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5字,读完约3分钟

全民阅读,儿童优先。9月12日,“上海儿童文学基地”筹备项目启动仪式在浦东图书馆举行。记者了解到,该基地是由普图和上海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共同建立的,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基地内将建立上海儿童文学文献信息中心、上海儿童文学学习研究中心和上海儿童文学展览体验中心,为上海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和青少年阅读服务提供系统完整的平台。

浦图筹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

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男生传》的编辑秦文君认为,文学应该传达爱的光辉、生命的意义和情感的力量。儿童文学看似简单,但对文学性的要求往往高于成人文学。有很多东西值得研究和探索,也值得我们做出更大的努力来支持那些对儿童文学创作感兴趣的年轻作家。"儿童文学是儿童寻找幸福的百科全书."秦文君说。

浦图筹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

普图参与筹备“上海儿童文学基地”也是促进儿童阅读的一个突破。普图主任曹钟介绍说,无论从读者数量、馆藏总量、借阅服务数据,还是从阅读推广活动的数量和质量来看,普图少年儿童阅读服务都处于全市前列。自2012年1月起,普图定期邀请儿童文学作家以“儿童写作天堂”为主题进行讲座,对儿童的阅读和写作进行交流指导。到目前为止,共举办了100场讲座,观众超过2万人,深受小读者和家长的欢迎。

浦图筹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

普图将以“保护传统文化根基,彰显上海文化”和“为儿童和儿童文学作家创造精神家园”为宗旨,参与“上海儿童文学基地”三个中心的建设。其中,上海儿童文学文献信息中心将建设和发展特色馆藏和/或きだよ0/展览平台;上海儿童文学学习研究中心将组建专家智库和研究馆员团队,孵化作家团队,促进本地区、全国乃至世界儿童文学的交流与发展;上海儿童文学展览与体验中心将创建专题阅读项目,大力推广儿童文学,突出图书馆的专业指导。

浦图筹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

作为前期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普图从7月开始收集上海儿童文学史料和作家档案,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了儿童文学作品及相关资料的展示、开发和推广工作。10位上海儿童文学作家共捐款13笔,捐款总额超过1200件。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张秋生捐赠了339件材料,是目前捐赠金额最大的个人。张秋生动情地说:“我今年80岁了,在儿童文学园工作了60年。”我认为捐赠这些资料比呆在家里更有意义,可以促进上海儿童文学和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

浦图筹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

未来,一方面,“上海儿童文学基地”将组织著名的主题阅读俱乐部、新书发布会、作品阅读和创作比赛等。展示上海儿童文学界的名著,开展儿童文学作品和儿童图书评选,努力打造国内具有专业性、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中国儿童图书和作品奖;另一方面,结合学校、街道图书馆等社区资源,积极组织专家指导小组进入社区和学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品牌,鼓励儿童阅读当地作家的作品,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图筹建“上海儿童文学基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8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