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90字,读完约3分钟

建设新的产业网络大学,建立10个产业培训基地,选拔100名“临港工匠”,培养1000名“临港学徒”,提升1万名一线员工的技能水平,为重点行业储备1万名高技能人才。从2020年到2022年,临港新区将通过“千万”员工技能提升计划,打造临港人才高地

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据上海临港工业园区工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人技能提升计划的重点是新区的重点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稀缺职业(工种),为新区培养所需人才。

通过校企合作和资源共享,实现新型工业网络大学。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临港工业园区工会委员会和临港创新管理学院的带领下,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大学以及临港地区的重点大学合作,与新区重点企业进行深入合作,聚焦新区重点产业,共同打造临港新区产业网络大学,为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和技术技能提升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畅通的渠道。

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据报道,新建本科院校将着眼于行业、企业和员工的实际需求,以网络教学的形式实施高级培训项目和急需人才培训项目。它采用以企业为主体、以学院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训相结合、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完成课程后,学员将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大学以及港区相关机构颁发的学历证书和课程结业证书,或知名培训机构颁发的相关证书。

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此外,依托学院、职业培训机构等资源。三年内,临港新区将重点建设10个新区工业培训基地。培训基地将制定技术工人的培训计划和培训体系,并结合行业和企业需求开展各种培训项目。临港新区也将对每个培训基地给予一定的资助。同时,以临港新区重点产业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培养教师,形成一批教师产业培训基地。

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学、航空空航天等四大重点产业。经过三年时间,临港新区将培养和选拔100名具有临港产业特色的新“临港工匠”。“临港匠”培训的选树将参照“上海匠”的评选标准,获得“临港匠”荣誉称号者可作为候选人参加当年“上海匠”的评选。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港内工匠”,可实行居住证特别加分、缩短“居住转户”期限、甚至直接引进结算等优惠政策。

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新区的工业培训基地也将聘请“港口工匠”作为特别导师。各企业将推进“临港匠”工作室建设,建设一支高技能领军人才队伍,以适应临港新区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

之后,通过形成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培养模式,邀请“临港工匠”参与教学,三年内培养了1000名“临港学徒”。企业自主确定培训对象,采取一家企业、一所学校、一家企业、多所学校或一所学校等形式。培养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标准和专业素质,注入工匠精神内涵,努力培养一批符合岗位要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

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学徒培训期满后,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或毕业(毕业)考试,通过学徒培训者将获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临港学徒工”培训也将与市总工会“师专学徒工”项目联合开展,临港新区企业将组织开展“师徒”项目,师徒双方将签订“师徒”协议,发挥“传承帮扶”作用。

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最后,临港新区将以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标准和新工艺,推动新区员工年度技能竞赛,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培训活动。临港新区将以技能大赛中的岗位培训和选拔为基础,结合工业网络大学的课程教育,依托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日常培训,给“临港工匠”讲课,配合引进外教,结合“临港学徒”项目。三年内,将提升1万名一线员工的技能水平,为车工、钳工、铣工等重点行业储备1万名高技能人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临港“一十百千万”计划造人才高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7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