新成果

静安业余大学成立60年来,办学业务从单纯的成人高等教育扩展到非学历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终身教育研究等领域,成为静安推进全民终身教育和学习型城市建设的主阵地。每年,成千上万的社区居民在这里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和技能,其中一些人已经成为国内外著名的艺术家、大胆的实干家和聪明的行业精英。为了让不同知识水平和年龄层次的学生享受到更多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区内业余大学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开发了一系列创新的终身教育教学模式,呈现给来自全国各地和全市从事终身教育的专家和同行,在学校庆祝建校60周年春秋之际前来参加活动。

静安业余大学六十华诞展示创新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倡导的终身教育教学模式有五种,即“生活化教学模式”、“模块化教学模式”、“混合教学模式”、“合作教学模式”和“感知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为不同群体提供了简单、方便、生动的学习方法,让他们学习知识和技能,理解生活的真谛。例如,“生活化教学模式”以生活的形式呈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律基础、思想道德修养等思想政治课。通过构建三个生活化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紧密结合自己的生活感受,体验探究学习和社会实践的过程,提高分析和解决生活现象和问题的能力,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领悟思想道德教育的真谛。另一个例子是“感知教学模式”,它主要是根据老年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通过对生命认知、生命情感和生命意志的综合体验学习,让他们思考自己、他人、社会、自然以及他们在生活中的关系,促进老年人与自己、社会和他人的和谐,激发老年人对他们所经历的人生旅程和经历有积极的生命感知,从而确定新的人生目标和生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业余大学六十华诞展示创新成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10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