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8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11月28日,市教委基础教育教研室和区教育局在静安联合举办了“综合教育改革基地学校成果汇报主论坛”,展示和推广了奉化市初中教育集团在“初中实践性学习设计与评价”探索中的经验和成果。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殿芳、市教师研究会副会长顾之岳、市特聘校长张等受到了上海市知名教学科研专家的一致好评。

静安区风华初中学生实践性学习经验广受赞赏

在论坛上,奉化市特级校长、奉化市初中教育集团董事长杜介绍了奉化市初中成为上海市首批综合教育改革基地学校以来,全市初中实践性学习的创新探索。实践学习不仅限于实践经验活动,还包括认知范畴的思维实践,如分析、综合、判断和解决问题。该校初中实践学习的类型和模式主要包括六个部分

静安区风华初中学生实践性学习经验广受赞赏

读写:确立了“共同阅读+自主阅读”的阅读模式和“学习+创造”的写作模式;思维发展范畴:创建“学习指导-互助活动-应用推广-反思与改进”的“学习指导+问题链”学习模式;设计实验课:实行“发现问题-提出假设-设计规划-实验操作-观察记录-归纳总结”的模式;实践生产课:创建了“明确目标-理解材料工具-规划路径/明确流程-创新研发/加工创新-展示与交流”的模式;主题探究课:启用以“呈现问题、探究策略、执行体验、交流反馈”为导向的4e学习模式;社会参与采用“探索与理解-分享与发现-选择与构思-实践与记录-反馈与评价-改进与调整”的六要素学习模式。

静安区风华初中学生实践性学习经验广受赞赏

这些实践学习的类型和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独立实践和探索的主动性。例如,在组织学生开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为什么在上海召开”主题的实践学习过程中,历史学科教师首先引导学生从不同渠道收集《中国共产党成立史》、《红色起点》、《创造世界》等文献。视听史料解读;然后,总结了新文化运动的传播和上海近代工业发展的知识,绘制了重大事件的年表,并将课堂学习与课外研究相结合;然后从上海的地理位置、城市特色、工人阶级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等因素,对应相关史料,进行解读评价和分析论证;同时,它还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址和采访周围的老人,引导学生加深对这一主题的理解和探索;最后,根据自己的分析和研究,组织学生从不同角度,以演讲和历史随笔的形式,就“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什么在上海召开”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报告。

静安区风华初中学生实践性学习经验广受赞赏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自奉化初级中学实施实践学习以来,教师和学生的素质都有了显著提高:教师的教学已经从传统的知识灌输转变为教会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处理、合作交流、创新创造等学习技能。同样,学生在优化学习方法和创新实践能力方面也取得了快速进步。在最近由相关部门组织的学校绿色指数测试中,学校教师鼓励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探索和发展,在本地区名列前茅;在识别能力、呼唤知识、反思能力、解决问题和尝试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方面,学校学生在本地区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风华初中学生实践性学习经验广受赞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4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