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49字,读完约3分钟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你还想实现什么愿望?去看看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的浦东城市交通中心。是不是很神奇?

超大城市需要一个强大的“城市大脑”。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的治理,要注重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今天,100多名市民和学生代表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的浦东城市交通中心,揭开了“城市大脑”的层层神秘面纱,代表团“观看”了浦东“城市大脑”的日常管理界面和各街道镇城市交通分中心的视频会议。

金彩实验中学的学生代表也一度成为“小指挥官”,与华牧市交通分中心联系,体验“城市大脑”管理的高效率。

那么,这个“城市大脑”在哪里如此强大?让我们强调一下“城市大脑”的主要目标:

城市大脑的主要目标是: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有效推进部门协作和联合物流联动,实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主动发现和快速高效处置,努力提高城市治理整体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使城市更加有序、安全、清洁。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浦东“城市大脑” 小布带你去探秘

城市大脑的主要功能

“城市大脑”承担着信息采集中心、监控预警中心、监管指挥中心、联合物流联动中心和共享应用中心的主要功能。

在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你可以实时看到当天的城市运行迹象。如110、120等报警信息,浦东机场客流、水电供应等城市基本标志,IOT感知报警、河流污染、噪音干扰等管理事项标志,市民诉求感知标志等。

在城市安全方面

“城市大脑”构建了一个神经元系统,部署了4万多台物联网传感设备,其中住宅小区消防车道的占用率通过地磁感应智能报警,住宅小区的“生命通道”已经开通。2019年全年共处理25,283个报警,实际处理率达到91.89%,有效加强了公共空室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浦东“城市大脑” 小布带你去探秘

在智能养老方面

“城市大脑”在全区105家养老院安装了智能电弧报警系统。今年,通过智能报警技术消除了25处养老院火灾隐患,让老年人充分感受到科技应用带来的安全。

例如,在共享自行车不规则放置的区域,共享自行车停在不停车区域,“城市大脑”可以智能地识别和发送订单进行处理。

事实上,“城市大脑”有很多强大的功能:针对市民的突出需求,它已经深入应用于公共热线、渣土车管理、现场监督、河道长度系统、家居安全等方面。单兵作战系统、无人驾驶飞行器和车载视频巡逻……这些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城市大脑”越来越强大。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浦东“城市大脑” 小布带你去探秘

城市大脑的主要成就[/s2/]

目前,“城市大脑”在城市管理智能化和精细化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已取得初步成效:

为了实现广泛的数据收集,“城市大脑”可以访问109个单位的341个系统,收集和使用11.8pb的数据,部署近40,000个物联网传感设备,并与公安部门共享8,000多个视频;

应用取得显著成效,区级已根据城市正常、特殊和应急运行条件下的智能应用场景投入实际使用,各种基础功能正在街道级进行统一推广;

管理是一个闭环,初步实现了主动发现、自动指导、快速处置和实时反馈的紧密联系,使城市管理更加科学高效。

在参观结束时,市民和学生代表留下了祝福卡,为市交通中心提供建议和意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浦东“城市大脑” 小布带你去探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0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