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37字,读完约5分钟

建筑是可读的,街道适合散步,公园最适合休息,市民尊重法律,诚实文明,城市总是温暖的。在最近闭幕的上海第十一届党代会上,对未来城市的描绘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什么是适合散步的街道?未来我们的街道会是什么样子?由上海市规划国土局、市交通委员会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和发布的《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可能会找到答案。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促进街道和街区的整合与发展

"建设人性化的街道,首先要改变人们对城市和街道的认知."上海市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城市规划管理局局长胡表示,街道在现代城市生活中被赋予了多重角色。理想的街道不仅是让车辆和行人通过的基础设施,还应该能够促进人们的交流和互动,寄托人们对城市的感受和印象,促进环保和智能的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增强城市的魅力,激发城市的活力。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建设一条安全和充满活力的街道需要社会各界的参与。因此,指导方针不仅针对规划者或设计者,而且旨在协调各种相关要素,以便沿线所有管理者、设计者、业主、市民和其他与街道相关的群体能够明确界定街道的概念和基本设计要求,并就街道达成理解和共识。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那么,我们如何从道路过渡到街道呢?这需要街道设计的四个方面:概念、方法、技术和评估。例如,从“主要关注机动车交通”到“充分关注人们的交流和生活方式”,从“道路红线控制”到“街道空房间控制”,从“工程设计”到“总体空房间环境设计”,从“强调交通效率”到“促进街道和街区的整合与发展”。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慢行优先考虑“以人为本”

未来的街道应该强调“先慢走”和“适当步行”。该指引建议合理控制机动车道的规模,增加慢车道数空条,鼓励机动车交通量小的社区道路使用非混合车道,集中使用空条车道,并控制车速;建立共享街道和完全铺好的十字路口,以改善慢行体验。居民区的邻里道路和公共通道可以采用水平或垂直的线偏移来管理车辆路段和节点的速度。2007年至2012年外滩改造期间,中山东一路(外滩段)11条车道缩减为4条车道和2条临时车道,人行道从2.5米至9米拓宽至10米至15米,大大增加了沿街历史建筑的公共活动和观赏空间空。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该指南侧重于人行道空房间的设计。人行道应进一步分隔,形成行人通道区、设施带和建筑前部区域。当沿街建筑底层具有商业、办公、公共服务等公共功能时,鼓励开回边界空房间,与红线内的人行道进行一体化设计,将建筑的人行通道区、设施带和前部区域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空。例如,在大学路设计之初,2米的设施带用于植树,建筑物前3米的区域被改造成一个外摆式区域,用于沿街道餐饮,3米步行空的空间为行人提供。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在一个缓慢的城市里,骑行需要平稳。根据该指南,有必要确保行车网络的完整性、连续性和便利性,并尽可能避免设置禁止通行的道路。该指导方针鼓励在十字路口的机动车辆停车线后面设置单行道旁道,并将其设置在非机动车辆等候区的前面并扩大其范围。鼓励建设非机动化道路。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未来的智能街也需要改善出行援助。例如,提高交通灯的智能水平,提供及时的公共交通信息发布,以及通过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提供周边租赁点信息和预订服务。如今,上海流行的共享自行车是通过扫码、开锁、定位APP等科技手段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并利用每个人都负担得起的成本让更多的城市居民使用自行车出行。自行车共享企业在城市服务领域进行了深入探索,挖掘自行车数据,分析城市街道对慢行交通的适应性,并提供了空的优化设计方案。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根据指引,智能街道需要与设施整合,智能设施在人行道区域的比例应控制在20%以下。智能街道还需要加强以维护城市安全为重点的监测和分析,通过智能安全设施关注弱势需求,建立信息交互系统,加强街道环境检测和保护,促进智能感知,降低能耗。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社区微更新重塑城市肌理

保存下来的历史街区展现了上海的城市气质。该指南提到,历史文化街区的重点是保护街道网络和邻里结构的整体外观和整体保护。保护历史建筑、城市肌理、空空间格局、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景观区的绿化等要素。

上海也有更多的普通街道。指引认为这些街道也应该有社区特色。例如,四平路的街道对苏家屯路和抚顺路进行了重新布局,邀请专业设计师、建筑师和大学师生提出意见,对社区进行略微更新,将鞍山新村的一个角落变成集休闲、娱乐和景观于一体的社区景观街。该指南鼓励居民参与相应的环境设计,并加强社区认同。社区道路鼓励使用彩色树叶和花草树木,并按照“一街一树”的原则进行种植,以加强对内部街道的识别。

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充满活力的街道也反映在细节中,给城市带来更多的温度。举例来说,我们会在道路两旁种植路旁树木,并设置悬垂檐篷、拱廊和遮阳篷,以保护行人和非汽车免受风雨侵袭。非交通街道应设置公共座椅和休息点,形成交通场所,鼓励行人停留。公共地图、路标、公共时钟等。鼓励在行人交通密集的区域,如道路交叉口和轨道交通入口设置。景观休闲街应当配备跑步车道和自行车专用骑乘车道,并提供相应的路径引导设施和饮用水设施。街区、街区和地块将以综合方式使用,商业、办公、住宅、文化和社区服务功能在相邻街区和街区设立。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街道强调慢行优先和以人为本的原则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