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92字,读完约9分钟

“当你带宠物出去的时候,你需要一条皮带。狗链的长度不应超过两米。”"居民驾驶车辆不应占用非行驶车道。""禁止居民占用公共场所和影响他人正常通行."今年4月,黄浦区半屿源路街道瑶江小区的许多居民都收到了一份“住户守则”,其中有8条住户规定,包括养宠物、租房、车辆驾驶和停车、社区。仔细阅读这份守则后,许多居民直点头,认为“这是贴近生活的,规定是合理的。”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原来,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姚江小区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主任协会对社区治理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反复讨论、总结经验、征求意见,经过多次起草,最终颁布了《姚江版》和《家庭守则》。该规范出台后,不仅居民拍手称快,许多权威专家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许多社区都有类似的居民大会。“姚江版”和“户口本”有什么特别之处?

一个充满法律精神的公约

社区公园里有些人不分青红皂白,由物业公司管理,这可能会遇到居民的抵制和噪音。大多数行业委员会对此无能为力;社区里的宠物狗越来越多,而且总是有不文明的宠物狗主人不牵着狗绳。害怕狗的居民感到愤怒,没有办法...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姚江版”和“住户守则”为这些社区治理弊病提供了解决方案:守则规定,对于乱停乱停的居民,如果行业委员会未能在时限内做出纠正,其车辆信息和车主信息可以在社区电子显示。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宣传,对违章停放机动车或者非机动车两次以上的居民,行业委员会可以委托物业锁车,所发生的费用由相关责任户承担;对于养宠物的家庭来说,除了要求家庭在携带宠物时系上皮带和清理宠物粪便外,还规定如果宠物对他人造成伤害,饲养者应及时将受害者送往医院治疗并支付相关费用。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许多社区的居民公约大多是由文明倡导的,但‘瑶江版’的《家庭法》更注重社区治理,贯彻私法自治原则,合理界定适用对象,问题定位明确,主要关注社区治理中的冲突高发问题,并明确了处理违约的层级制裁。当行业委员会在自治方面遇到困难时,完全可以将《家庭法》作为开展工作的基础。参与编写《姚江版》和《家庭法典》的律师王德杰说。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记者看到,普通居民公约的内容比较简单,但该规范有近40条,非常详细和严格。

例如,对于共用部位的使用和限制,规范的每一章都明确规定了相关要求,如“居民驾驶车辆不得占用非行驶车道”和“禁止居民占用公共部位”;关于专有部分的使用和限制,该法规定了房屋装修、房屋租赁和物业管理费用,重点是集体租赁、非法建造、改变房屋承重结构、改变房屋的原有使用性质和未付物业费用;生活秩序管理不仅包括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维护、改善、利用和处置,还包括维护业主(居民)的共同生活秩序。通过规范宠物喂养、车辆驾驶和停车、社区交通、邻里关系等。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规章制度非常明确。例如,“大块垃圾”是指在又长又宽的高中两侧各有一米多的垃圾;居民携带宠物出行时,牵引带的长度不得超过2米。鉴于违反合同,守则规定了分级处罚,如口头或书面要求改正,以及公布违反者姓名的荣誉措施。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居民自治法规范本

“事实上,在社区治理中存在许多矛盾,解决办法和依据可以在法律框架中找到。但是,由于社区治理涉及方方面面,解决矛盾的法律依据分散在许多法律条文中,行业委员会成员又不是专业人员,遇到实际问题很难用这些法律依据开展工作。”王德杰说,这部《家庭法》是在梳理社区治理可以遵循的法律基础上,结合社区治理中冲突频发的情况而编写的。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记者了解到,欧美许多国家对社区治理的某一方面都有非常详细的规定,但我国在这方面的规定还比较欠缺。例如,德国有一项“阳台法规”,禁止在阳台上堆放垃圾,禁止在阳台上为狗搭建棚屋,禁止种植攀缘植物。晚上10点以后,禁止在阳台上跳舞、大声说话、唱歌和演奏各种乐器,以免影响其他邻居。如果有人违反了这个规定,邻居可以举报,德国有一个特别的命令。警察会来及时处理的。违反规定者将被罚款,违反规定者将承担刑事责任。据说《阳台守则》颁布后,社会上的居民都严格遵守,阳台引发的纠纷急剧下降,甚至有些地区出现了零纠纷。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在许多法律界人士看来,《瑶江版》和《家庭法典》的法典可以为社区业主缔结一项基本自治法提供一个有效的法律文件模式。“集体租房、非法建筑、改变住房使用性质和停车等问题目前在住宅区普遍存在,其内容普遍适用于所有社区;该规范八个方面的规定明确、易懂、简单易操作,可操作性强;该守则具有示范合同的性质,并阐明了通常、一般和合理的相关内容。不同的住宅小区可以根据各自的规模和特点参照修改,引导各小区进一步规范和推进业主自治。”法律界对此做出了解释。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目前,姚江居住区的10个社区正在借鉴这一模式,根据本社区的实际情况,修订适合本社区的管理规定。三个社区行业委员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举行业主大会,以通过相关规定。

