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79字,读完约2分钟

自2013年以来,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在部分社区率先尝试探索垃圾分类经验。自2015年以来,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已经正式推广。截至2018年底,共和新路街所有社区已开始干湿垃圾分类,每月已分离出1万多桶湿垃圾。

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

共和新路街道办事处落实垃圾分类属地管理责任,牵头成立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街道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小组,有效建立多方沟通机制,全面管理垃圾分类工作。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根据各社区情况制定个性化计划,指导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在社区层面,要坚持以“党建带路+居民自治”为核心的工作模式。基层党组织在垃圾分类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努力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带领周围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确立广大居民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入点,引导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和治理。以友和家园为例,罗山居委会积极响应居民的呼声,对垃圾房进行升级改造。居委会组织居民代表、物业、保洁人员、设计师参加设计方案听证会,收集居民意见,充分尊重各方意见。“友和绿色站”诞生了,它集垃圾、湿垃圾堆肥设施、雨水收集和灌溉装置以及屋顶花园四大功能于一体。

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

2019年,共和新路街将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完善区域全过程分类回收体系,建立“两网融合”的回收体系。全力打造上海垃圾分类示范街,在所有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四大分类。各社区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随意动作各有特色”,建设一批垃圾分类品牌社区,如嘉里明珠、唐家沙、落流等社区。探索部分社区湿垃圾的就地处置机制,努力将湿垃圾排除在社区之外,真正减少生活垃圾的来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纪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579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