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941字,读完约15分钟

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刻不容缓

黄浦区有外滩、新天地等丰富多彩的地方,但也有240万平方米的老房子,108万平方米的二级以下旧建筑,目前有7.8万多户没有独立的卫生设施...

发展的眼光不能只集中在高层建筑上,更要集中在与人民最切身利益相关的旧棚户生活上,居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刻不容缓。

为此,对老房子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细致的体检,并在老城的每个角落开展了一次改善生活环境的行动。这三个主要的旧房综合改造项目,主要是卫生设施改造、综合改水工程和旧房综合修缮工程,已经成为全区实用工程的亮点之一。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实事求是,实事求是。

从一夜多次绊倒到确保20年不落后

对于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原军乐居委会书记严美华来说,2013年8月的“桑拿日”至今印象深刻,因为有一天晚上8点,突然发生了大规模停电。"居民聚集在居委会,我们立即报告供电站进行维修."然而,我没想到晚上10点又停电了。“反复地,直到凌晨4点钟才恢复正常。”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由于历史原因,黄埔区有许多老式的砖混住宅区,如建于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的君乐里,也有许多老房子。这些老房子中的电能计量装置大多是居民自己安装的,其装置设计和配置标准不符合现行的技术管理标准,电表容量普遍较低;随着时代的变化,居民家中的电器越来越多,电表在使用时的负荷也越来越大。电力负荷过重经常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在高温天容易跳闸,在干燥的冬天容易引发火灾。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朱勒里居民的实际困难影响了区委员会和区政府的心,项目得以建立、批准和建设。从2014年年初到当年7月,君乐里的所有电路和仪表都进行了改造。

这一转变催生了一个“光明工程”。

因为,仅仅提高一个军乐巷居民的用电量是不够的。为使旧住宅区居民用上安全用电和安全用电,黄浦区以君乐里电路改造为契机,启动了这一“光明工程”:从2015年开始,对2000年前完成的15万套旧房(包括商品房、售后公房和公房)的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改造,将需要3年时间。改造的主要内容是入户线、垂直管道、计量箱和后出线的改造。改造后,每户可用电量达到8千瓦,保证20年不落后。在改造过程中,智能电能表的周期性旋转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建设是相互协调的。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以此为契机,配电设施管理职能的划分也得到明确:供电公司与住宅业主之间的供电责任分界点在电能表后面10厘米处,分界点前所有供配电设施的维护责任由市电力公司承担,分界点后设施的维护责任由住宅业主承担,极大地解决了旧住宅小区电能设备管理维护难的问题。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2015年,“光明工程”启动时,全区改造7万多户,三年计划完成一半以上;今年完成了30,000个家庭;明年,计划翻新另外5万个家庭。

“光明工程”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景谷村居民潘阿姨说,原来的计价器盒不仅过时,而且体积庞大,盒内布线凌乱,有时甚至连计价器盒的门都关不上。今年年初来到北京村的光明工程,不仅“扩大”了电表容量,还清理了电线,甚至在改造后清理了走廊。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只留下“光”,不留下垃圾。

三个“迫不及待”聚在一起

“光明工程”只是黄浦区实施的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三大工程”的一部分。

旧房综合整治三大工程是区政府务实工程的亮点,主要集中在卫生设施改造、综合改水工程和旧房综合整治上。然而,老城区的环境是复杂的,每一个社区、胡同和住宅楼的住房条件和居民的需求是不同的。因此,“三大工程”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如控制零乱线条的“亮化工程”和“黑色污染控制工程”等。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此外,随着新一轮整治工程的推进和时代的变迁,“三大工程”的具体工程内容也将随着现实条件的变化而增减。然而,项目的目标保持不变,即增强旧房的使用功能,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

这个目标不能改变,因为它关系到人民的生活。

黄浦区有外滩、新天地等丰富多彩的地方,但也有240万平方米的老房子和108万平方米的二级以下旧建筑,还有7.8万多户家庭没有独立的卫生设施...发展的眼光不能只着眼于高层建筑,而老房子的生活关系到人们最切身的利益。

然而,有这么多的旧房子,我们如何解决改善的问题?如果我们只是等待旧区的翻修,至少需要15年才能完成,即使以目前每年5000户的速度。

"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刻不容缓。"黄浦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李顺说。

“不能再等了”有着丰富的含义——安全隐患的调查和整治不能再等了,人民基本生活条件的改善不能再等了,而最基本的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目标也不能再等了。区住房保障和房管局、街道办事处和区公房管理企业“三位一体”通力合作,按照“安全隐患优先、老胡同住宅优先、群众反映优先”的原则,每年对全区老胡同进行统筹安排,加大修缮力度,扩大群众利益,不遗余力地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这三个“迫不及待”,加上一股子精力,一个接一个的对旧房进行“体检”,以及一个接一个的改善居住环境的“手术”,正在老城区的各个角落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外滩附近百年老建筑的第四栋建筑的结构大修,到空藤井居桂新村居民住宅的综合改造,旧房改造力度不断加大,效益不断扩大。在过去的五年里,全区通过“三大工程”推动淘汰了10000多个厕所,分配了28000多个水表。整个工程修复面积超过145万平方米。在“十三五”期间,预计将依次修复剩余的旧式里弄房屋。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难度越来越高,但装修的次数却越来越多

