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74字,读完约7分钟

暂停营业一年半后,新店“花梦街馄饨”于今年2月重新开业。自开业以来,顾客络绎不绝,许多食客都说馄饨仍然是“老口味”。口味不变,但“花梦街馄饨”的“身份”发生了变化:这种曾经因无照经营而关闭的“弄堂食品”,在黄浦区相关部门的撮合下,得到了社会企业的支持和合法许可,现在终于可以公平、公开、合规经营了。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在此之前,“阿达葱油饼”,曾经被加热,也在原址附近重生。这些山珍海味的重新开放,与黄浦区大胆探索“分销诉讼”改革密不可分:既坚持依法行政,坚决取缔无照经营,又兼顾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释放”的前提是政府的有效“管理”;完全“释放”后,企业有了活力,政府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服务”中去;只有把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我们才能创造一个更好的综合环境。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依靠市场之手,保持“老上海风味”[S2/]

黄埔区餐饮业发达,无牌“胡同菜”多,成为监管难题。目前,黄埔区共有小型餐饮单位2522家,其中沿街小型餐饮单位568家,占区域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14.5%;此外,还有516个无照小餐饮业户,其中大部分是小餐馆,面馆,馄饨店等。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其中,最著名的“胡同菜”——“阿达葱油饼”和“花梦街馄饨”因无证经营被依法关闭。

在处置这两家小店的过程中,由于社会的高度关注,黄浦区相关部门并没有采取一切措施,甚至动用财政资金来“筹集”它们,而是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改进管理模式,提高服务质量。

以“阿达葱油饼”为例,在黄浦区市场监督局的牵线下,一家社会企业向这家小店伸出了“橄榄枝”。区市场监督局前后多次与该企业沟通,并与街道干部合作,在附近为小商店寻找店面。"由于年龄和身体状况,经营者希望在居住地附近开店。"区市场监督局的负责人说,然而,由于周边地区租金较高,为了给经营者找到合适的新店,区市场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和街道干部走遍了周边地区,最终在原址附近找到了一个符合要求的地方。在区市场监督局的协调下,社会企业与“阿达葱油饼”经营者达成合作协议,按照“企业少付、个人少付”的原则,解决了租金、装修等财务问题。在区市场监督局的指导下,“阿达葱油饼”顺利获得许可证,能够合法合规经营。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花梦街馄饨”也采用了类似的方案。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这两种“老上海风味”终于得以保留。

如何解决“小巷食品”监管中“人情与法理”的两难问题?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营者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的底线是应该坚持的,但监管服务可以有温度。支持这种“弄堂菜”,依靠市场之手是目前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据我们所知,很多企业都有做公益的需要,两家小店的“重生”计划可能会推广。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重生”不仅包括“阿大松油饼”和“花梦街馄饨”。黄浦区在大力开展无证无照整治的同时,坚持疏通结合,梳理和动态更新本地区“网红菜”和“草根菜”名单,为有创业需求但有困难的经营者提供帮助。在区市场监督局的帮助下,100多家无证经营的“胡同菜”,如“巴掌馄饨”和“金棕色”,找到了合适的商店并获得了合法执照。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事后监督

“弄堂菜”的重生并不是管理的终结。相反,探索一整套系统化的监管模式,确保老百姓的安全,才是管理的真谛。

黄浦区市场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努力对本地区小型餐饮企业实施“分类监管”、“名单整改”、“规范化管理”和“网格化监管”。也就是说,要建立小型餐饮单位的基本名单,结合投诉举报频繁、行政处罚记录完善重点高危单位名单和严重违法食品企业名单。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动态更新考核和检查结果。特别是对列入重点高危单位名单和严重违法食品企业名单的单位,加大监督抽查的频率。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黄浦区按照“五不放过、四不放过”的工作要求,结合建设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和文明城市,确定了“基本杜绝无证食品生产经营、基本杜绝非法食品摊贩”的目标和任务清单,制定了全区1532户无证业户“一户一档”,锁定了目标,选定了部分销售项目,采取了集中整改、错时整改、联合整改、重复整改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截至目前,全区共取缔无照经营户358户(其中餐饮户144户),取缔非法食品摊贩42户,重点城区127户无照经营户全部取缔。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在试点的基础上,今年,黄浦区食品安全办公室会同餐饮行业协会和食品安全城成立,制定了《黄浦区小餐饮单位标准化管理标准》和《黄浦区小餐饮单位标准化管理奖励实施方案》, 将标准化管理目标和任务扩展到全区“1+10”区域的300多家特许小餐饮单位,努力实现店面标准化、整洁化、食品安全和质量保证化、门店服务热情周到化。 同时,我们开始起草《黄埔区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今年5月,我们为中心城市的三个业户发放了第一批方便餐饮临时备案公交卡。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运用网格化监管“分组分工、责任到人”的理念,着手建立黄埔区市场监督局网格化监管平台,形成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电子点图。结合对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远程视频监控,初步实现了对重点单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全过程的实时可视化管理。同时,探索网格化综合监管与城市网格化管理的“两网对接”,将无证食品生产经营行为、食品摊贩违规经营、油烟污染、餐厨垃圾油脂非法处置、假冒伪劣保健食品纳入城市网格化管理,形成食品安全问题“发现-响应-处置-反馈”的闭环工作。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专家意见

刘平(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城市无照小餐饮不仅是城市治理的难点,也是城市温度的标志,是“释放”与“管理”的结合。如何平衡这两种公共价值观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能力。黄浦区分类监管、库存监管、规范化管理和网格化监管的成功探索,为全市依法管理无证小餐馆提供了一个范例,也为行政执法中如何正确处理“情”、“理”、“法”提供了一个实践案例,为社区治理创新和“发布、管理、服务”改革提供了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上海模式”。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沈福军(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行政法专家、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s2/]在依法行政的背后,它反映了政府执法的热情和我们城市的温度,让普通百姓在面对政府执法时可以从中获得一些新的利益。这种利益使一个人自己的商业行为(可能是非法的)成为合法的商业行为。

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这实际上是对我们传统执法理念的突破和改变。过去,当执法机构看到一些非法的商业行为时,他们的第一个想法是禁止它们。禁止很简单,有法律依据。但是调查之后会发生什么呢?尤其是面对花梦街的馄饨和阿葱油饼,这种商业活动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一定的社会需求。政府应该禁止还是让他们在法律前提下重生?这是黄埔区智能执法的启示。这也是上海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如何加强严格执法和热情服务的典型例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小餐饮"放管服"平衡术 留住"老上海味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8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