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66字,读完约2分钟

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和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启动会在上海举行。这是中国第六个、第七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上海首次获准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此前,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国家创新中心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批准,上海成为拥有两个国家创新中心的省市。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也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主导性产业。当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正进入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时期,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将迎来巨大机遇。

浦东迎来“重磅”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记者了解到,由复旦大学、和华虹集团联合主办的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将瞄准集成电路关键共性技术,突出共性技术研发能力、行业服务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重点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主流技术方向选择和可靠技术来源问题,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和知识产权保护。

浦东迎来“重磅”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目前,该中心位于复旦大学张江校区,将逐步吸纳更多的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搭建开放平台,汇聚高端人才,开展源头创新,打造全国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根据该计划,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主要关注5纳米以下的集成电路,重点关注新器件研发、先进仿真技术、euv光刻技术和opc技术、先进集成技术等四项共性技术。

浦东迎来“重磅”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位于嘉定区,以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中试为目标,以传感器设计集成技术、先进制造和封装测试技术为重点,布局新型传感器材料、新工艺、新器件和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形成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机制,打造世界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

浦东迎来“重磅”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该中心以“公司+联盟”的模式运作。目前,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拥有产业链各领域600多家代表性企业,旨在推动智能传感、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生态系统建设。主要功能包括: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工程技术服务平台;技术试点平台在联合国处于领先地位;知识产权和技术成果的转化将引领智能终端的创新发展,为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奠定基础,将自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传感器创新中心。

浦东迎来“重磅”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的建设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新支撑”,成为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助于制造业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迎来“重磅”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