去年,一条古老的小巷——净得利,终于告别了她已经带了几十年的厕所。回顾小区房管部门加入小区自有公房管理企业的情景,根据老城区房屋的特点,耐心地与居民逐户讨论实施方案,积极改进工艺流程,努力克服化粪池选址、污水管道设置等问题,景得利小区的居民依然心存感激。“这‘三大工程’不容易。这真是蜗牛壳里的道场。”张老伯在景德镇感慨万千地说道。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住房的安全系数提高了,住房的舒适度提高了,普通人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陶阿坡住在复兴中路,在40号街坊的南面。那里的房子一般都比较旧,很多居民都有漏雨和破旧破损的楼梯。今年7月,这里启动了一个旧房综合改造项目,包括屋顶立面改造、走廊共用部位改造、厨房综合改造、电气设施更新、水表分装、白蚁防治等项目,使“旧房”焕然一新,85岁的陶宝喜出望外。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但是,为了赢得居民的笑脸,有关部门做出了很大努力,因为“三大工程”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相当大的困难和障碍。

首先是工程技术问题。

“过去几年比较容易做的事情基本上已经做了,现在都是硬骨头。”李顺说。

例如,在过去的几年里,所有较大的小巷都挖了标准的化粪池,并为一些小巷居民安装了现代化的卫生设施,淘汰了许多老黄浦居民,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带着厕所。然而,如果只挖两米宽,甚至不到两米宽,小巷两边的房子就会倒塌。该怎么办?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例如,在外滩的一些老建筑中,三层以上的水压是不够的。如果水压问题得不到解决,仅仅安装现代化的卫生设施只是一个装饰工程,厕所是不能被淘汰的。这个怎么样?

为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黄浦区积极开展了相关的技术和工艺创新:例如,在小巷子里挖掘了三个小而不规范的化粪池;为了提高卫生设施的安装率,实施供水设施的改造,在水压不足的旧建筑中增加了定制的供水管道泵。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仅仅依靠技术手段是不够的。在许多情况下,要耐心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三大工程”是真正造福人民的工程,但有些居民起初还不理解,有些人甚至质疑这是奢侈的工程。为了消除公众的疑虑,区住房保障和住房管理局在街道和居委会的帮助下,首先重建了一些住宅楼。"每当一栋建筑和一条小巷被翻修时,附近几条小巷的居民都会来参观。"李顺说。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在刘阿姨所在的巷子里,每个人都很苦恼,总是担心房子修好后不会被纳入旧区改造计划,所以她总是抵制“三大工程”。今年3月,隔壁的小巷进行了装修。“我跑去看一看,吓了一跳。原来,楼道口的杂电线被清理出来,摇摇晃晃的楼梯被加固了。过去,刮风下雨时,吱吱作响的窗户被厚厚的防盗窗取代。让人们嫉妒的是,从现在开始他们不用带厕所,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浴室和厨房。一旦改造,每个家庭的实际面积似乎比以前更多。”和其他居民一样,刘阿姨改变了态度,从抵制“三大工程”到积极要求施工队尽快入驻。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三大工程与旧区翻新并无冲突。目前列入“三大工程”计划的所有旧房都是旧房,没有明确打算在不久的将来翻新旧房。然而,如果我们暂时不改变它,并不意味着我们什么都不会做。我们还必须想办法尽快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李伟说,“区委和区政府的要求是‘能装能改’"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用样板房说服居民是一种工作方法,但仍有许多矛盾需要通过细致的群众工作来解决。例如,粪管必须是直的,不能转动。如果人们在楼上安装厕所的地方正对着人们在楼下吃饭的地方,楼上和楼下都会很吵;例如,在过去,当使用公共水表时,邻居会为几分钱大惊小怪。现在,如何包装水表?此外,如果挖一个标准的化粪池,附近的居民会制造麻烦,如果挖三个小化粪池,想制造麻烦的居民人数可能会增加两倍。我们应该如何解决它?所有这些都需要感动人们的情感,慢慢解开居民的心结。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分开做就是一起做好事,好事更好

遇到阻力时,用真情和智慧去解决;但是,即使没有阻力,我们也应该提前考虑,考虑如何使实际项目更加现实。

一方面,这很耗时。黄浦区在严格遵守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程序和建筑市场规范管理要求的基础上,根据具体情况对流程进行了探索和优化简化,减少了以往程序的耗时,达到了早启动、早实施的目的。

