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20字,读完约5分钟

在“10+6+x”倍增行动计划中,“10”是与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10个领域的倍增行动计划,包括:制造业、金融、航运、贸易、科技、文化等关键功能,以及投资、投资、土地和商业环境等关键支持;“6”是自贸区、陆家嘴、张江、金桥、世博、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六个重点区域的多元化行动计划;“X”是其他相关支持和安全领域的程序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进入正常轨道。在昨天召开的关于推进区委重点工作的专题会议上,区委办牵头相关部门形成了实施“五个倍增行动”的“10+6+x”倍增行动计划,明确了浦东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六大核心产业

都达到了“1000亿元”的规模

在“10+6+x”倍增行动计划中,“10”是与经济发展直接相关的10个领域的倍增行动计划,包括:制造业、金融、航运、贸易、科技、文化等关键功能,以及投资、投资、土地和商业环境等关键支持;“6”是自贸区、陆家嘴、张江、金桥、世博、国际旅游度假区等六个重点区域的多元化行动计划;“X”是其他相关配套领域的计划。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通过梳理相关具体目标,到2025年,浦东六大硬核产业将全部达到“1000亿元”规模——整个集成电路产业链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的3倍,占全市总量的80%;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0亿元达到3倍,占全市的60%;空航空工业规模为1000亿元,占全市的80%;汽车工业总产值4500亿元,占全市的40%,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汽车的30%;成套设备产值2200亿元,占全市的40%,信息产业收入5500亿元,占全市的50%。届时,浦东单位面积工业用地增加值将力争从目前的19亿元/km2增加到34亿元/km2。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部门计划

可量化和可评估

去年年底新区务虚会提出实施“五个倍增行动”的明确目标后,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以量化、考核、抓为重点推进工作,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

新区经委和相关重点地区提出了六大硬核产业的倍增目标。新区科委表示,将充分整合要素,发展产业,强化功能,优化生态。到2025年,浦东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84万亿元,实现快速增长;工业增加值率保持在25%以上,保持高质量发展。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新区财政局的目标之一是进一步增强在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配置全球金融资源的功能。新区财政局提出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进一步聚集金融机构,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到2025年,浦东持证金融机构比例将超过70%,高能国际资产管理机构总数将超过200家。届时,浦东金融业的增加值将保证超过6000亿元,约占新区gdp的30%。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新区商务委员会提出将推出四大计划:吸引投资、总部经济、扩大开放和建设经济。到2025年,浦东实际利用外资比例将提前一年达到5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比例将提前一年达到50%,浦东将诞生五个全球总部。

同时,新区商务委将继续推进浦东的对外开放项目,在浦东建设1亿元人民币和10亿元人民币的“黄金大厦”和“特别大厦”。为了保证倍增计划的具体实施,许多部门也主动提出了相关配套领域的计划。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计划在6个重点领域和8个重点领域推进投资倍增计划的实施,形成一系列投资倍增计划和1万亿元重点投资项目清单,通过将投资提升到“新水平”,使经济社会发展达到“新高峰”。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根据新区规划和资源局制定的土地效益倍增行动计划,到2025年,新区外各类土地需求将保证在48.9平方公里。其中,到2020年,约350公顷的项目审批和验收将减少,约70公顷的商品房和商业办公用品将增加。据指出,这将加快工业项目土地使用准则的出台,并促进关键领域企业的能力提高。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经济和社会发展

双手用力

浦东经济总量将超过2万亿元,但这不仅是一个经济目标,也是浦东率先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志。因此,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等领域也有自己的多元化目标。

在综合交通领域,到2025年,浦东将基本建成浦东枢纽和上海至上海铁路二期,新增轨道交通网络超过100公里,运营里程超过350公里,新增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里程超过150公里。新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表示,到2025年,浦东的重点地区可以在10分钟的交通时间内进入高速公路;20分钟内,区行政中心、重点区域和城市分中心可以相互连通,到达跨河隧道;35分钟内,每个镇的行政中心都可以到达跨河河道,实现与浦西的连接。在公共交通方面,浦东将实现轨道交通站100米范围内的公交全覆盖,中心城市(重点区域和城市副中心)的地面公交将在12分钟内“零换乘”到轨道交通。

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在社会事业领域,到2025年,浦东公共教育建设配套学校将全部建成,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形成“5个医疗中心+13个区域医疗中心+60个社区卫生中心+x个专科医院”的医疗机构体系,建设“7+x”区级养老机构。

新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也提出要全面推进“提高农业效率,增加农村色彩,增加农民收入”的翻番目标。到2025年,浦东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6万元以上(2018年为3.33万元),达到市级农村振兴示范村和市级美丽农村示范村标准的村庄数量将达到72个(2019年为22个)。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力争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5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