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36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每天清晨或黄昏,在西四塘西岸静安区的一条长长的彩色塑料小道上,男人、女人和孩子可以到处跑着去健身和休闲;但是谁会想到,半年多以前,它还是一个僻静的地方,行人很少。附近社区的居民宁愿跑着跳舞,也不愿寻求更远的距离。去一两公里外的岭南公园大约需要40分钟到50分钟。为什么?

西泗塘西岸静安段华丽“变身”生态景观走廊

"这主要是由于街道实施了河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阳泉路40弄的居民刘桂芬(音)和他的同伴们一起散步休闲,他解释了原因。

远离肮脏的环境

西四塘,又名新塘港,位于宝山区和静安区。它从南面的走马塘开始,穿过北面的寺塘新村,注入长约6公里的藻溪。其中,位于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区域的西岸静安段,长约1.4公里。由于管理和维护的不到位,过去西四塘西岸静安段的水面上不时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岸边人行道上的绿化带杂草丛生,数千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依河而建。虽然街道和河流的水管理部门经常在这里处理肮脏和污染,但他们过了一段时间又回到了潮流中。住在滨河社区的程先生告诉记者:“过去,这条河又黑又臭。只要打开窗户,就有一股难闻的气味,使我们一年到头都不敢开窗。”居民秦(音)告诉记者:“这里过去很冷清,尤其是晚上10点以后,没有路灯,所以我不敢出门,更别说锻炼了。”沿海的混乱环境让附近社区的居民无法忍受,治理的呼声也非常高。

西泗塘西岸静安段华丽“变身”生态景观走廊

精心打造特色景观

为了彻底改变西四塘西岸静安段的环境面貌,临汾路街道党工委办公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建设“美丽家园”、“美丽城市”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契机,把这个地方打造成环境宜人、充满活力、舒适便捷的生态走廊、健身休闲场所。在区域河道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西四塘(中长路-宝德路)西岸465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被拆除,这是滨江景观建设最困难的堡垒,为该地区滨江景观建设的不断推进奠定了基础。同时,河道管理部门也及时净化了水质。

西泗塘西岸静安段华丽“变身”生态景观走廊

据陪同记者实地采访的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已经竣工的西四塘西岸生态廊道呈现出三大特征-

一条悠闲而优雅的步道。建设单位保留和优化了沿河原有的水杉,同时提高了空绿地的利用率和整体景观风格,在宝山区至静安区保德段设立了住宿、休息和观赏区,建成了一条风景优美、交通便利的散漫小道。

一次美妙的观光体验。景观设计施工单位对原有交通进行了重组,在宝德路和汾西路的引桥处设计了一条无障碍栈道,直接通向滨江长廊,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带状环形休闲步行空房和银杏森林步行空房;与此同时,一个樱花阳台和樱花观景平台将沿滨水区建造,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滨水区空客房。

西泗塘西岸静安段华丽“变身”生态景观走廊

充满活力的健身广场。在街道上与区委党校轴线正对的位置,设计建造了花境。利用空厅的优势,建成了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休闲健身广场和体育活动空厅,满足了居民的大众文化生活,避免了打扰其他居民。这个健身广场与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和科技学校遥相呼应,同时也与美丽的西四塘河相得益彰,充分体现了“善胜于水”的文化理念,深受街道的推崇。

西泗塘西岸静安段华丽“变身”生态景观走廊

健身和休闲很受欢迎

如今,西四塘西岸的静安区,经过景观改造,已经成为一个开放的空公共滨水空间,供周围社区成千上万的居民和行人跑步、拳击、跳舞和休闲。住在占中路1011弄的居民徐卫平告诉记者:他们社区有2150个家庭,6000多人。河边步道完工后,社区里的居民终于可以在家门口锻炼了。一些健身专家不仅在早上跑步,晚上还在柔和的灯光下慢跑。

西泗塘西岸静安段华丽“变身”生态景观走廊

闻喜路251弄居民陆也高兴地说:“以前只能去岭南公园锻炼。如果刮风下雨,非常不方便,所以很多居民放弃了锻炼。现在有一个舒适的塑胶跑道和一个打羽毛球和跳舞的健身广场。别提你有多开心!”一些居民还告诉记者,河岸的美丽景色吸引了许多人来此休闲拍照,甚至一些年轻人也来到这里谈情说爱,整个滨河海岸线呈现出一派诗情画意的美丽景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西泗塘西岸静安段华丽“变身”生态景观走廊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34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