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5字,读完约2分钟

据静安区介绍,11月14日,国家大剧院上演了先锋话剧《天地人生》。该剧以一个人的表演方式,通过阿q这个底层小人物的死气沉沉的灵魂,回顾了他在魏庄平淡而悲惨的短暂人生,演绎了一场精神悲剧。该剧由杨占昆编剧,刘力斌导演,苏晓刚主演。

国家大剧院话剧《人生天地间》在静安静剧场演出

该剧改编自鲁迅的经典小说《阿q正传》,在中国地方戏剧舞台上演。2016年10月15日和16日,话剧《天地人生》作为唯一的中国话剧被邀请参加本次奥林匹克戏剧节,并在波兰小镇弗罗茨瓦夫首映。铃木中智剧团的《三个女人》作为亚洲的两场演出,在世界各地的十多场演出中,得到了欧洲当地观众的热烈响应和好评。今年,国语重新创作了这部剧。

国家大剧院话剧《人生天地间》在静安静剧场演出

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编剧杨占坤将2万字的小说《阿q正传》改编成目前的1.1万字的剧本,从姓氏、胜利、爱情、革命等章节深入主人公的内心,透视他荒诞的人生和人性的恐怖。杨占昆认为,原小说深刻的主题表明,人们对生活的反思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它始终使我们批判人民的劣根性,在今天的现实中仍然具有很强的思想价值和警示作用。导演刘力斌解释说,《阿q正传》已经被搬上舞台很多次了,法国也上演过基于它的舞台剧,但大部分都是喜剧形式。这一次,它被改编成《天地人生》,并采取了单人表演的形式,通过线条展示了小人物的精神生活。此外,人物非常现代,戴着面具,说话,学习和唱歌,这有深刻的含义。他说这对演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国家大剧院话剧《人生天地间》在静安静剧场演出

在男主角苏晓刚的眼里,阿q是一个悲剧人物,他从来没有看透身边的一切,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如果我们推测人类的本性,我们会发现他的一些问题与当代人的一致。在这次再创作中,他试图从阿q的角度来看世界,并融入了民族艺术的表现形式,如戏曲人物、唱诵、讲故事、绕口令等。并以“讲述”和虚拟表演的方式呈现了角色、演员身份和观众之间的关系,凸显了戏剧艺术的语言魅力。

国家大剧院话剧《人生天地间》在静安静剧场演出

该剧《美丽的舞蹈》的灯光设计,认为鲁迅先生一直强调“非庄之人不仅是阿q的名字和籍贯,也是他的原型”。正因为如此,邓文在他的戏剧中抹去了所有具体的物理场景,追求抽象而简洁的东方美学,在模糊的“天地”与变幻的光线之间寻找哲学思考。邓文还担任该剧的面具和玩偶设计,赋予它们丰富的含义。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家大剧院话剧《人生天地间》在静安静剧场演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65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