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8字,读完约3分钟

据金山区介绍,从20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朱泾镇苗士方家的柜子里有很多布票、粮票、邮票和其他票据。原来,70多岁的苗士方是个民间收藏家,喜欢收藏旧物,其中各类票据收藏最多。苗老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各地的商品票通常分为三类:“吃、穿、用”。大多数商品都是靠票供应的,一些贵重物品,如电器、自行车和手表,很难买到票。“以前朱泾最大的商店在东方红街,现在是超市。但当时材料匮乏,人们手中的票也很少,所以没有多少东西是每个人都能买到的。”苗世方说:

金山居民:见证消费从“票票票”到“刷刷刷”

苗士方提到的那家店属于当时的金山供销社。金山供销有限公司金坤公司副经理全伟今年50出头,是一个“供销之子”。他的父母都是供销社的老员工,供销社的发展变化都伴随着他的成长过程。全伟告诉记者,当时有钱但不买东西是很常见的。一方面是由于材料短缺,另一方面是由于运输不便。因此,农忙时,供销社的员工会把货物运到天头,以满足每个人的购物需求。

金山居民:见证消费从“票票票”到“刷刷刷”

由于单一的购买方式,那个时代的供销合作社成了普通人心中的购物天堂。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和市场经济的发展,1992年,中国告别了40年的票务时代,供销合作社统购统销的优势逐渐消失,慢慢淡出普通人的视野,金山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商场和超市。直到今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扫”手机或直接在网上下单来购买他们需要的商品。

金山居民:见证消费从“票票票”到“刷刷刷”

沈燕,金山供销有限公司农业服务部职员,是一个“80后”。对不丰富的材料的记忆在她的脑海中并不多,而是不断变化的购物方式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出门时只需带上手机,或者使用手机应用程序下订单,就可以送货上门,这非常方便。”

金山居民:见证消费从“票票票”到“刷刷刷”

改革开放后,除了采购方式的变化,粮食和物资的销售和流通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粮食行业工作了近40年的金山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海云,见证了从统一粮食收购到订单定购,再到放开粮食价格和经营的过程。“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的逐步扩大对我们的粮食管理部门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必须进行调整。”王海云坦言,过去公司只负责统一收购粮食,不关心盈亏。然而,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粮食价格和市场的波动影响了收入。除了收集粮食,该公司还开始多元化经营,并开辟销售渠道。

金山居民:见证消费从“票票票”到“刷刷刷”

改革开放40年来,“账单时代”和统一购粮成为记忆,琳琅满目的商品、丰富美味的食品和便捷的网上购物成为金山人的日常生活。在过去的40年里,金山的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日益富裕。金山的每个人都能真切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总之,这些变化是金山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居民:见证消费从“票票票”到“刷刷刷”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2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