传统做法是在每年年初向区人大提出实际项目。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后,财政局将规定资金数额,有关部门将实施该项目。然后,将需要大约2个月的时间来完成项目招标过程。当施工队最终进入施工现场时,一般是在6月底。一年中最好的施工时间是从月底到5月中旬,9月份之后到12月底之前。5月中下旬的雨季、7月和8月的高温以及9月的台风都不是施工的好时机。去年以来,黄浦区对工作流程进行了改革,实施了项目预立项和财务预审批制度。去年12月,开始了第二年的项目验收工作,充分利用春节前后施工队伍的休假时间进行招标。这样,在第一个月之后,10多个施工队可以同时开始工作,这大大增加了全年的施工时间。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它不仅遵循原则,而且有突破和责任,只有一个目的,使人民能尽快得到好处。

另一方面,这是聪明的安排。为避免小区巷子里“开膛破肚”,区房管部门积极协调水电部门,合理安排公共厨房改造、综合改水、房屋修缮、老化电线更新、路面改造等项目,争取一次性进场,滚动施工,减少扰民。

“分开做,虽然做好事,还是会给居民增加不便;现在,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做实际的事情,做好工作,所以每个人的步伐都越来越一致,共同努力,把事情做得更好。”李顺说。

实用的东西赢得了人们的掌声

从旧区改造到“三大工程”全面推进:从养老服务到就业保障;从公共安全到绿化建设...无论是过去的“十二五”规划,还是正在进行的“十三五”规划,黄浦区委、区政府都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以加快解决。居民的“燃眉之急”问题,不遗余力地组织实施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工程,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赢得了黄埔市民的衷心掌声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下面的列表只是54个事实中的一部分。

旧区改造

旧区改造是黄埔区最大的民生工程。黄埔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老改造目标,五年内拆除二级旧房33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6万多人。

2011年,该区完成了20万平方米旧房的拆除,惠及3000户家庭。

2012年,共有5000户家庭受益于房屋征收(拆迁)和安置,其中泸湘园路和116(西座)的第二轮协商签约率均超过目标。

2013年,4000多户家庭受益于房屋征收(搬迁),112000平方米的旧房屋被拆除(包括61000平方米的二级以下旧建筑)。

2014年,5,000个家庭受益于房屋征用(搬迁)。新开工的上县广场、123和132地块、198、199和200个街区,在第二轮咨询中签约率均超过85%。沈北街区、同福里、东116街区、52街区、金玉阁等街区成功关闭。

2015年,董家渡10号、太仓路、吉安路、拓路、124街坊、186街坊、115街坊(东、西街区)、世博路配套工程、周国等8个地块成功关闭。5,830户家庭受益于房屋征用(搬迁)。

2016年,通过房屋征用(搬迁)实现了5,518名受益人,超过了旧区重建的目标任务;启动了115街坊(西街二期)、老西门1-6街坊、淮海中路130街坊、文化广场、历史博物馆、青海园、董家渡二号、三号街区等7个项目;董家渡160栋、18栋、尚贤广场、文化广场、历史博物馆、123栋、132栋北栋等六个项目顺利完工。

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社区养老金

在社区养老服务方面,黄埔探索建立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服务为支撑、覆盖整个社区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以解决老年床位不足的问题。

2011年,增加了100张老年病床,为社区的14,000名老年人提供了家庭养老服务,并建造了两个新的老年服务帮助餐。

2012年,新建了一个餐饮中心、两个老年人日托中心和四个食品援助站;超过23,263人在家中接受了老年人服务。

2013年,新建了两个食品服务点;超过23,200人已在家中获得养老。

2014年,增加了100张老年病床,修建了一个新的餐饮服务点,使24,100人能够在家养老。

2015年,新增200张老年病床;光明村和小哨星餐饮中心实现了为该地区老年人提供晚餐和周末餐饮服务的目标;24,620人将在家养老。

2016年新增老年病床760张,新增医疗机构养老机构4所,新增老年日间服务中心1所,标准化老年活动室20个,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所,率先实现了全市养老机构街道全覆盖,全面实施了统一的养老需求评估体系。

就业援助

就业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五年来,黄埔通过促进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优化和提高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措施,将就业和创业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2011年,创造了30,000个新工作岗位,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4,040人以内。

2012年,创造了83,766个新工作岗位;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0,208人;支持840名成功企业家;有975人在重新安置方面有困难。

2013年,创造了51,000个新工作岗位;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1,100人以内;帮助750多名成功的企业家。

2014年,创造了78,320个新工作岗位;帮助7102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帮助707名成功的企业家;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20243人以内。

2015年,7,400名有各种就业困难的人获得了就业帮助,455名长期失业青年(一年以上)获得了就业帮助。

2016年1月至11月,帮助427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支持736名企业家;共有1,904名就业困难人士、失业人士及应届毕业生在三个月内获得协助就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三大工程:实事要办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3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