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641字,读完约12分钟

云南省大理州的贫困学生参观张江人工智能岛。

商务代表及相关人士参观闵龙达新疆工厂。

浦东广材协会为西藏江孜县就业扶贫项目捐款。


沪江是浦东的援助企业之一,通过“小虎杨双石教室”搭建起共享优质教育的新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发出了坚决战胜贫困的命令。近年来,浦东新区工商联(浦东新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在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围绕区委区政府中西部扶贫合作对口支援中心,认真落实扶贫主体责任,创建了以云南大理州、新疆喀什沙车县为重点的品牌扶贫模式。 和西藏日喀则江孜县,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光辉篇章。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弘扬公平与效益并重、公正第一的光荣精神,促进社会共同建设小康社会

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健康成长”为主题,浦东工商联(广汇)积极弘扬“致富思源、致富思进、义利兼顾、义利优先、扶贫共富”的“光荣精神”,组织和推动民营企业开展“企业帮村”的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面向新疆、西藏、云南、贵州等“老、小、边、穷”地区和灾区,以项目援助为重点,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养人才,帮助就业,通过捐赠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和合作开发,努力消除贫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良好榜样,进一步推动光荣事业的发展,浦东工商联(广财会)每年都要表彰全地区光荣事业中的优秀民营企业。

近年来,浦东工商联坚持以项目投资和行业结算为主导,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在发展事业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投身慈善事业,涌现出一批品牌导向的帮扶模式。近年来,浦东民营企业不断加大对光荣事业的投入。2018年,浦东广材俱乐部从19家浦东民营企业获得141万元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从14家浦东民营企业获得146.1万元人民币。从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浦东广材协会还捐赠了135万元人民币开展了7个援助项目,直接惠及2000多名贫困人口。2018年至2019年,浦东工商联专门派了一名官员帮助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脱贫。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中华全国工商联(广财会)充分肯定了广材在浦东的工作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广彩会荣获2017年上海广材组织奖,2018年底,浦东工商联荣获中华全国工商联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实施“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实现企业与村庄的共建、共享、共赢

“所有企业帮助所有村庄”的精准扶贫行动是十大扶贫行动之一,是工商联社会扶贫战线上的知名品牌。近年来,浦东工商联(广财会)建立了“联合会、协会、企业、企业、村”四方联动机制,双方合作共建,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一是“联联”合作。近年来,浦东工商联与贵州毕节织金县工商联、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工商联和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工商联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

第二,“会议”合作。浦东工商联(总商会、广材俱乐部)与上海浙江商会、新疆浙江商会等友好商会合作,组织优秀民营企业家赴长三角地区和新疆举办“扶贫+合作”对口支援投资合作研讨会,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对接。

第三是“企业-企业”合作。例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与蓟县当地养牛合作社签署了《养牛战略合作协议》;上海家乐宝等5家浦东民营企业和大理鹤庆干酒等17家大理民营企业签署了《浦东企业与云南大理企业合作协议》。

第四是“企村”合作。自2018年起,浦东工商联(荣耀俱乐部)与小康“百企助百村”深入合作,紧紧围绕区政府深化合作共建小康社会行动计划,准确定位浦东对口支援区域,开展对口支援;采取相对集中、划线、承包的方式,动员街道和城镇相关商会,组织关联成员企业申报贫困村扶贫任务。截至2018年底,“企村”结对取得丰硕成果。浦东共有32家民营企业与浦东对口支援地区的55个村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对口支援协议。其中,云南省大理州惠南镇商会6家民营企业与蓟县6个村配对,南汇新城商会3家民营企业与南浔县3个村配对,高星镇商会5家民营企业与弥渡县5个村配对,潍坊新村街商会6家民营企业与永平9个村配对;在西藏日喀则市姜堰县,唐镇商会的六家私营企业与姜堰县的六个村庄配对;在新疆喀什的沙车县,区工商联的6家私营企业与沙车县的26个村庄配对。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引导企业入驻产业,创建“龙头企业带动企业”的深度产业帮扶模式

闵龙达是该市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是首批落户喀什的上海援助企业。现在,民隆达已经在南疆“深耕”了9年,并在喀什的泽普县和沙车县投资了近1.2亿元。建立了两个标准化生产工厂,“冻干深加工生产线”设备线已投入运行,吸引了300多户当地贫困家庭就业,并通过购买为3000多名当地种植者提供保险的农产品增加了农民收入。为响应中央政府关于消费扶贫的决定,在市合作交流办公室和新疆援助指挥部的推荐下,民隆达推出了“新疆扶贫礼包”,以优惠价格从贫困家庭进口优质农副产品进入上海市场。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今年年初,澳大利亚牛宝与当地养牛合作社签署了《牛、黑白花和牛杂交肉牛收购协议》和《养牛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实现“一牛解决一户贫困家庭”的目标,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石居网络的孵化器“一个天使”和初创企业“爱泽咖啡”已与云南省南涧县对接,并在云南省普洱市投资1300亩种植场地,还打算投资500万元在大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发展咖啡豆种植产业。打算种植咖啡的农民将获得种植培训和后续补贴支持。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指导企业产品的对接,创建o2o在线和离线业务协助模式

华辰龙德峰于2018年8月与云南大理总商会签约建设大理名优馆,不仅是大理名优产品的常年展厅,也是大理名优产品的重要推广和销售渠道,是大理区域品牌从上海衍生的强大“触手”。达汗三通建立了“千县千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使云南大理州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到320万元,新疆沙车县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50万元。梅清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陶勇叶涛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云南大理农业局联手,为“云品”开拓华东销售市场。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引导企业订购特殊产品,创建“买而不捐,买而不帮”的消费扶贫模式

