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40字,读完约5分钟

市民李女士订购了一辆东风汽车,价格近11万元。当她取车的时候,她选择了用信用卡支付,而4S商店收取642元的信用卡费用。如果她不还钱,她就不能取车,也拿不回押金。无奈之下,李女士不得不付钱。

用信用卡买车需要支付手续费吗?李质疑这是否是一项“霸王”指控。记者从调查中了解到,本市4S店普遍存在收取购车手续费的现象。来自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因购买汽车收取信用卡费用而引发的纠纷频繁发生。

你不付手续费就不能取车。

今年4月,市民李女士在易县路的上海金鸿店看中了东风F600,总价近11万元,并付了3000元定金。

6月1日,李女士去锦鸿店取车,需要支付余款10.7万元。当李女士拿出信用卡刷卡付款时,对方建议如果她刷卡,就要多付0.6%的手续费。

刷卡要支付手续费吗?这是李女士所不能接受的,她说自己在任何一家购物中心刷卡都没有支付任何手续费,并认为这是欺负人的行为。然而,4S商店非常坚决,说手续费是由银行收取的。如果顾客不付款,他就不能取车。

李女士与商店争论了很久,但对方没有让步。无奈之下,她只得让步,支付了642元的手续费,并要求对方在她取车前出具收据。

记者在这张收据上看到,收据的名称是“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的0.6%”,备注是“银行接受公司,公司接受客户”。

李女士说,不管她什么时候用押金签了合同,或者什么时候被通知去取车,4S商店都没有提醒她,如果她刷卡,她就要多付6%的手续费。事件发生后,她向保山消费者保护委员会投诉,但4S商店仍然坚决拒绝退款。

4S商店的手续费由银行收取。

上海金鸿4S店负责人表示,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的0.6%由银行规定。现在所有的4S商店都是这样,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的。不管哪家银行的信用卡,不管哪个客户,都会收取手续费。如果你不想支付这笔费用,你可以用现金或借记卡支付。如果你刷借记卡,一次不收费,两次30元。

4S店购车刷卡收费642元

记者从中国银行了解到,当客户使用银行信用卡购买汽车或房屋时,银行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对此,4S金虹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意。他坦率地说,银行实际上是向公司收取0.6%的手续费,而不是向消费者收取。出于成本原因,4S商店将手续费转给了客户。"现在销售汽车的利润已经很少了,而且成本肯定是难以承受的."

4S店购车刷卡收费642元

信用卡交易收费很常见。

记者发现,4S其他商店的情况基本相似,大量购买信用卡收取0.6%的手续费,购买借记卡免费多次。为什么你以前不需要为购车和信用卡收取手续费,但现在你必须收取手续费?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与去年下半年信用卡消费率的调整有关。

4S店购车刷卡收费642元

自去年9月6日起,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实施了《关于完善刷卡收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并实施了新的刷卡收费标准。与以前的标准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信用卡刷卡手续费是0.6%,没有上限。“过去,刷卡的费用是根据商业行业分类的。酒店的珠宝、餐饮和娱乐费用最高。借记卡和信用卡也遵循统一的标准。现在借记卡的最高收费上限是20元,而信用卡没有上限。”银行内部人士解释道。

4S店购车刷卡收费642元

然而,这一手续费对于汽车4S店行业来说尤为敏感。4S一家商店的财务人员坦言,过去用信用卡买车时,手续费几乎高达80元,费用由4S店自己承担。然而,0.6%的上限现在已经生效。如果你刷卡10万元,手续费是600元。如果你刷卡30万元,手续费是1800元。如果顾客选择刷卡,4S的商店将不得不在年底支付数万甚至数十万元的手续费。对于4S的商店来说,他们的利润越来越薄,高昂的手续费实在让人难以承受,所以增加的成本只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4S店购车刷卡收费642元

[专家说]

4S商店向消费者转移手续费是违法的。

由于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上限已经取消,4S汽车商店已经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这合理吗?

对此,宝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蒋楠表示,首先,企业应该有义务告知消费者,选择何种支付方式,需要支付哪些费用,这些费用来自哪里。他们应该事先明确告知消费者,以便消费者判断和决定是否接受。第二,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由银行向商户收取,与消费者无关,商户将此费用转嫁给消费者,这是不合理的,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4S店购车刷卡收费642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3年颁布的《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第十二条,不得因持卡人使用银行卡而向持卡人收取额外费用或降低服务水平。第十七条规定收单机构应按照相关规定向特约商户收取结算费用,不得将结算费用变相转移给持卡人,不得采取不正当竞争措施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因此,如果商家将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这应该是违法行为,消费者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或银联投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4S店购车刷卡收费642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