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0字,读完约3分钟

图片说明:鲁能根帮助居民修理小家电。

惠南镇丽水雅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从最初的筹备组变成了居民委员会。目前,有4100多名居民住在里面。由于COVID-19发生肺炎疫情,1月底走廊领导选举被推迟,出现走廊工作没有助手的情况。

一个多月过去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方正也松了口气。她的手机里有一大群497名居民,还有一小群19名在线志愿者。“居民有问题要解决,随时会在小组里联系我。但很多时候我并没有等待我的注意,热心的居民已经带头帮助我们解决它们。”

浦东惠南镇丽水雅苑志愿者的故事:社区居民需要服务 "我行""我可以"

住在丽水雅苑南苑4号门的老党员鲁能根于2017年从浦西搬来。在他的众多“家当”中,他总是保存着一套为浦西老社区服务的工具——焊接笔、电压表和一套扳手螺丝刀。当她来到丽水雅苑时,老陆试图把工具放在社区的供电室旁边,但没有多少邻居向他求助。

浦东惠南镇丽水雅苑志愿者的故事:社区居民需要服务 "我行""我可以"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路的志愿摊点服务传到了方正,居委会及时帮助老路在小区门口和地下车库出口旁边安排了一个玻璃房间,服务摊点一下子变得“火爆”。受到鼓励,老陆自费买了一台磨刀机和一台修鞋机,并为人们定制了一个服务箱。服务项目也从单一的修鞋扩展到了磨修小家电,老陆成了丽水雅苑的“徐虎”。

浦东惠南镇丽水雅苑志愿者的故事:社区居民需要服务 "我行""我可以"

2018年8月的一天,周阿姨隔壁的厕所被堵住了,周阿姨敲了敲旧路的门。“这实际上救了我的命。”当时,老陆正患心绞痛。她用尽全力勉强把门打开,然后瘫倒在地。老陆说:“我自告奋勇要帮别人一点忙,可是当我想不出关键的时候,别人救了我的命。”

浦东惠南镇丽水雅苑志愿者的故事:社区居民需要服务 "我行""我可以"

他的志愿行动逐渐影响了其他居民。朱琳珍早年开了一家理发店,退休在家,所有的美容用具都是她自己花钱买的,都放在老人活动室里,“推广”了她搁置了近30年的美容技巧,同时还发起了她的志愿缝纫项目。

方正介绍说,在当前的特殊时期,社会需要像老陆这样有技能、乐于助人的志愿者。当居民需要他们帮忙修理小家电或缝制破损衣物时,居委会会派工作人员及时把货物捡起来,然后送到“老陆”那里,修好后再送回去。

疫情爆发后,丽水雅苑率先在惠南镇推出无人现场注册口罩,从而形成了一个近500人的庞大群体。

方正说,这一大群人中有很多居民,他们看到居委会的工作很重。有志愿服务意向的居民也成立了一个由19人组成的小组,他们具有“抗击疫情的团队精神”,并自愿申请录制视频材料。专业人士、热衷于调查该走廊居民家庭状况的大学生,以及关注收集居民需求的退休员工...在疫情期间,每当居委会有志愿服务需求时,他们就会在小团体中接受“我愿意”。

浦东惠南镇丽水雅苑志愿者的故事:社区居民需要服务 "我行""我可以"

方正感叹道,早在疫情爆发前,除了居民志愿服务项目,居民区的工作人员还将在周四志愿服务日提供公益培训课程,这将丰富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邻里互动。“当疫情结束后,我们将继续利用网上平台,发掘和动员更多有特殊技能的爱心居民加入线下志愿服务,把这个小社区变成一个温馨的家庭。”方正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惠南镇丽水雅苑志愿者的故事:社区居民需要服务 "我行""我可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6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