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72字,读完约3分钟

“同一个屋顶,同一个梦想”是社区和谐邻里关系的理想状态。去年,黄浦新苑在板松园路街道和居民区党支部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既能展示建筑时尚,又能反映邻里风格的自主微型项目。同一条走廊的邻居共同策划了一系列温馨而受欢迎的走廊改造行动。

黄浦新苑楼道改造把艺术请到居民家门口

社区走廊欢迎梦想转变

黄埔新苑小区率先选择哪条走廊进行梦想改造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去年年初,热心自治的各大建筑领导和居民发表了公开讲话,阐述了建筑改造的想法。最后,街道和居委会决定,9号楼和10号楼是去年第一批参与梦幻装修的建筑。

黄浦新苑楼道改造把艺术请到居民家门口

在去年春天举行的建筑小组季度会议上,9号楼和10号楼的居民聚集在一起,讨论建筑小组建设的想法。除了标准问题,看了1号楼某层走廊的美化效果图后,大家都非常欣赏和感动。该建筑的负责人楼之桃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动员起隔壁的邻居。”9号楼和10号楼的大堂宽敞明亮,我们可以在这里设计,看看您需要什么样的接待室。”每个人都说,他们会以建筑文化建设为思考主题,研究如何让大堂和楼层更加温馨、愉悦,让邻居分享生活之美。

黄浦新苑楼道改造把艺术请到居民家门口

呼叫朋友居民参与自治

黄埔新苑9号楼和10号楼的居民希望用他们的梦想来唤起更多其他楼的居民参与自治。2017年6月1日,“同一个屋檐下的梦想”自主项目正式启动。

随着黄埔新园“同一个屋檐下的梦想”的规划,它已经在9号楼和10号楼的居民心中扎根。至于如何布置一楼宽敞明亮的大堂,人们提出了许多绝妙的想法。

9号楼和10号楼的民间“艺术家”展示了他们独特的技艺:有的号召自己的自主团队帮助设计作品,有的让孙女画水彩画,有的号召隔壁邻居搬出珍藏多年的盆景,还有的发起成立“漂流书角”,号召大家让家里搁置的书找到新主人,大家积极引导更多邻居参与项目。

黄浦新苑楼道改造把艺术请到居民家门口

艺术家为社区梦想

精致的内涵需要精美的包装,好的艺术品也需要设计师的专业搭配。在街道自治办公室的领导下,专业设计师受邀与9号楼和10号楼的艺术家进行现场交流。

去年8月,设计师于在烈日下如约来到黄埔新园,与市民一起开了一个“如你所说的梦”的交流会。在现场,余先生认真听取了大家的想法,认真记录下了每一位居民所表达的要求。接下来,他和他的专业团队测量了数据,并根据居民的假设制定了计划。

黄浦新苑楼道改造把艺术请到居民家门口

经过精心设计,每个人都拿出收集的“艺术品”,按照设计师的建议就地摆放。经过讨论,居民们亲自检查了每个角落的清洁和物体的放置。他们有的在忙着调整画与画之间的距离和高度,有的在思考盆景的摆放,有的在张贴书角的管理制度。在合作和分工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表现出一种希望,那就是在同一个屋檐下的好邻居可以通过互动和互助来实现他们共同的梦想。

黄浦新苑楼道改造把艺术请到居民家门口

经过近一周的努力,梦想改革者们不断尝试、讨论和调整,终于,一个具有互动功能的美术馆出现在了每个人的眼前。自治项目改善了建筑环境,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居民们围坐在大厅里聊天,谈论社区建设,思考和谐的“中国梦”。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新苑楼道改造把艺术请到居民家门口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