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05字,读完约8分钟

描述:目前,金桥已经形成了以先进的制造业、集中的生产性服务业和配套齐全的各种生活设施为基础的产城一体化发展格局。照片由金桥管理委员会提供

描述: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7栋,建于20世纪90年代初。照片由金桥集团提供

西面毗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北面是外高桥保税区,南面是浦江东岸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一座跨越30年变迁、巍然屹立的黄金生产城“桥”。

长江滚滚流过江陵,流经数百条河流。在这片土地上,有大量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产业集群,吸引着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和布局;有更多匹配完美、人文氛围浓厚的国际社区吸引龙凤,实现诗意栖居。

首个以“先进制造业”命名的国家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首个形成循环经济商圈的开发区,上海国家级开发区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首个花园式生产性服务业园区。谁会想到这块不断制造惊喜的土地在30年前还是一块农田呢?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不久前,上海第一个5g工业园区在这里开业。5g技术、汽车、智能和视频领域的一群“大咖啡”和“菜鸟”聚集在一起,整装待发。

更多的传奇正在这里上演。

金色的“桥”矗立在浦东

它占浦东新区土地的1/50,对工业经济的贡献超过1/4。金桥配得上它的含金量。

近年来,金桥原有的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家电、食品、生物医药等传统支柱产业不断与互联网、ai+5g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形成了以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为方向的现代汽车产业。“3”

在城市建设方面,金桥碧云国际社区是金桥最著名的品牌。碧云国际社区占地4平方公里,可谓“精雕细刻”。不仅拥有碧云别墅、碧云花园、碧云体育休闲中心等众多特色建筑,还拥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完善生活设施。该地区已建成包括国际学校和双语学校在内的六所中小学,其中也有业内知名的中欧国际商学院。绕着公园散步,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有旅馆、公寓、大型超市、医院等。星罗棋布,提供完美的城市设施。高质量的社区企业、文化艺术中心、小书店、健身中心和创意咖啡馆为社区增添了浓厚的人文氛围,东西方文化和谐交融。2013年4月,碧云国际社区荣获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模范奖”,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国际社区。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在浦东转型发展的过程中,金桥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它不仅是浦东“南北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承载着两大国家战略,即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这是自主创新示范区重要园区的使命,肩负着将上海建设成为重要承载区和优秀国际城市亮点的重任。同时,根据计划,金桥地区将成为上海主城区的九个副中心之一。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目前,金桥已形成以先进制造业、集中生产性服务业、配套生活设施为基础的生产与城市一体化发展格局,正在推进产业转型示范区、智能制造先导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创新区和绿色低碳先导区建设,生产与城市一体化蓝图正在缓慢展开。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四个转变,从“制造”到“智力创造”[S2/]

1990年,浦东拉开了开发开放的帷幕。位于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家出口加工区浦东新区中部的金桥开发区。

从出口加工型,到逐步确立制造业重点开发区的地位,现在已初步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金桥的转型堪称上海乃至全国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标杆。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金桥改造经历了四次“七年”更新迭代。

在前七年(1990-1997年),白色家电、纺织品、食品等行业。主要通过产品加工形成,并获得“金桥制造,世界著名产品”的美誉。

第二个七年(1998-2005年),在跨国公司技术溢出的帮助下,金桥制造完成了以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家电、生物医药和食品四大产业为主导的外向型产业结构。

第三个七年(2006-2013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冲击,金桥积极推进“卓越、两进、三进”战略,重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转型。2012年10月,更名为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四个七年(2014年开始),金桥构建了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双轮驱动转型发展模式。到2014年,第三产业的经营收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2015年4月,金桥开发区正式纳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扩展范围,凭借自由贸易区的制度创新优势,谱写了新的发展篇章。

由于FTZ体制的创新,金桥率先在国外检测中心、金融租赁和商业保理机构、非特殊化妆品审批、特殊领域商品分类监管、电信增值许可审批、离岸贸易国内结算、金融和外资培训机构、非特殊海关监管领域FTZ企业“离岸转卖”等八个方面取得突破,为促进产业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南区关封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为产业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为了推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金桥已经上路。经过30年的发展,金桥已经成为全国制造业园区的排头兵,正在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力创新集聚区”迈进。“金桥加工1.0版→金桥制造2.0版→金桥制皂3.0版”转型升级的背景日益清晰和突出。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目前,金桥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业向传统产业的应用,推动上汽通用等龙头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进行智能制造的集成创新和应用,带动园区制造业提高质量和效率,实现制造业向制造服务和智力创新的双重复合发展,为金桥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动力。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承前启后,在5g商业应用的第一年就采用东风

3月12日,上海第一个5g工业园区——金桥5g工业生态园开业典礼暨开发区重点项目开工典礼在金桥开发区举行。当天,42家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签约,总投资130亿元。其中,华为5g创新中心是华为全球首个以5g为主题的创新中心。以“5g+未来汽车”、“5g+智能制造”、“5g+大视频”为重点,推动5g的商业落地,帮助金桥打造“东方智能制造城”,为实现多元化、持续高品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2019年被称为5g商业应用的第一年。物联网和极低延迟的5g技术将给个人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随着5g商业时代的帷幕悄然拉开,金桥再次冲到风口,勇敢地担当起前沿特色产业的先锋。

这种信心来自财富的积累。近年来,金桥开发区顺应新时期新科技潮流,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传统制造业向初始制造和示范制造转型,通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信通等功能平台推动5g产业集聚孵化,逐步形成充满活力的5g协同创新生态系统。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早在2019年初,金桥就提出了围绕5g+未来汽车、5g+智能制造、5g+大视频等主导产业打造5g产业高地的初步构想和规划。

目前,金桥5g产业生态园已吸引了“四大对外开放平台”和一批技术创新及相关应用领域的企业,包括创新平台、R&D中心、企业总部和投资基金。在“四大开放平台”中,华为5g创新中心是全球5g核心技术的源头;SAIC联创智能网络创新中心以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建立的开放实验室为基础,将专注于5g最大应用场景的汽车领域,全力打造智能网络化汽车的全球高地;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将整合全球最大的5g运营商中国移动集团及其信息技术,在智能交通、工业能源、智能金融等关键垂直行业开展创新应用;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5g标准开放实验室承担了中国最权威的5g泛终端测试和认证体系,将帮助金桥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5g产业集群。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在5g产业生态园区,“整合与赋权”将成为常态。华为上海研究院、诺基亚贝尔等国际ict巨头大胆率先将全球最前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嵌入制造业;上海烟草机械公司、中国微电子公司和沪东造船公司率先采用,并在工业场景中插入5g和ai智能翼,以创建演示应用场景...

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未来,金桥开发区将依托金桥5g产业生态园区,充分发挥华为等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和科研技术优势,推动5g产业做大做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帮助上海站在全球5g产业的前列。

大江东去,沿途欢歌,生产城市的桥梁继续延伸。

金桥将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依托资源禀赋优势,探索生产与城市一体化的新模式,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对温度敏感、适宜居住和工作的城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桥:向有全球影响力“智造创新集聚区”迈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0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