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082字,读完约8分钟

描述:原华东电力大楼被粉刷。图片/晨报记者张

图片说明:彩绘建筑

在南京东路,一座棕色墙壁的现代建筑因其独特的形状而引人注目。这座原华东电力办公楼建于1988年,在当时已经是一座明星建筑。作为从解放到南京道路上修建的第一座高层建筑,这座前卫而大胆的建筑赢得了无数奖项。

然而,上周,新业主艾迪森酒店(Addison Hotel)对原华电大厦的立面进行了粉刷,该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学术价值,这引起了建筑界和建筑爱好者的抵制,并要求酒店将立面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栋建筑的正面要粉刷

12月14日,建筑爱好者楼先生看到一篇题为《呼唤华东电力大厦的绘画,保护优秀历史建筑刻不容缓!文章中提到,原华电大厦南京东路201号的正面从12月12日开始“粉刷”。同时,文章指责该建筑的现业主未经与设计单位协商并报告有关规定就进行油漆是违法的,并要求现业主按照施工图恢复原貌。同时,业主在接到市规划局的电话查询后同意停止施工,但12月13日,建筑学会发现施工仍在进行中。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读完这篇文章,楼先生既生气又困惑。他立即在微博上呼吁保护华电大厦原貌,恢复原貌。

“华电大厦对上海的建筑业来说非常有意义,它代表了这个时代。当它在1988年建成时,所有人都同意了。”楼先生告诉记者:“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它获得了“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和“1949-1989年上海十大优秀建筑”等建筑奖项。为什么如此优秀的建筑要用其他颜色来粉刷外墙?!”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楼先生不明白的是:为什么要重建这样一座具有时代意义和艺术价值的建筑?为什么现在的业主在被要求停止施工后还要继续施工?

12月15日,记者来到南京东路201号。以前的华电大厦现在变成了一个叫艾迪森的酒店,它的装饰和布局非常现代和时尚。虽然酒店已经停止施工,但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看到施工痕迹。靠近大楼,你会发现酒店底层的外墙仍然是棕色的瓷砖,而高层建筑的外墙被类似颜色的油漆所替代。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酒店保安告诉记者,酒店的外墙几天前还在施工,但施工主要是修复破损的墙壁和清洁墙壁。目前,建设已经结束并停止。

至于酒店的油漆,楼先生说:“瓷砖上的油漆刷在风雨和日晒后很快就会脱落,只是新的,不耐用。”同时楼先生指出,原华电大厦位于历史文化保护区,也是一座优秀的历史建筑。其改造应经有关部门批准。酒店有相应的批文吗?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酒店:翻新项目获得批准

面对上海建筑学会和广大建筑爱好者的质疑,艾迪森酒店解释说:“这一事件本身就是一个误会,我们酒店的出发点是出于安全考虑。”

记者了解到,爱迪森酒店今年7月才开业。在装修之初,由于涉及到历史建筑和位于上海外滩风貌保护区,酒店的装修一直受到各界的关注。然而,它上线还不到半年,为什么要对酒店进行第二次维护?维护是否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12月18日下午,艾迪森酒店表示,门面维护主要是由于安全问题。”8月,南京东路店要求对空坠落的建筑高度进行全面调查。由于年龄和高度问题,建筑物的正面可能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因此,相关计划于12月12日制定。

酒店解释说:“维护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步骤。首先,正面被清理,然后正面准备加强工作。这就是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然而,这项维护工作还包括最后的修复工作——将墙壁的颜色恢复到原来的颜色。但是整个项目在工作开始前就停止了。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据酒店介绍,13日,酒店接到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停止了施工。14日,酒店停止了门面的维护。虽然施工已经停止,但酒店强调,该项目是经批准的建筑修复和更新项目的一部分,符合要求。“在我们报批整个酒店改造项目之前,它是由政府相关部门批准的。这项维护工作属于工程维护。我们报告了高空操作、清洁和加固的程序。”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既然所有的程序都符合要求,为什么项目仍然停止?对此,酒店表示:“我们非常重视这座建筑在见证和展示历史方面的重要性。在尊重原设计方案的基础上,我们主要出于安全考虑,本着尊重历史和文化的态度进行保护和建设。出发点是好的。其他问题没有及时解释。目前,我们已经与设计院和专家沟通,达成共识。”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据该酒店称,在阅读了建筑学会发表的公开文章后,该酒店立即联系了该学会,以解释酒店目前的修复情况。这一事件主要是由信息不平等引起的。建筑协会看到他们在建筑的正面工作,觉得他们想改变建筑的正面。当然,他们也明白建筑师对这座建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将根据原建筑师和专家的意见,尽快清理和修复立面。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房屋委员会:非优秀历史建筑

据了解,上海的建筑保护有三种身份:文化保护建筑由文化保护局管理,优秀历史建筑由房屋委员会管理,历史地段的保留建筑(不包括文化保护建筑和优秀历史保护建筑),优秀历史建筑由土地管理局管理。

针对原华电大厦引发的双方纠纷,记者首先联系了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据房管相关部门介绍,南京东路201号楼建于20世纪80年代,不是上海的优秀历史建筑,而酒店前的保护建筑编号属于南京东路181号的旧楼,公开文章中展示的编号不属于南京东路201号,概念混淆。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随后,记者就此事联系了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专家发言]

优秀历史建筑的周边建筑

还应与优秀的历史建筑相协调

近几天来,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和优秀历史建筑附近的建筑频频遭遇“改头换面”事件。虽然这些建筑本身并不是优秀的历史建筑,但它们的变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因为它们与周围建筑的整体风格有关。

那么,在维修和使用这类建筑物时应该遵守哪些原则和规定呢?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历史建筑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海的历史建筑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文物保护单位,二是优秀历史建筑,三是历史文化区的保留和保护建筑。其中,优秀的历史建筑分为四类。所有四座优秀历史建筑的正面都不得改变。前三类建筑结构不允许变更,第四类建筑结构允许在有限范围内变更,但此类变更还需经主管部门批准。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该工作人员指出,除了优秀历史建筑本身,根据相关管理规定,优秀历史建筑的周边建筑也应与优秀历史建筑相协调。

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和第二十四条,“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提出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和周边建设的控制范围。”其中,“保护范围内不得新建建筑物;确需修建优秀历史建筑附属设施的,应当报市规划管理部门审批。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在周边建设控制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的建筑物,应当与优秀历史建筑在使用性质、高度、体积、立面、材料、色彩等方面相协调,不得改变建筑物周围空房间原有的景观特征,不得影响优秀历史建筑的正常使用。”

“争议的焦点是华东电力大楼,该建筑属于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施工控制范围。”工作人员说。

错的不是设计本身,而是设计出现的位置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松教授指出,近期豫园路和华东电力大厦的两次外墙粉刷行为引发了争议,即业主和设计者没有考虑到该建筑处于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或优秀历史建筑周边建筑的控制范围内,以突兀的色彩破坏了周边历史风貌的完整性。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由于这些建筑本身不是优秀的历史保护建筑或文物,业主和设计者没有这样的意识,他们突然破坏了整个历史风格与大规模色彩的协调。”张松说,在他看来,错的不是设计本身,而是设计出现的位置。"在时尚领域,好看并吸引眼球不是一件好事。"

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根据法律法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内的建筑也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内的建筑和控制范围内的建筑。其中,在核心保护区内,建筑者“不得随意改变空街区的格局和建筑物原有的立面和色彩”,在控制范围内,建筑者“在建筑、扩建和改建建筑物时,应在高度、体积和色彩上与历史文化风貌相协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原华电大楼外立面被涂刷引质疑 建筑界吁停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30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