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31字,读完约1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在现代生活中,喜欢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被宠物咬伤或抓伤的人也越来越多。猫和狗的唾液中都经常携带狂犬病病毒,甚至健康的猫和狗也不可避免地携带这种致命的病毒。一旦被咬伤,正确的方法是在咬伤部位或现场寻找水源冲洗被挤压的伤口,然后立即到疾控中心指定的犬伤门诊进行规范化治疗,包括物理(伤口冲洗)、化学(消毒)和免疫(局部侵入和注射被动免疫制剂及应用抗狂犬病疫苗)三个过程。值得注意的是,人们经常知道被咬后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但伤口清洗容易被忽视。狂犬病病毒是一种嗜碱性病毒(所谓嗜碱性,即怕碱性水)。一旦被狗咬伤,伤口内外可能会有大量的狂犬病病毒。第一次用肥皂水反复清洗并尽可能稀释病毒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因此清洗伤口非常重要。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犬伤门诊新引进的专业冲洗器,通过控制水流、水温和水压,编程设定清洗时间和清洗流程,实现标准化清洗。同时,高压冲洗设备可以深入伤口进行灌注清洗,预防和减少病原微生物通过伤口引起的传染病,大大降低感染的风险。目前,该市只有三家医院在养犬伤诊所配备了专业的伤口清洗机。在今年疾控中心的专项督导中,督导专家对闸北中心医院犬伤门诊的专业环境、完善的制度和治疗流程以及疫苗冷链保存的实施给予了高度评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居民注意啦:预防狂犬病 必须到犬伤门诊正规处置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4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