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36字,读完约4分钟

描述:小花园一瞥

浦东陆家嘴街崂山村3号,前几年被拆除,留下一块空的土地,那里住满了垃圾。用居民的话说,这就是“老问题刚刚解决,新问题又出现了。”居委会想在这里建一个固定的垃圾分类站,但居民们反对,不得不放弃。

去年年底,居民们同意在这片空土地上建造一个小花园,让每个人都能小睡一会儿。在全体居民的众筹和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一个独特的小花园已经建成。

最近,当记者走访该社区的微型基础设施小花园时,崂山小学的孩子们正在这里开展课外活动。学校五(1)班的学生滕永新(音译)说,在这个小花园之后,他认识了很多植物。现在它已经成为五年级两个班的课外实践基地。除了科普,我还参加一些劳动,比如除草。居民王金凤也告诉记者,在这里种花种草,管理自己的花园,对他们来说很有意义。

浦东这个小区居民来众筹 让垃圾场变小花园

悲伤!非法建造、拆除和出现垃圾场

陆家嘴街崂山三村住宅区是陆家嘴街最大的住宅区,由崂山三村和崂山四村组成。该社区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国有企业支持的新农村,也是陆家嘴最大的老住宅区。目前,该社区有2,720户家庭,人口超过8,400人,其中包括3,000多名60岁以上的居民。由于社区缺少硬件和旧房子,超过70%的房子被租出去了。

浦东这个小区居民来众筹 让垃圾场变小花园

2018年,在“五违四要”环境综合整治中,相关部门拆除了崂山四村58号旁边的两栋违章建筑。由于缺乏及时的规划,在拆迁后,这里留下了一块被拆迁的空土地,面积近200平方米,没有清理干净,地面不平。社区里突然出现这么大的差距,真糟糕。

浦东这个小区居民来众筹 让垃圾场变小花园

然而,居民们立即将土地"有用化":有一段时间,社区里大量的装修垃圾和生活垃圾被偷偷堆放在这里。慢慢地,这个地方变成了一个肮脏的角落,蚊子和苍蝇滋生,老鼠开始出没。尴尬的是,有些人甚至在这里大小便。

旧问题终于解决了,新的混乱又出现了。违法的成就感很快变成了挫败感,居民们有了很大的意见。

[/s2/]困惑!修建垃圾房的提议遭到了反对

陆家嘴街崂山三村小区党总支书记赵子正说:“我们辖区内乱糟糟的,即使居民不提出意见,党总支和居委会也很着急。事实上,我们一直希望透过整体社会转型,彻底改变这方面的面貌。”

2019年2月,居委会组织了“崂山四村58号环境整治”听证会,希望利用这块空的土地建一个固定的垃圾房进行装修。

赵子正说:“去年年初,全市全面部署垃圾分类工作。我们在小区内搭建了一个固定的装修垃圾的厢房,这也是实施垃圾分类要求的需要;对以前暴露的垃圾进行标准化堆放也可以达到美化环境的目的。”

然而,在这次听证会上,居民拒绝了在这里建一个垃圾房的计划。

一些居民认为这个地方离住宅楼太近了。在建造和装修垃圾房后,将会出现噪音、灰尘、防盗和后续维护的问题。旧问题不仅解决不了,还会出现一大堆新问题。

赵子正说,居委会想单方面完成职能部门的任务,但在这个自治社区遇到了障碍。

你好!通过众筹拥有一个小花园

在那次毫无结果的听证会上,一些居民询问是否有可能在空一侧的社区墙上打开一扇门,让行人通过,实现人车分离。然后,每个人的思维都转向了撞墙开门的方向。

“开门后,你不能让居民走过垃圾堆!我们会考虑为这个位置的居民建一个小花园。”赵子正说道。

在这个古老的社区,绿化面积很小,居民的活动场所也很有限。果然,这个想法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但是钱在哪里?设计师、施工团队和材料都要花钱。如果你等待街道的年度实际项目申报和财政资金,你将不得不等待一年!总党支部、居委会和社区居民决定不等待,赵子正决定筹集资金,实现社区居民的愿望。

“当居委会向我们提出这个微型基础设施项目时,我们很快就同意了。不仅帮助社区解决了大部分财务问题,还帮助他们找到华东师范大学环境设计专家吴彭懿,帮助居民设计这个空的房间。”陆家嘴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嘉华告诉记者,该基金会本身就是一个为支持社区发展而成立的公益组织,崂山板块是陆家嘴地区最缺乏的板块,也是最需要其基金会支持的社区。

浦东这个小区居民来众筹 让垃圾场变小花园

据赵子正介绍,在这个基金会的发起下,近十家企业共赞助了10多万元。其余的资金缺口由社区居民通过居委会筹集。“这是一个公益项目,惠及社区的所有居民,所以每个人都非常渴望捐赠。”

最终,该项目从社会上筹集了超过13万元。“可以说,小花园里的每块砖、每块石头、每朵花都是众筹。”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这个小区居民来众筹 让垃圾场变小花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2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