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66字,读完约5分钟

6月6日,腾讯长江三角洲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中心项目在上海松江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未来,松江将与腾讯携手开发新基础设施,刺激新经济,打造超生态共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抓住工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础设施建设’。腾讯项目的进入肯定会给松江带来更多的新基础设施和新经济。机会。”区科委主任赵宏伟向松江解释了腾讯项目的意义。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目前,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松江拥有以5g基站建设、卫星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以国家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在集成基础设施方面,有金融研发基地和上海新创工程改造中心;在创新基础设施方面,主要有以g60智力基地为代表的国家科技基础设施、以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低碳技术创新功能平台和商业密码。现在,随着腾讯的加入,松江在新基础设施领域的产业生态将更加完善。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腾讯超级计算中心涵盖两大领域:通信基础设施和计算技术设施,这将为松江带来更加成熟的产业生态。同时,腾讯的创新能力也将为松江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赵宏伟表示,目前松江一批重大工业项目正朝着创新方向发展,依托大规模新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创新平台十分必要。“我们期待着超级计算中心等新的基础设施,它们将在这片热土上催生新的格式和新的模型。”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对于腾讯来说,这样的合作也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无论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还是云计算,松江的区域发展战略与腾讯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匹配度都非常高。”腾讯云副总裁冯涛表示,在上海松江建立超级计算中心是腾讯华东新基础设施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五年,腾讯将投资5000亿元进一步布局新基础设施,超级计算中心是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选择松江,腾讯看好这里逐渐形成并延伸的生态圈。一方面,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是推动长三角高质量综合发展的重要引擎。松江区作为g60科技创新走廊的源头,已成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发展势头强劲。超级计算中心在这里的登陆可以进一步辐射长江三角洲地区。另一方面,松江拥有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一流的商业环境。近年来,松江凭借上海先进制造业基地之一的禀赋优势,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产业规模大、竞争力强的产业。松江区积极推进“简政放权+互联网+店主”的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得到了世界银行专家组的充分肯定。成熟的科技创新和商业环境也能帮助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得更快更好。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目前,上海正全力打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需要“新基础设施”,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能。腾讯的加入将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拓展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发展势头”提供坚实的信息支撑力量。随着腾讯超级计算中心的登陆,松江将与腾讯携手打造超级计算生态。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第一是关注新的基础设施,建立“技术基础”。未来,位于松江经济开发区西部科技园的腾讯超级计算中心将成为中国三大人工智能超级计算中心和中国最大的gpu计算集群。总建筑面积约287,600平方米,计划布置25,000多个高性能机柜,总投资450亿元。计划中的一年有24,000个新的图形处理器,可以同时支持数百个大规模的人工智能计算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供应,预计将于2021年逐步完成并投入运营。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二是引进核心资源,建立“技术枢纽”。通过数据中心建设筑巢引凤,引入世界领先的互联网技术,将成为超级计算生态学的另一个背景。在云计算方面,将引入腾讯独有的云计算微模块t-block技术,实现1.10的超低pue,比国内主流数据中心节能30%;在安全方面,将引进世界一流的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科恩实验室,以保障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在人工智能方面,将引入行业领先的视频图像算法实验室——Youtu Lab,将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积累的科技能力与工业应用场景相结合。此外,依托腾讯的“人工智能加速器”计划,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科技产品的孵化。

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鉴于工业和技术的加速融合,将建立“示范应用”。近年来,松江围绕“一个目标、三大举措”积极推进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以创新集群引领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七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的集成发展和协同创新,努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腾讯一直致力于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助手。双方在城市数字化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的高度合作,使得超级计算中心项目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牵手腾讯构建超算生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5928.html