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88字,读完约6分钟

80号楼是我市最早的自治示范楼之一,“富泰楼”楼群是居民自我管理的典型范例。96号楼的居民通过自筹资金使用电梯...石门二路街道新福康里小区党委书记魏莹,是一个充满宝藏的地方。自2012年进入新福康里以来,魏莹一直在努力整合居民和社区干部的心,特别是党员和干部,让居民真正受益。在“琐碎”中,社会治理的智慧和经验随处可见,“婆婆妈妈”也能绽放基层建设的花朵。这是魏莹近年来与社区居民“零距离”接触的深刻体会。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受访者”转移到基层

2010年之前,魏莹从未想过她会与居住区的工人有交集。她告诉记者,当她看到静安区党总支招聘助理书记的通知时,她突然觉得这是一个考验自己能力的机会。“我从学校毕业后,去了一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工作,一直发展顺利。也许我只是想尝试新的工作领域,寻找新的突破。我决定报名试一试。”笔试合格后,魏莹坐在由十多名干部组成的面试小组前。魏莹清楚地记得,当她听到采访者问她是否了解社区工作时,她的回答是“我知道的不多。”采访者善意地提醒说:“社区工作是艰苦的,通常没有周末休息,不时会有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如火灾和打架”,这并不太严重,总觉得这并不太夸张。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2011年,魏莹正式从一个大中型国有企业的中层干部变成了一个每天面对“鸡毛遍地”的住宅工人。“肖伟,既然你已经选择了这个位置,你必须沉下心来,做好它。”魏莹还记得当她跟随师父进入奉贤居委会,开始居委会干部“第一天”活动时,师父对自己说的第一句话。虽然我心里已经准备好了,但当我真正进入工作角色时,魏莹还是有点傻眼。“我决定给自己一年的适应期。在这一年里,我遇到了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意外,却发现面试官当时的提醒是真的。”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2012年,魏莹来到李亢新富工作。七年来,魏莹带领居住区工作团队积极探索创新,坚持以居民民主自治管理为突破口,初步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幸福邻里”社区自治管理模式。魏莹说,在一个住宅区工作了近十年后,尽管他最初被视为放弃高薪管理职位的“傻瓜”,但他并不后悔。因为这份工作能让你为更多的人服务,生活变得更有价值。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党建带路解决“难题”[S2/]

新福康里居住区有近1100名60岁以上的老人。在这些“吊空老人”面前,第一步已成为不可逾越的“障碍”。安装电梯不仅是他们最迫切的愿望,也是魏莹永远记得的一件“大事”。

在小区党支部的领导下,96号楼很多热心的“能人”自发地主动成立了“电梯安装核心小组”,承担了具体的申请手续事宜,做好了运行前后的流程,共同协调了居民的矛盾,听取了居民对电梯设计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具有法律、建筑、金融等专业背景的居民。在社会上被动员起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参与其中,一起“深入了解”政策依据,并带头推动咨询和资本会计。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2018年3月,第96建筑集团自筹资金安装电梯,电梯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大楼里的居民每天都可以在电梯的帮助下轻松地上下楼梯。“电梯安装工作组”也已转变为“建筑群体自治工作组”,通过自治来引导建筑内的居民更好地使用和管理电梯。居民们不仅通过集体协商制定了《建筑电梯公约》,还坚持每周一早上集中清洗电梯。在居民的关心下,电梯已经运行了一年多,没有出现任何运行故障。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为了有效解决电梯后续维护问题,96号楼的居民也大胆提出了一个想法:我们可以通过租用广告空间来降低电梯维护成本吗?得知这一想法后,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积极帮助寻找合适的商业广告投资。广告被发现了,另一个问题又来了。建筑集团不能为作为电梯管理责任主体的广告商开具发票。我该怎么办?因此,石门二路街积极联系静安区税务局,破例申请以社区行业委员会为主要资质的临时计费账户,让居民的创意成为降低电梯维护成本的好做法。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魏莹告诉记者,在她丈夫家安装电梯的首要问题是统一建筑群体中群众的意愿,平衡和调解各方的利益。96号楼电梯安装成功的背后是一个从简单解决问题到通过积极响应居民安装电梯的需求来凝聚人心的过程。增加电梯不仅给上下楼梯带来了方便,也使大楼里的邻居变得熟悉起来。我们不仅一起管理电梯,还经常互相帮助解决困难,这真的像一个家庭。今年,新福康里小区还成立了以电网为基础的临时党支部,为党建“幸福+”安装电梯,带头实施电梯安装的推广和后续维护,统一居民思想,全程监督检查,及时消除、引导和解决电梯安装实施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电梯安装。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s2/]

39栋福泰大厦是新福康里住宅区为数不多的高层商品房之一。大楼里的居民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有一个地下网吧。到处都是烟头的肮脏环境,嘈杂的噪音和陌生人频繁出入带来的安全隐患让每个人都在抱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居民区党支部主动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让居民代表、网吧经营者和相关职能部门直接对话,最终通过反复调解,成功说服网吧离开。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网吧搬走后,楼内80多户经协商同意共同投资楼道安保人员,门岗设在一楼大堂。在大楼的公共安全得到保证后,居民们出资改善居住环境:墙壁被彻底粉刷,大厅的大理石地板被明亮地擦亮,四扇门被重新粉刷。走廊画廊里的展品多年来都被居民们珍藏着。魏莹说,居民自己支付安全费用和美化生活环境实际上是建立群体自治的第一步。富泰大厦的居民自筹资金成立了建筑团体基金,解决社区事务的方式实际上是社区自治项目基金的雏形。随着居民自治热情的高涨和自治主动性的增强,整个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也可以变得更大。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在新福康里的住宅区,再也没有像“富泰大厦”那样的“邻里家庭”。为使建筑群体更好地为社区自治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居住区党总支注重为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提供成长平台,适时加入“一个领导、五个成员”团队,担任建筑领导者,或和谐宣传员、文明示范者、舆情气象员、矛盾调解员、治安联防员。 并进一步将其触角延伸到家庭,成为居委会的“眼睛”和“耳朵”,魏莹说,成为“五员”的前提是要有一颗积极为居民服务的心。 在居民圈里,“这个人很热情”是对“五个成员”的最好评价。

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我们是从社区管理向社区治理过渡的参与者和见证人。虽然只有一个词不同,但它为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一个很大的空空间。每个人自我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有一个坚实的立足点。”魏莹说,多年来,社区治理的最大推动力一直是居民对他们所居住的社区有了一种“感觉”,邻里关系越来越熟悉,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管理到治理 听听静安干部的基层“工作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40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