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46字,读完约8分钟

浙江路桥

商会的门面

前言

北站街位于苏河湾“一江两岸”的核心东部地区。1843年上海开埠通商后,租界向北移动,以海宁路锡金办事处的西墙和北墙为界,东到浙江北路,再到天目山东路,再到武进路,租界在南到东,中国边界在北到西,中外并存。中西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国土面积只有1.76平方公里,但它是现代民族工业和金融业的发源地。铁路文化、华商文化、仓库文化、法制文化、石库门文化、桥梁文化、上海文化和红色文化相辅相成,使北站地区在现代上海享有“清明上河图”的美誉。这里不仅有上海总商会、四线仓库、吴昌硕故居、李俊毅、陕西大剧院等著名地标和近50万平方米的历史建筑,还有许多红色纪念地,如中共上海领导机关办公场所和《热血日报》出版社。在最近的“大调查大参观”中,北站街了解到居民和企业多次提出要对北站的历史遗迹给予更多的保护,挖掘更多的“老北站”文化。北站街在听取了专家和群众的意见后,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收集、保护和传承北站文化。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本次“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作为北站历史文化发掘和研究工作的前奏,将于3月19日在苏河湾畔正式拉开帷幕,让广大市民领略北站地区悠久的文化历史底蕴,展览将持续一个月。该报选择了北站街的五大历史文化元素来满足读者。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铁路文化

中国铁路始于上海,上海铁路始于吴淞铁路,吴淞铁路始发站始于北站。1876年12月1日,中国第一条营运铁路——吴淞铁路竣工,其车站位于豫北路七铺路,被称为“上海渡口”。乘火车成为当时最现代的旅行方式,北站不仅是政要和平民的集散中心,也是许多历史事件的见证。孙中山作为中华民国的临时总统从北站出发到南京;宋在北站遇刺,共和梦破灭;1月28日,日军突然轰炸了北站;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六·二三”运动就在这里,在这个历史时刻,时间被确定为永恒。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沪宁、沪杭铁路相互贯通,周边路网形成,客货运输快速增长。长途汽车、马车、人力车和独轮车都挤满了蚂蚁。它已逐渐成为连接上海与内地的水陆交通枢纽,北站区已成为“上海陆上门户”。激增的客流和繁忙的物流带来了许多商机。老闸北最繁华的商业区迅速崛起,城市崛起的区域格局已经形成。沪宁火车站以其规模大、设施全而闻名全国。因为车站在上海的北部,所以它通常被称为“老北站”。北站街也是以它命名的。它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艰难起步到发展繁荣的历史,它像一个超级发动机,为上海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不竭的动力。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中国商业文化

上海的现代工业是随着对外贸易而产生的。北站区依托水陆交通优势;地理位置三面毗邻租界,地价远低于租界,很快成为中国商人在“工业化时代”投资竞争的热点,成为“中国工厂大本营”,北站也成为全国工商业的福地。成为上海乃至全中国现代民族工业的骄傲。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1881年,中国第一家缫丝厂——共和永诞生于苏州北路与甘肃的交界处。从那以后,大量的中国丝绸工厂集中在斯里兰卡,占该市总量的70%和出口量的43%。1909年,上海蚕茧总公司位于北山西路430号。

茶叶行业也大致相同。这些有机茶厂大多位于北山西路、七浦路、海宁路、闽北路、爱尔路(现安庆路)和浙北路,占全市总数的42.1%。茶业协会位于河南北路井陉里47号。

丝茶产业的集中反映了清末民初北展地区在上海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商业的兴起使北站东南部的印刷厂聚集在一起。随着阜新面粉厂的成功,粮食加工业集中在北站西南,这已成为该地区的一大特色和历史传统。

随着北站地区现代城市工业区的发展和繁荣,中国第一个商会——上海工商总会应运而生,北站地区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也开始了。