拍卖老核桃树,创造一种“只拍卖不买”的帮扶模式。2018年9月,第二届洋壁古树名木和核桃采摘权拍卖会在上海举行。这些老树和核桃的户主都是贫穷的家庭,他们都立了自己的牌。浦东工商联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拍卖,浦东4家民营企业获得7棵古树,总成交额21.2万元,其中3棵古树被拍卖,成交额9.1万元。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云品”进入社区,并认购云南扶贫包。2018年9月中旬,区政府推出“云品走进社区,千帮万户”扶贫套餐活动,浦东工商联推出政府干部、基层商会、企业以“公益+消费”形式认购爱心礼包。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超过71万元的礼包被订阅,远远超出了预期。在2017年认购大理诺顿火腿5.5万元的基础上,2018年总裁企业伟创医疗认购火腿6.6万元。此外,为响应全国工商联和国家荣誉俱乐部的号召,伟创集团及其子公司还认购了600万元的甘肃特产藜麦。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新疆产品进入上海,申请新疆扶贫一揽子援助。浦东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赴新疆考察援助企业,呼吁企业认购扶贫配套资金,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其中,天门集团(联商网)认购扶贫款59.5万元,山南调查认购扶贫款13万元。此外,文怡电气和谢华玻璃分别从沙车的贫困配对村购买了7.3万元和3万元的农产品。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引导企业进行实物捐赠,创建“以钱代物”的公益救助模式

益思医疗向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捐赠11.8万元微创手术器械;罗兰电子向大理初级艺术学校捐赠了两架数码钢琴,总价值2.16万元;芮佳科集团向蓟县捐赠了20部总价值2万元的青橙色手机;中旅集团向蓟县捐赠10辆电动自行车;乐祥科技向大理州提供了价值15万元的虚拟现实教学设备。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创建“扶贫+益智+支持志愿者”的模式

沪江的“互助+计划”。com和各大学联合开展互联网公益活动,通过互联网向偏远地区的儿童免费提供许多中小学课程。目前,它已连接了20多个省的500多所小学和中学,影响到10多万名学生。此外,沪江还推出了“小湖阳双师教室”,在新疆沙车县培训了1400名青年教师,搭建了共享素质教育的新桥。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海川建新教育集团通过教育发展项目,组织企业家在贵州建设了10所与市工商联相对应的希望小学,并投资200万元设立海川基金,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到上海学习。

东希望集团赞助沙车县20名成绩优异、家庭贫困的“双特长生”高中学生完成高中学业。该集团的子公司新疆西麓雇佣了来自27个少数民族的46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

联商网络通过其wifi万能钥匙“梦想钥匙计划”帮助校园实现免费网络覆盖,并为阳壁县当地小学提供免费无线宽带上网服务。

自2018年以来,浦东广材协会还向蓟县綦江镇确山小学救助项目捐赠了5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和解决学生入学困难的问题;捐赠20万元购买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李娇镇中小学校激光短焦距集成电子白板项目,改善教学条件,满足现代教育教学需要;向云南省大理州教育体育局捐赠16万元,帮助大理州国民中学洪志班20名贫困中学生参加上海市“大理村笔记-浦东城市职业旅游”教育扶贫项目,采取“扶贫+济智+济志”的方式引导他们走出大山。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根据需要善用捐赠资金,创建“帮助建设基础设施”的帮助模式

浦东广材协会向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柏尼镇柏尼村村级活动阵地建设项目捐赠20万元;捐赠30万元用于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诊所建设项目,改善河西村、都田村、长寿村村民的健康医疗状况,实现“两忧三保”的健康保障;为新疆沙车县惠民公共浴室和干鲜果加工卫星工厂项目捐款30万元,用于建设惠民公共浴室,帮助村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干果和鲜果加工卫星工厂项目的捐赠资金用于购买干果干燥机和洗衣机,拓宽了村民的巴丹姆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创建“就业扶贫”的帮助模式

浦东广材协会向江泽县扶贫项目捐赠了20万元,为江泽的贫困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他们拥有驾驶、烹饪和制作藏族家具等专业技能。如果农牧民与相关单位签订一年以上的正式就业合同,江泽县将按每人500元的标准提供职业介绍费补贴,预计将帮助400名贫困农牧民通过就业脱贫。

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引导企业传递爱心,创建“公益围绕企业”的社会福利救助模式

浦东工商联引导各商会企业传递爱心。在今年年初的“慈善捐赠”活动中,各商会企业共募集资金1894万元。工商联所属商会在“公益”社会救助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川沙新城商会“粤东青年与益气走”活动共捐款5500多万级,募集捐款3万余元。元;塘桥街商会“微愿”项目组织动员7家企业共申报75个微愿项目,募集资金10万余元;航头商会通过“爱心传递”学术咨询项目,利用捐赠资金对学习环境进行微观改造,为贫困家庭提供学术咨询和帮助;高东镇商会和上海音乐学院举办了一场文明互助活动。自2009年以来,已资助近100名困难少数民族学生60万元;曹璐镇商会和渔书文化共同创建了“书香镇”,目前已在曹璐各社区建立了100多个共享阅览室;高星镇商会通过了“居家医疗”项目,企业家用45万元服务社区;大川镇商会的“爱心老人捐赠”项目通过实物捐赠改善了老人的生活;金阳新村街道商会通过“亲瓶菜园”项目筹集社区环境改善资金5.5万元;杨静街道商会与星月投资集团合作,推进五峰书院党建标准化公益工程,并设立金陵微型站、读书亭、五峰讲堂,向周边居民和白领免费开放,为全市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搭建一个导向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东新区工商联深入推进光彩事业 积极参与对口帮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3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