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71字,读完约3分钟

山西博物馆收藏的古代壁画展览将于11月29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收集了89幅山西博物馆收藏的北朝及宋、金、元时期的原始壁画。11月13日下午,重点文物被开箱展示。十四位带着面具的考古学家小心翼翼地将“忻州九元港北朝壁画墓”墓道的北墙从木箱中取出。

山西壁画展终于展现了它的真面目。上海博物馆毫不犹豫地为它拆除了南门。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将壁画《忻州市九原岗北朝壁画墓墓道北墙》搬运至展台。

巨大的山西壁画展现真实面貌

这幅长3.2米、高3.5米的壁画,由于其巨大的尺寸,上周在到达上海博物馆时被特意从南门移走,以展示其真实面目。这幅壁画展示了朝鲜建筑的风采,这是非常罕见的,也是本次展览的亮点。在这幅画中,一个火盆被直接画在屋顶上,一个兽头和鸟身的怪物形象被画在左右两边。建筑中宏伟的门楼、殿顶、复杂的斗拱、重复的额柱、特殊的瓦钉和彩色的地砖栩栩如生,尤其是前所未见的双柱斗拱。这是在同一时期的墓室壁画中首次发现木质结构。“我们用一把特殊的刀片沿着壁画的上、下、左、右四面慢慢切割。当我们取下它们时,壁画只有1厘米厚。”山西博物馆文化保护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李锐解释了这幅巨大的壁画是如何被运到上海的。

山西壁画展终于展现了它的真面目。上海博物馆毫不犹豫地为它拆除了南门。

插图:正在修复的“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

展厅内,一座宏伟的“朔州水泉梁北齐壁画墓”正在修复之中。观众可以进入墓道内部参观,并亲自出现在展厅。山西博物馆采用了“恢复性保护”的新方法,实现了对整个乾坤的大迁移。最初放置在自然环境中的“不可移动的”壁画被切割成几十块。壁画拆除后,进行修复和维护,然后按照原墓结构进行拼接和修复。据报道,壁画主要分布在隧道、墓顶和墓室。隧道的拱顶被涂成黑色,两堵墙被涂成官员、卫兵和骑兵。东墙和西墙所画的内容基本相同,形式对称,除了骑马队的行进方向相反。墓顶的壁画从上到下分为三部分。上层是天空地图,中间层是四神地图,下层是十二小时地图。墓墙的北墙展示了夫妇们的盛宴,东墙展示了鞍马仪式,西墙展示了牛车旅行,南墙展示了门洞,左右两边展示了宣传图片。

山西壁画展终于展现了它的真面目。上海博物馆毫不犹豫地为它拆除了南门。

上海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安排展览。

隋唐以前,中国画只能看壁画。

山西博物馆收藏了近10,000平方英尺的中国古墓壁画。“山西博物馆藏古代壁画展”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壁画专题展。它分为两部分:“天空像一个圆顶”和“人也是黄土”。选择了89幅约1600平方英尺的墓室壁画,向游客展示了北朝上层社会生活的缩影和10世纪至13世纪中国北方穷人的真实生活。

山西壁画展终于展现了它的真面目。上海博物馆毫不犹豫地为它拆除了南门。

上海博物馆展出的所有壁画都是山西博物馆收藏的原始墓壁画。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忠谋说,与宋元以前的中国古代绘画相比,世界上的作品很少,或者是后期的复制品,存在争议。因此,隋唐以前唯一的真迹是壁画。北朝和隋唐时期的壁画在人物造型、线条、色彩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并且具有透视性。

山西壁画展终于展现了它的真面目。上海博物馆毫不犹豫地为它拆除了南门。

除了在“天如穹苍”中展出的三幅北朝壁画外,“人也是黄土”部分包括宋、金、元九组(53幅)壁画,其中北宋一组,宋一组,金两组,元四组。相比之下,宋、金、元三代的壁画没有北朝的辉煌,但研究价值很高。

展览于上周五开始,一些墓室已经成型。展览将于明年11月30日至3月4日向公众开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山西壁画展终于展现了它的真面目。上海博物馆毫不犹豫地为它拆除了南门。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