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9字,读完约3分钟

为了加强农业机械安全工作,规范农业机械操作行为,确保全镇农业机械高效、优质、安全运行,减少和消除农业机械事故的发生,林挺镇积极投资建设“安全农业机械”示范镇,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几年没有发生重大农业机械事故。近日,林挺镇荣获上海市“安全农机”示范镇称号。

金山亭林镇多措并举 夯实农机生产安全工作

林挺镇总耕地面积52629亩,拥有各类农业机械设备964台,农业机械功率12774千瓦,各类农业机械驾驶员196名。2017年,全镇稻麦机耕收割机械化程度达到100%,机械植保覆盖面积达到100%,粮食生产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了农业生产机械化,有效提升了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

金山亭林镇多措并举 夯实农机生产安全工作

为推进“安全农机”示范镇建设,镇成立了以副市长金为首的“安全农机”创建领导小组,各村委会主要领导负责“安全农机”创建工作;建立健全农业机械安全监管体系,认真落实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责任制等八项任务,制定定期调查研究、强化各项监管措施等六项工作制度;运用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宣传创作的意义、内容、任务和要求,使广大干部群众、农业机械人员自觉积极地参与创作。

金山亭林镇多措并举 夯实农机生产安全工作

为了使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和科学,林挺镇制定了一套农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如《林挺镇农机安全生产管理条例》;镇农业技术站与农业机械合作社和农业机械经营者签订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责任书,并经常对经营者进行监督检查;为增强农机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我镇每年组织全镇农机驾驶员学习两次以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观看农机安全远程教育,交流安全操作经验;对全镇的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和各种农业机械逐一进行登记,做到底子清、底子清;配合区农机部门做好拖拉机、收割机的换证和年检工作。近两年来,我镇拖拉机和收割机的年检率达到了100%,保险覆盖率也达到了100%。

金山亭林镇多措并举 夯实农机生产安全工作

林挺镇也注重加强农机安全设施建设。例如,亭溪、周闸等村庄设立了村级农业机械仓库,以确保农业机械的安全停放。镇农业技术站对每个村的农业机械实行统一管理和使用;镇农机安全活动室成立,一系列农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出台,为广大农机人员学习操作、安全知识、交流经验和技术提供了更好的活动场所。近两年来,随着收割机的增加,运输收割机和大米的拖车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事故率也很高。根据这一特点,林挺镇购买了四辆标准化拖车,以减少事故。

金山亭林镇多措并举 夯实农机生产安全工作

为促进均衡发展,镇农技站应加强监督和考核。今年,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已开展三次,对“安全农机”示范村进行了复查。镇上的大中型农业机械已逐一进行了机具安全技术状况检查。如果发现问题,敦促操作人员立即改进,使农业机械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和技术状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亭林镇多措并举 夯实农机生产安全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2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