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3字,读完约3分钟

11月11日和12日,海派台剧《猫王》(第一部)将在上海蟾蜍驿站上演。1957年,由上海京剧院创作的海派台剧《猫王》曾风靡上海。演出持续了半年,几乎场地都满了,所以很难买到票。60年后的今天,《猫王》(第一版)将在上海重现,它已经在舞台上失宠了几十年。

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头本)将在天蟾剧院上演

书写侠义江湖

经典连台本游戏提升正能量

《猫王》创作于1957年,改编自经典小说《三英雄五义》。这部小说堪称中国武侠小说的鼻祖,流传甚广。小说中生动的侠义形象深入人心。小说《猫王》中的经典段落被重新编排和选择。在延续原著侠义精神的同时,它以丰富的京剧艺术手段刻画了各种人物和环环相扣的情节,成为北京的经典剧目。当它在1980年重新上演时,它被缩减为两本书,这本书也很受欢迎。本次演出在以往版本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提炼和改编,继承了海派连太本剧的优良传统,保持了海派连太本剧重视舞台综合性的特点。它行当齐全,歌唱和武术并重,注重技巧和表演节奏的掌握,以及人物的表达和刻画能力。

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头本)将在天蟾剧院上演

导演陈金山介绍说,这次上演的《猫王》(第一版)集中表现了江湖义士的武打情怀。这是一部跌宕起伏的经典戏剧。剧中有许多人物,白玉堂、詹昭、房鹿、平江、包拯等熟悉的人物轮番出场。这些人物都有“侠义精神”。"他们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机智和勇气。"

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头本)将在天蟾剧院上演

安排剧本的冯刚说,舞台版在原剧本的基础上做了一系列的提炼和梳理工作,删减了一些琐碎的场景和重复的叙事情节,使演出更加紧凑明亮,人物的行为脉络更加清晰。演出时间也从原剧本的3.5小时缩短到了2小时45分钟,更接近当代观众的观看习惯。

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头本)将在天蟾剧院上演

继承海派的精髓

精致的机构布景增添光彩

《猫王》(第一版)中的武术是亮点。白玉堂、詹昭、房鹿、张寒、徐青、平江、岳鼎等人物都有丰富精彩的武打部分。吴胜、吴丑、吴丹展示他们的才华,勇敢的拍摄,惊心动魄的开局,新老歌迷都可以尽情享受。

据悉,该剧融入了海派元素,情节更加紧凑生动,擅长刻画巨幅人物。每一个都充满悬念,在结尾留下激动人心的铺垫,极具观赏性,具有浓厚的海派风格特征。例如,在这次演出中,包拯为“奇奇学校”工作,他的面部化妆、嘴唇和衣服都颇具上海风格。同时,他注重表演,既有奇奇派风格的歌唱部分,又有沉重的身体动作。另一个例子是,表演中有一个具有鲜明海派风格的“联弹”,由房鹿、詹照、白玉堂、刘清、平江、徐青、丁月娥依次演唱,生动地展示了白玉堂发誓要与詹照一较高下,大家纷纷劝说的情景。

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头本)将在天蟾剧院上演

使用管风琴也是海派京剧的特色之一。这一次,王猫(第一版)采用了一套新制作的风琴,更加精致。根据情节的需要,适当采用各种管风琴组合,使舞台效果与情节和人物更合理地结合起来。演员的传统京剧表演与现代舞台技术相结合,为舞台表演增添了精彩的效果,仿佛演员真的有“特殊的技巧”,给观众一种极佳的场景感和替代感,将剧本中惊心动魄的场景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头本)将在天蟾剧院上演

《猫王》(第一版)充满了干净和丑陋的行业,每个角色都有足够的空来展示他的“看家本领”,所以虽然有许多舞台形象,每一个都可以生动而鲜明。与此同时,整部戏剧可以被演唱、阅读、完成和播放,每个演员都会运用他所有的技巧来满足观众。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海派连台本戏《七侠五义》(头本)将在天蟾剧院上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