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3字,读完约3分钟

根据黄埔区的说法,十六铺是无数祖先“梦想”开始的地方。他们从这里登陆或起航,开始新的人生旅程。如果说外滩是上海的一个重要地标,十六铺是地标上最具特色的标志。

命名为十六铺

源于清朝防御

十六铺历史悠久,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到北宋天盛元年。当时,在吴淞河下游有一条支流叫上海浦。由于其便利的水利,许多人在附近交易货物,一些定居点逐渐在岸边形成。清朝乾隆年间,海禁开始实施。由于优越的地理位置,上海港成为当时南北海运贸易的连接点。

漫步黄浦滨江 潮起潮落"阅读"十六铺

20世纪20年代以来,一些大银行和商业银行纷纷迁入租界,上海的经济重心北移,石楠和十六铺开始衰落。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对石楠进行了19次轰炸,从十六铺到董家渡一带满目疮痍。

新中国成立后,十六铺码头被收归国有,更名为中国人民驳船公司第三码头。1952年,它被正式命名为十六铺码头。

“空中央花园”

《浦江风云》问世

凤凰涅槃。改造后,原有的客运码头、工厂仓库和货场已被大型公共绿地、现代水上旅游和配套商业设施所取代,一条与外滩延长线相匹配的美丽水景海岸线即将问世。

走在绿树成荫的730米长的景观平台上,可以看到270度的风景,向东看,外滩情人墙又长又蜿蜒;朝北看,东方明珠和世界金融中心高耸入云;向西看,世博园区就在上游不远的地方。

十六铺码头无疑是这一系列景点中的一个逗号。这似乎是一个悬挂在空的花园,创造了一个远离上海市中心喧嚣的河边公园。

东门路至复兴路的海岸线是十六铺二期工程,以前鲜为人知。滨江通道工程启动后,十六铺水上旅游中心亲水平台向南延伸450米,统一的建筑风格将十六铺的两个阶段连成一体。岸边还有两座独特的建筑,呼应着“浦江之云”。一个像一滴水掉进河里反弹的形状。

漫步黄浦滨江 潮起潮落"阅读"十六铺

另一座较低的建筑看起来像一只眼睛,见证着浦江两岸的变迁,所以它被称为“浦江之眼”。

在海拔7.4米的景观海岸线上,在绿化覆盖率达52%的“空中园”中,一群优雅起伏的弧形玻璃棚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名为“浦江之云”的建筑最小高度约为9米,最大高度超过20米。它就像一朵漂浮在远处的彩云,也像一波白色的波浪,为眺望河流的游客提供遮荫和防雨保护。

漫步黄浦滨江 潮起潮落"阅读"十六铺

从观景台的电梯进入一期地下部分,是一个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滨水商业中心。其中,有受白领青睐的星巴克(Starbucks)和罗森(Rosen)便利店,以及将室内外环境与自然和人工环境有机融合的时代弄堂(Time弄堂)和外滩之星空美术馆。

漫步黄浦滨江 潮起潮落"阅读"十六铺

升级商业区

十六铺更漂亮

十六铺滨水商业中心和老码头位于黄浦江畔,全长8.3公里,是两座不可多得的具有休闲娱乐功能的综合性建筑。这两个地方相距2.1公里,是黄浦江畔的重要节点。

随着上海“全球优秀城市”发展理念的提出,新一轮方案征集在上海老城厢地区的城市规划中展开。在外滩金融集聚带向南延伸的同时,从外滩到豫园到新天地的东西向主轴和上海中央活动区核心区的概念已经浮出水面。

建筑可以阅读,邻里可以漫步。

现在全新的“十六铺”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新十六铺”的传奇即将开启!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漫步黄浦滨江 潮起潮落"阅读"十六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7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