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04字,读完约4分钟

北京东路的五金店正在打包搬迁

"北京东路地区必须升级."元旦刚过,黄浦区信息办宣布,将根据北京东路的区域地位提升城市产业,将北京东路打造成24小时动态街区,赋予其历史街区新的活力。

昨天,记者在这条著名的“五金街”看到,自上海开业以来,一些五金店老板已经开始包装搬迁,或改变职业生涯。

街上的五金店准备搬迁

据介绍,北京东路位于北京路、外滩、南京东路和苏州河组成的三街一江区域。本次改造项目规划范围为东临黄浦江,西接南北高架路,南接南京路,北接苏州河,总用地面积1.6平方公里。

昨天下午,记者冒雨从黄浦江拐进北京东路,从东向西走了1.6公里的路。记者看到,这条街上至少有70%的店铺是五金店,可谓“五金交电之街”。然而,尽管有许多行人经过,很少有人走进商店买东西。相当多的店主站在柜台前玩手机或出去抽烟。记者注意到许多商店门口都堆放着用密封带密封的纸箱,于是问店主:“这是要搬走吗?”得到了肯定的回答。

北京东路将告别"五金一条街" 升级成活力街区

走到河南中路,北京东路,记者走进一家名为“精博”的小五金商店。这家店的经理何郭盛(音译)今年60岁左右,他说他们已经收到了要搬家的消息。“沿路租用国有人行道的商店将首先被搬走,租用私人人行道的商店将稍后被搬走,但它们迟早会被搬走。我们必须自己找一家新店。我们的店将搬到离这里不远的浙江北路厦门路。新的地方几乎是翻新,将在春节前离开。”何郭盛,上海人,在这家店工作了10年,对这里的情况很熟悉。

北京东路将告别"五金一条街" 升级成活力街区

在北京东路山西北路交叉口附近,40多岁的董女士正在一家机电门市部打包行李。“我们的店几年前就要关门了。我们要回江苏老家,可能会转行。”董女士告诉记者:“我们的店在这里已经开了20多年了。目前,随着北京东路的改造,如果要搬家,我打算不做这个生意,五金店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了。附近还有其他类型的商店已经开业,北京东路的改造应该很快。”

北京东路将告别"五金一条街" 升级成活力街区

钢琴店和咖啡店悄然出现

在董女士的陪同和指导下,记者看到了两家新店,一家钢琴店和一家古董店,它们是上个月在北京东路福建中路交叉口附近开业的。董女士说:“过去在五金街是不可能有这样的商店的。”

琴行大厅中央有一架黑色大钢琴,古董店墙边的木架子上摆放着各种形状的瓷瓶和古董装置。这两家商店的招牌还没有安装好,他们的门阶已经搭好,还在装修。

记者继续向西走,当他到达北京东路贵州路交叉口时,他被两个餐馆入口处的一串霓虹灯吸引住了。这两家商店的装修很新,上个月也开张了。一个是面包店,另一个是咖啡店。这四家店是记者在1.6公里的北京东路上看到的新变化。

北京东路将告别"五金一条街" 升级成活力街区

电子商务点击“硬件街”

老居民对中国如此著名的五金街有什么记忆?

记者在北京东路830弄贵州居委会办公室见到了“50后”居民孙刚。据孙刚说,他的祖父上世纪初从镇江来到上海,由于他出生在铝锅里,他在孙刚长大的北京东路旁边的厦门路定居下来。“解放前,这里的重点是硬件业务。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这里的五金店是国有的,规模相对较大。最著名的是装饰五金公司和建筑五金公司。20世纪90年代,这些大型国有商店开始逐渐分化,成为私有商店。但直到前几年电子商务兴起之前,街上的生意一直很好。”

北京东路将告别"五金一条街" 升级成活力街区

与孙刚同龄的姚润芝也是这个地区的老居民。他告诉记者:“我爷爷从虹口来这里开店做五金生意,全家都住在这里。为了做好,业务需要一条一条地集中。很久以前,上海物产丰富,有许多工厂生产五金配件。国家也非常重视“五金街”。只要你想要硬件产品,这里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所以全国各地的人都来这里购买。这些年不同了。每个人都去网上购物,来的人越来越少。在这种形式下,它转换是正常的。”

北京东路将告别"五金一条街" 升级成活力街区

重塑北京东路工业功能

记者从黄浦区信息处了解到,对于北京东路及其周边地区的改造,黄浦区已经确定了改造的主题为“苏河南岸与上海学校硅巷”。

“硅巷”(Silicon Lane)一词最初指的是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一个无国界高科技园区,但现在它已成为北京东路的改造方向。未来,黄浦区将从城市更新入手,重塑北京东路的功能,再现其风貌,重塑其产业,注入新产业,提升其综合功能,将北京东路打造成中心城市的创新高地、文化高地和保护高地,赋予这一历史街区新的活力,使之成为24小时动态街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北京东路将告别"五金一条街" 升级成活力街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7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