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8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静安区称,最近,上海和静安区报告了许多登革热病例。为迎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严格防控传染病,进一步提高传染病防控队伍应急能力,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9月13日上午,区卫生规划委员会、区疾控中心、区专家组成员与静安北方医疗社区成员在市北医院开展了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理模拟实战演练。

静安区北部医共体开展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置演练

上午8点50分,市民李(模拟人)感到发烧和不舒服,来到市北医院进行急救。预检分诊台的护士发现体温39.5℃,立即登记了相关信息,让李戴上口罩,护士带他去了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医生询问并检查了李。患者的三口之家在8月底去了泰国,并且有在泰国逗留期间被蚊子叮咬的历史。9月7日上午发热,上肢和胸部出现红疹,伴有关节痛。李血常规:wbc6.7×109/l,淋巴25.6%,中性粒细胞67.7%,血小板74×109/l,胸部ct显示左肺有炎症影。感染科主任应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病史及其他相关资料,立即向预防和保护科报告。同时,患者应在一个房间内与蚊子隔离,以规范诊断和治疗。

静安区北部医共体开展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置演练

市北医院副院长接到传染病科的报告后,立即向医院领导汇报,并组织心内科和呼吸内科专家会诊。根据《上海市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的相关内容,医院专家组的咨询认为“登革热病例”不能排除,要求进一步调查。预防和防护部门将会诊结果报告医院领导,并在医院领导的指导下向区疾控中心报告。同时,咨询表将传真至中心,由中心转交给预防部。

静安区北部医共体开展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置演练

区疾控中心接到市北医院的报告后,经过初步核实,立即上报中心领导。根据中心领导的指示,转运人员带着所有的物资去医院进行转运和处置。同时,指示医院采集血样,用生物安全箱将样品运送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登革热病毒检测。向区卫生规划委员会和市疾控中心报告相关信息。到达发热门诊后,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入隔离室,在个人防护的基础上进行流行病学病例调查。在流行病学调查期间,详细询问了患者在疾病发作前15天内的可疑接触史以及疾病发作后的活动。

静安区北部医共体开展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置演练

17:00时,pcr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登革热病毒ⅱ型呈阳性。立即将测试结果报告给中心领导和业务部门。区疾控中心将及时向市北医院反馈结果,同时向区卫生计生委和市疾控中心报告。结合疾控中心的专家意见,确诊为输入性登革热病例。18: 00通知市北医院填写传染病报告卡,通过网络直接报告传染病。发热门诊医生收到区疾控中心反馈结果后,应及时登记传染病,填写报告卡,交由预防和保护部门,并进行防蚊隔离处理。

静安区北部医共体开展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置演练

同时,区疾控中心将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报病例的居住地和共同接触者的信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联防人员观察通知后,将所有材料带到现场核实情况,并对联防人员进行医学观察,积极寻找疫点可疑病例。发出通知,对消毒和健康教育给予指导。区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科接到报告后,与区艾薇办公室和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开展了病媒生物监测和控制工作。

静安区北部医共体开展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置演练

静安区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登革热疫情,要抓住关键环节,严格规范诊疗、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预警、早期隔离和早期处置,科学、正确、及时地应对和控制,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北部医共体开展登革热病例应急处置演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