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8字,读完约4分钟

据黄浦区介绍,1924年,乔佛里大道走出了上县广场。上弦广场占地6000多平方米。在石库门胡同,宗弄和枝弄看起来像“丰”这个词。宗弄是一个沿街的街道建筑,它的檐顶是混凝土。它的正面装饰着巴洛克风格的线条和花朵。人们来来去去,每个见过他们的人都会说:真美!

黄浦区尚贤坊 做“文化记忆”新标本

93年后的今天,乔佛里大道早已更名为淮海路;上弦广场仍然是上弦广场。不同的是,这里的每一平方米都必须在从旧变新后恢复到它原来的历史面貌。此外,它必须建成一个集商业、文化和旅游于一体的标志性区域。

上弦广场如何成为文化记忆的新标本?

2014年,在申城,关注历史风貌保护的人们经过上海文物保护单位、上海首批优秀历史建筑——淮海路马当路时,不禁会看到路口的上弦广场。旧的正在被征用。2016年,征用完成,72名房客告别了尴尬的生活环境。上周,上弦广场保护性改造项目方案发布,表明地标区的功能升级与历史风貌保护同步进行。

黄浦区尚贤坊 做“文化记忆”新标本

今年下半年,上弦广场改造工程将正式启动。面对有93年历史的建筑,如何尊重历史,修复旧建筑?

为了验证,原始图纸是必要的。因此,档案部门提供了原始图纸,这里的每一平方米都将根据图纸进行修复。在这里,修复后的旧建筑将被改造成具有老上海石库门建筑风格、老上海里弄风格和丰富的上海历史特色的特色酒店。与此同时,一家国际豪华酒店将建在上弦广场的北面。因此,上弦广场保护性改造工程总建筑面积达94346平方米,总投资46.73亿元。

黄浦区尚贤坊 做“文化记忆”新标本

上弦广场,作为历史文化记忆的标本,并非没有信心。不仅是因为新天地和思南大厦,也是因为例子;更重要的是,在申城,历史文脉和文化记忆的保护和保存已逐步进入“规范化运作”。

年初,黄浦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后,区长高云会见了20多名NPC代表,并当场回答了提问。其中,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如何做好城市更新和历史风貌保护?

黄埔区位于市中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这样的地域条件决定了黄浦不仅要面对旧区的重修,还要面对历史风貌的大面积保护。为了协调这一矛盾,一个原则是——保护老城区的风貌和城市更新,保护单体建筑和保护整体风貌齐头并进。

黄浦区尚贤坊 做“文化记忆”新标本

近年来,黄浦区推进城市更新,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坚持旧城改造与风貌保护并行,坚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坚持再现风貌、重塑功能。去年,加快了通富里等一批保护性开发项目,成功完成了广播大楼、盐业大楼等一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与此同时,黄埔还设立专项资金,启动李吉祥、慈丽、国泰公寓历史居住建筑改造试点,实现改善居住环境、重塑历史建筑风格的双赢。

黄浦区尚贤坊 做“文化记忆”新标本

去年,黄浦区投入了多年来最多的旧改革,惠及1万名居民,解决了3500个卫生设施;2017年,城市更新和历史风貌保护将继续有增无减。

在新的一年,城市更新和景观保护,大力推广和规范运作,将是全周期和全方位的。在这一过程中,在征用开始之前,形成了保护和保护整个地块的工作计划;在征集和推广过程中,将形成具体的保护实施方案和保护建筑的总体标准;房屋拆除时,形成建筑构件价值鉴定、保存和保护的技术标准;在建设过程中,应结合地块的总体规划和保护设计,合理利用建筑构件。这种标准化也有利于深化优秀历史建筑的开发利用。

黄浦区尚贤坊 做“文化记忆”新标本

未来,黄浦区历史风貌保护的发展趋势是由单一开发向成片保护转变,打造历史风貌保护道路或街区产品。其中,上弦广场是同福里和高福里之外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

在申城,有一个共识,即历史背景应得到精心保护,文化记忆应小心保存。我们必须下更大的决心,做出更大的努力来保护更多的历史建筑。

上弦广场,曾经是一个古老的石库门里弄风格的住宅,在房子被修复和修复后,将展示什么样的功能升级,它将如何成为文化记忆的新标本?时间会给出答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区尚贤坊 做“文化记忆”新标本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2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