1895年,自《马关条约》签订以来,外商看到中国小麦加工面粉销售利润可观,于是在城乡设立加工厂,将外国面粉倾销到国内市场一段时间。1912年,和荣德生兄弟怀着工业救国的强烈愿望,进军上海,在苏州河附近的广府路修建了阜新面粉厂,这是上海荣氏家族的第一家面粉厂,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最坚固的建筑之一。几个世纪以来,“面粉大王”、“棉纱大王”和“红色资本家”的称号一直围绕着荣氏家族。在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曾评论说:“荣氏家族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第一个家族,中国是世界上真正的财团,只有他们一个。”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战争的消耗,食物严重短缺。当时,英国、法国、德国等主要面粉生产国无法向海外出口,甚至需要进口其他国家的面粉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荣牌战舰面粉因其质量好、产量高、市场广、商标信誉好,被面粉交易所认定为标准贸易商品样品。因此,“冰川”牌面粉不仅成为世界各地商家争相购买的商品,也成为中国面粉出口的标准品牌。荣氏兄弟被业内公认为“面粉大王”。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1923年,中国第一个商标局——北洋政府农业和商业部商标局成立。同年,根据《商标法》,荣氏兄弟申请注册了中国首创的第一个商标——“冰川”牌面粉商标,这也是面粉行业的第一个商标。至此,战舰牌面粉远航四方,在1926年费城世博会上获得二等荣誉,为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曲折历史增添了不少色彩。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仓库文化

永远蜿蜒流淌的苏州河孕育了上海的早期繁荣,见证了上海的历史变迁。对于北站,苏州河清楚地记录了上海民族工商业的发展;这里,曾经有许多货船停靠在码头上,是上海重要的物资集散地;这里有晋城、中南、Mainland China、盐业、中国工业、浙江兴业等17个银行仓库,是国家金融资本的聚集地。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在这些金融仓库社区中,最著名的是北四航建立的“四线仓库”。四线仓库不仅在中国近代金融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是中国民族主义革命时期的重要历史遗迹。如今,它们一个接一个地重生,得到了保护性的修复,并被赋予了新的功能和使命,这样旧建筑的建筑之美和新时代的设计感就可以结合起来,它们耀眼的光辉就可以重新焕发出来。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混合法院(法律文化)

混合法庭,也被称为法庭听证会,被外国人称为“混合法庭”。1864年,清政府与英、美、法驻上海领事机构同意在租界设立“洋泾浜北第一任董事衙门”,中外官员互派人员审理中外案件,1869年更名为混合法庭。这是中国在租界设立的第一个带有西方法庭色彩的司法机构。中国官员作为法官审理民事刑事案件,中国人作为被告。如果案件涉及外国人的利益,外国领事陪审团或联合听证会是允许的。然而,随着工商部门的介入、陪审官权力的扩大和社会形势的发展,以上海领事和工商部门为代表的外来者逐渐控制了混合法庭的运作和审判。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石库门文化

石库门是典型的具有上海文化元素的住宅。它以它的石箍和厚木门命名。它是成千上万普通上海人最普通的客厅,也是老上海民俗最忠实的写照。北站不仅是早期石库门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上海留下的石库门建筑最重要的地区之一。这是一个罕见的特色景观,是从早期,中期到后期不同类型的典型建筑的集合。此外,北站还有各种各样的住宅建筑,不仅有石库门,还有西式的房子、广式的小巷、公房新村,甚至是极为罕见的“扭屋”,反映了市中心江南民居的特色。它可以被称为“住宅建筑博物馆”,这是幸运的,甚至是惊人的!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说起胡同,人们不仅想到了精美的中西合璧的石库门建筑,还想到了“七十二家佃户”这种特殊的邻里形式。斑驳的砖墙记录了岁月的年轮和世界的变迁,石库门逐渐演变成了上海文化的象征。“望着山侧成峰”,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石库门风景,无尽的弄堂故事,无尽的上海乡愁...和老人们在小巷里谈论过去的日子,他们总能感觉到岁月的故事在他们脸上的皱纹里悄悄溜走。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和旧物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变得更加珍惜和珍贵,成为人们心中最温暖、最柔软的记忆。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建设上海城市新地标不是重塑自我,而是着眼于上海文化的内容,如“多样性与丰富性、拓展与保护、品质提升、和谐景观与人文魅力”,整理和抢救一批地方传统里弄街区、公共建筑、工业遗迹和景观道路,在兼顾历史文脉延续的同时改善旧区环境。

"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北站是创造奇迹的瑰宝,它有着丰富的历史和宽容的文化遗产。在这里,历史与文化交融,建筑跃上空,城市中心的格局将被重新绘制,新的篇章将在最好的时代开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岁月峥嵘"百年老北站历史文化展举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8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