规范行业委员会运作的探索

《家居守则》是姚江小区管委会主任协会运作到第四年的工作思路,是业主在社区自治方面的新探索。”姚江小区党支部书记林龙泉说。

行业委员会主任协会是解决姚江小区物业管理困境的居民自治模式。瑶江住宅区由10个商品房小区组成,共有3116户,10000多人。人口多、结构复杂、需求多样,物业管理水平参差不齐...要解决如此大的住宅区物业管理的困境,不可能仅仅依靠居委会的力量。四年前,在姚江小区党总支的指导下,成立了行业委员会主任协会,为行业委员会主任提供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在这里,行业委员会主任可以提出遇到的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提出建议,互相帮助,调动更多的资源,共同解决问题。通过这个平台,姚江小区的停车难、集体租房、高空抛物线、不文明养宠物等“顽疾”逐一被克服。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在此基础上,姚江小区党总支协会和行业委员会主任开始思考如何巩固这些成果,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去年,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半松原路街道为姚江住宅区行业委员会主任协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顾问可以就物业公司的选择或解聘、物业费用的调整等重大问题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王德杰律师,姚江小区董事协会法律顾问。他是一个热心的人。当林龙泉表示对工商联下一步工作的考虑时,他们觉得经过近四年的运作,工商联针对社会上的顽疾,讨论了很多解决办法。经过梳理和整理,可以作为姚江小区居民的行为规范。就这样,在姚江小区党总支的指导下,行业委员会主任协会成员和王德杰反复讨论,最终协商出了《姚江版》和《住户守则》。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许多行业委员会的负责人都接受了这一准则,并表示他们对未来的工作有了很好的把握,同时也规范了行业委员会的运作。《规范》颁布后,瑶江小区向居民进行了广泛宣传,并邀请专家详细讲解了其内容。

半松园路街道和瑶江居住区以多种方式将法治的思维和模式融入社区治理。上月末,上海交通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和姚江花园俱乐部共同建立了法治社会研究基地,并开通了上海首个基层治理实体法治交流平台。在“让我们谈谈法治”节目中,行业委员会成员、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代表和居民可以讨论社区治理的话题,法律和社区治理方面的专家学者将从专业的角度给予解答和分析。在本期中,与会者讨论了“谁是物业费支付和收取的主体?”谁会因不支付物业费而受到伤害?不支付物业费的不良后果是什么?金源方程式律师事务所主任金英给出了专业的解释。最后,许多与会者一致认为,无正当理由拒不缴纳物业费不是对物业公司的惩罚,而是可能导致物业公司降低服务标准和质量,最终所有业主都会遭殃。会后,许多与会者表示,他们解决了心中的许多问题,增加了社区管理的法律知识。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专家意见

程锦华(上海交通大学开元法学院教授、法社会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浦区的“姚江版”和“家庭法典”,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新时期“法治群众路线”的一个优秀案例。这是专家、律师和居民互动形成的常态,也是党领导下“四个治理”相结合的典范。依法治国或法治政府是一大“桩”,而法治社会或多元社会治理规则则是小“铆钉”。“桩”与“铆钉”的结合可以使我们的国家和社会在新的时代更加和谐有序地运行。“姚江版”和“家庭守则”实际上是法治社会的一个很好的体现,它可以将社区居民的行为与国家法治联系起来,将个人与社区联系起来,通过守则的实施培养规则意识,通过“铆”连接社区、村庄和城镇。未来,中国社会回归田园邻里关系越来越困难,但瑶江模式可以使邻里关系变得简单易行。

"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邹容(行政法专家、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社会治理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政府依法管理、行业自律和居民自治缺一不可。黄浦区半松园路街道推行的“守合同、按合同治理”的做法,着眼于基层实际问题,注重居民自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通过协商,居民可以找到最大的共同点,发扬契约精神,实现社会治理的目标。其理念和实践具有很强的示范和推广意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耀江版"《住户守则》 透着法律气质的村规民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8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