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32字,读完约3分钟

黄浦区称,黄浦老城区董藩街面积小,但人口稠密,约0.1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4000多户居民。由于该地区人口密度高,建筑年代长,砖木结构,火灾危险性大。在过去的两年里,火灾案例频繁发生。近日,记者从小东门街了解到,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该街在董藩街地区首次设立了微型消防站,在社区内建立了24小时不间断的消防巡逻体系,进一步加强了老城厢地区的消防防控工作,做到了及时发现和处置,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

黄浦:家旁有了微型消防站 居民感觉安全多了

在东街48号的小型消防站,记者看到了几个可移动的小型消防器材箱。工作人员打开了设备箱,里面有各种消防设备。灭火器箱、消防栓、消防水龙带、消防水枪、防毒面具、消防斧等都整齐地摆放在箱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便携式设备箱在迷你消防局就有,董藩街的两个居委会都会配备。居委会之所以也配备消防设备,是因为“关键是他们靠近居民区。”一旦发生火灾,可以尽早处理,以免造成更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黄浦:家旁有了微型消防站 居民感觉安全多了

最近在董藩街的街道上,除了可移动的小型消防器材箱外,还有很多小型的电动消防巡逻车。“我们雇用了20多名经过消防培训的专业人员,每天24小时在董藩街地区进行消防检查。”街道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街道采购服务部聘请的专业消防巡逻队昼夜穿梭于董藩街地区的街巷,做好居民“早宣传、早接触、早发现、早整治、早处置”的工作。夜间是此次巡逻的关键时间,包括是否有违反居民用电的行为;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安全疏散标志和应急照明完好;消防设施、设备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到位、齐全;消防重点岗位值班人员的在岗情况等。

黄浦:家旁有了微型消防站 居民感觉安全多了

在巡逻时,宣传和指导他们也是他们的职责之一。老城厢居民,尤其是部分农民工,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普遍较弱。专业巡逻队通过广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防火、消防、逃生和自救知识,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素质。

居民们非常高兴在他们家旁边有一个微型消防站。“房子很旧,有很多人住,有很多随机连接,有很大的火灾隐患,尤其是在晚上。”有了消防站,周围有了更多专业的“消防队员”,居民们感觉安全多了。

事实上,在董藩街等重点地区设立小型消防局,只是加强街道消防安全的一部分。近日,小东门街还对整条街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项调查,重点对足浴、洗浴、宾馆、饭店、商场、养老机构等拥挤场所进行地毯式布置,在检查隐患的同时进行改进,从源头上预防火灾的发生。严格执行带班待命工作制度,在突发事件中切实做到统一指挥、协调有序。同时,强化消防安全主体的责任意识,加强日常消防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家旁有了微型消防站 居民感觉安全多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7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