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07字,读完约3分钟

自开放以来,上海逐渐成为东方的城市中心。100年前,上海已经显示出东方生活的精致和高度。如今,海派文化既有吴越文化的古典与典雅,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

9月19日,“世界之心,上海学派的别出心裁”百年上海精品展览在上海新世界石库门书屋-主干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为观众还原了精致有趣的旧上海生活场景,将现代新海派设计风格的艺术对象呈现在一起。

[怀旧博物馆]上海新世界石库门室内博物馆

上海新世界石库门书屋主干博物馆展厅展示了旧上海家居生活的真实场景,是寻找记忆、追寻历史的好去处。对每个上海人来说,“在房子里”是一个温暖的词。超过70%的上海人在石库门出生和长大。

展厅里陈列的所有物品,无论是台灯、笔墨、家具、扇子、烟灰缸、月卡,都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石库门弄堂里遗留下来的旧物,展厅里的物品可以提炼出老上海的魅力。

[时装博物馆]兴业路123弄3号陶

兴业路123弄3号文悦李涛展示了海派精品的别出心裁和魅力。你可以找到一批具有东方优美意境的海派“古董”,向西方简单的生活方式学习。你会发现这些海派的老物件有些来自明清时期的装饰图案,有些来自西方的古典造型,而老海派则将它们融合在一起。

百年上海精品器物展 到屋里厢寻找海派匠心

[喜气洋洋的红木贝壳雕刻首饰盒]

与传统立体贝壳雕刻技术相结合的最好的紫檀木原料是由民国时期的著名工匠手工雕刻而成的。它用天然贝壳、寿山石、青金石和绿松石装饰。喜鹊爬李子,生动、喜庆、优雅。

[全铜景泰蓝珐琅上弦圆亭钟]

该钟为珐琅亭式,底座、上部和玻璃框架上布满美丽的图案和彩色珐琅。钟的侧面由弧形水晶玻璃保护,顶部装饰着镀金天使。这些人物雕刻精美,栩栩如生。

[花鸟纹碗,广材的开幕人物]

清代,广材人的大碗口直、肚深、圆。内墙和外墙都装饰着清晰的人物和花园场景,充满了装饰图案。色彩明亮而稳定,油漆工光滑而简单,釉面细腻而湿润。

[少女绘画瓷配色罐]

[西方金石钟]

纯西方古典风格的冷冻石钟。钟的主体由华丽优雅的冻石制成,上面刻有精美的铜金图案。钟的中间陶瓷表盘是法式机芯,表盘边缘镶嵌着镀金珍珠。

[雪胚梅骨全铜半月笔洗]

[小叶紫檀木、李子、竹子和贝类雕刻茶则]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具有新海派设计风格的器物,它们深受旧海派文化的影响。传统工艺的经典传承与新海派的精致优雅完美结合,展现出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百年上海精品展览“平方英寸的世界与上海学校的创意”[S2/]

展览时间

2017.09.19-10.08 10:00-22:00

展厅地址

[怀旧大厅]

太仓路181弄新天地北里25号石库门房屋博物馆

[时尚大厅]

兴业路123弄3号陶

展览门票[/s2/]

20元(可在房博会或陶购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百年上海精品器物展 到屋里厢寻找海派匠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8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