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87字,读完约4分钟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家里有老人,我们不妨多想想该怎么办。如果有孩子和孙子在等着上幼儿园呢?如果父母、兄弟姐妹仍然住在一个需要带厕所的旧社区,会怎么样?.....多想想这些,解决问题的角度和态度就会有明显的不同。

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在没有厨房和卫生间设施的老房子里,应该“安装”抽水马桶,除了你设想的排水和安装之外,这是10万个“难”字。

繁华的南京西路商业区,高达1亿元的税务大楼,背后的后街小巷,以及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大型历史保护建筑和综合性老建筑,也承载着一种完全不同的局促和杂糅。石门二路街是静安区最小的街道,但它拥有最丰富、最复杂的住宅类型。

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告别辖区内最后一个便携式厕所

对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告别便携式厕所曾经是最迫切、最困难的想法。经过前几年的改造,“上厕所难”已经进入“最后一击”,仍有333户家庭需要“咬紧牙关”来解决问题,让厕所离开日常生活,走进历史。去年以来,石门二路街道通过党建和联合建设,共同推进了“1平方米卫生间”改造工程。本周,石门二路街告别了辖区内最后一个便携式厕所。

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厕所背后的矛盾使得改革更加困难

在过去的333个厕所中,几乎每个厕所都能讲述一个沉重而复杂的故事。

恒丰小区党委书记徐娟表示,难点在于卫生间背后各种原因和矛盾的交织。

在333个厕所中,有258个分散在恒丰小区。其中,门口有15户,其中10户住在二楼以上,均要求分别安装抽水马桶。砖木结构房屋的内部空房间已被分割成几块,因此无法安装管道,污水管只能从外墙上取用。

抱怨:“风水不好”,这会影响睡眠

可以想象,十根管子从四面八方同时延伸到一楼的外墙。底层的居民怎么会同意呢?一个家庭说,他的妻子从重病中康复,这种“风水”是不能接受的;另一位老人说楼上的厕所就在他的床上面,地板有两厘米厚,所以他睡不好。

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双方都是合理的,有根据的,他们不能在空.之间移动居民委员会干部与施工队讨论优化管线布置方案,同时向居民解释原因和感受。最后,外墙上的管道被尽可能地隐藏和美化,楼上的厕所与楼下居民的主要生活点巧妙地错开。今年10月7日,住宅区最后一个厕所顺利安装完毕。

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社区内部协调性较好,但发现社区污水管道与道路市政管网之间存在落差。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污水就会倒流,一切都将是徒劳的。

武定路116弄有百年以上的历史保护建筑,也有三四十年代的老建筑。唯一不变的是“72户”的尴尬局面。

[/s2/

关于抽水马桶的安装,很难“满足”社区各方的要求,当它到达小巷时,“无法推动”。一方面,胡同污水管道与小区外市政管网的“走出去井”没有足够的承载能力,容易造成堵塞;另一方面,外部管网的水平高度高于住宅管网,污水容易倒流。

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这两个问题最终通过技术扩展和改造,依靠区域电网,在街道上报告情况,并成功地与相关市政部门联系上。

东旺小区的老党组织书记吴雄迪说:“如果你真的把实事放在人民的心里,人民就不会给你一张‘返程票’。”

除恒丰小区外,其余无环卫设施的住户分散在香府、奉贤、郑家巷、东旺等小区。去年,吴雄迪在他的工作笔记本上留下了九个便携式厕所,等待“销售物品”。

困难:人与家庭之间很难沟通。矛盾升级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困难,九个家庭中有一半以上是分开的。一个房东在电话里喊道:“你纯粹是为了完成指标,我怕麻烦,不要安装它。”也有房东把带阁楼的房间分别租给上层和下层家庭。这两个家庭意见不一,房东不能直接帮助自己。

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老书记带领团队,召集租户、建筑领导、施工队等各方,通过住宅网格联席会议,协商安装方案。与此同时,他拜访了房东十多次,劝说房东协调租户之间的矛盾,并推动厕所改造和安装工程。

九个厕所一个接一个地着陆,然后居民和邻居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和解开始了。更难得的是,施工队还顺手将旧房的墙壁维修、灯泡更换等小项目打包,这九个原来“难”的项目真的赢得了人们的心。

现在,住户和原住民都自愿加入社区,从那以后,他们在社区垃圾分类、日常巡逻和团队活动中发挥了主观和积极的作用,成为居委会干部的得力助手。

放置小型厕所改善民生

过去,阻碍这个1平方米小抽水马桶安装的不仅仅是日常生活,还有邻里纠葛和情感积累。

因此,虽然这只是一个1平方米的小项目,但对老住宅区的居民来说意义重大。下一步,石门二路街道将继续引导居民做好后续的自主维护工作,避免新安装的卫生设施在使用过程中因噪音或卫生问题引发新的纠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静安面积最小的街道 每只马桶背后都有故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35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