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23字,读完约4分钟

科技创新教育有一个科学的评价标准。近日,浦东新区教育局发布了《浦东新区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发展动态评价指标(试行)》(以下简称《浦东新区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评价指标》)。据专家介绍,该指标在国内尚属首次,将促进科技教育的健康发展,并可在未来推广和复制。

浦东出台中小学科创教育评估指数 系全国首创

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科技创新教育也是当前教育改革的核心命题之一。然而,目前如何实施科技教育往往是由学校“摸着石头过河”来判断的,没有科学的标准来判断是否做得好,这将影响到科技教育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因此,根据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要求、国内外科技创新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和上海高考制度改革的发展要求,新区教育局邀请国内科技教育专家共同制定了《浦东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评价指标》, 探索浦东科技教育模式,帮助新区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

浦东出台中小学科创教育评估指数 系全国首创

在《浦东中小学科技教育评估指标》的解读中,新区教育局用“看、听、玩、想、用经验探索、研究、创造综合教育”16个字概括了科技教育的教学和活动。考虑到学生成长的规律和对不同班级学生进行科技教育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浦东中小学科技教育评价指标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版本。每个版本包括几个动态指示器和静态指示器。在逐步提高的情况下,评价内容有重点,有区别:小学阶段主要是兴趣体验,以16个单词的前8个单词为主要要求;初中主要是为了好玩探索,中间以八个字为主要要求;高中主要是为了深化研究,接下来的八个字是主要要求。简单地说,小学阶段的指标评价侧重于学生对科技教育的兴趣和体验,初中阶段侧重于关注和研究,高中阶段侧重于理解和研究。

浦东出台中小学科创教育评估指数 系全国首创

记者了解到,浦东中小学科技教育评估指标将借助网络平台实施。根据计划,指标网络平台的建设将于下月基本完成,平台测试将于年底前完成。从2020年1月初至8月底,新区将在全区中小学开展试运行(以“浦东新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为主要目标),开展信息收集、评估和发布工作;从2020年9月1日起,逐步实现全地区中小学科技教育指标信息收集和监测评估的全覆盖,力争使学校科技教育指标在1月1日发布并在一个学年内累计。

浦东出台中小学科创教育评估指数 系全国首创

值得一提的是,《浦东中小学科技教育评估指标》考虑了普遍性和精英性,不仅统计了部分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活动中的成绩,还评估了所有学生参加科普讲座和科技活动的时间。“科技教育不仅仅是针对少数精英科技人员和感兴趣的人的利基科学教育,而是针对科技和创新时代所有学生的通识教育。因此,我们设定的指标是针对浦东每一个中小学生的。”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教授向长期活跃于我国科技创新教育领域。他作为专家参与了浦东科技教育评估指标的制定。他告诉记者,这一指标在国内尚属首次,不仅对浦东科技教育的整体推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在未来还有向更大区域扩散的可能。

浦东出台中小学科创教育评估指数 系全国首创

浦东是第一个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在9月份召开的浦东新区教育工作会议上,浦东提出要重点建设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验区。《浦东中小学科技教育评估指标》的制定、发布和试行是一项创新举措。

浦东出台中小学科创教育评估指数 系全国首创

据浦东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浦东大力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科技教育已成为浦东学校发展的新起点和新增长点。自2017年以来,共有88所中小学被评为“浦东新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每年,中小学都会举办科技节。仅2018年,浦东就参与了2225项区级以上创新活动,获得30项国家级奖项和3442项市级奖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出台中小学科创教育评估指数 系全国首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